•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教育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引发我省教育系统热议
【发布日期: 2019-03-21】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座谈会引发我省教育系统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思政课上得越来越好。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和教师代表们面对面持续交流了近三个小时,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雷家军就在场。他说,党中央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研究讨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问题,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确实感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参会代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党工委委员王玉芬曾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在她看来,多元环境下开展思政教学,一定要扎根中国大地,坚持以我为主,才能讲好中国故事;要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坚定“四个自信”,有底气、有真情、敢创新,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参会代表、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卓高生也表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自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华兴说,思政课教师只有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宽、自律严、人格正,才能切实担负起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而浙江树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光迅则提出,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四有”,即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有丰富的家国情怀、有广博的知识储备、有高尚的人格。衢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旭惠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条标准,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思政课教师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丽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志伟说,只有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方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融通教书与育人、传承与创新,以学术讲好政治,以故事讲好道理,才能提升课程教学的理论性、针对性、亲和力。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宏说,“互联网+”时代,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必须深入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春天来了。”省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获得者林依爽说,她会深刻学习、仔细思考、努力实践,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在学生的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来自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张少侠则表示,作为一名新进的思政课教师,今后自己不仅要站稳政治立场,还要在思政教学中做到有主动性和创造性。

连日来,我省一些中小学校也通过各类媒介了解并关注座谈会,不少学校还召开研讨会,邀请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高校辅导员等探讨如何上好思政课、当好一名思政课教师。

“幸福感爆棚,责任感巨大,行动要落实。”在参加完座谈会返回新疆支教途中,诸暨市东和乡中心学校教师竺建江还认真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热乎乎、接地气、很生动”的讲话内容整理好,并分享给阿瓦提县第二中学的同事们,让大家一起学习提高。作为我省首批援疆教师,竺建江目前担任该校道德与法治课教师教研组组长。

http://www.zjjyb.cn/html/2019-03/20/content_19901.htm    《浙江教育报》:2019.3.20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