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科学报》:“大广赛”一等奖的背后
【发布日期: 2018-11-13】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暑假里得知作品入围‘大广赛’后,我们已经觉得很幸运了,没想到最后竟然会拿到一等奖。”言谈中,浙江农林大学广告学专业大三学生谢帆、俞钰琦难掩喜悦之情。

他们所说的“大广赛”是2018年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近日,该赛事获奖名单公布,他们共同完成的作品《纳善言予鼓励》位列平面类一等奖第一名。

在“幸运”之外,他们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打动人才是好作品

其实,自今年3月大赛启动开始,从定下参赛命题、寻找灵感到转换思维、完成定稿,一直到不久前公布结果,其间凝聚了谢帆、俞钰琦很多个白天与黑夜的艰辛,背后透露的则是他们对广告艺术的热爱与理解。

“好作品要打动人,只有观众接受度强,宣传力度才到位。”基于这样的思考,在确定参赛命题后,他们二人便决定独辟蹊径。最终,他们采用文字和手势相结合的形式,即《纳善言予鼓励》一组三幅作品,分别用“六”“拳头”“大拇指”的手势挡住“你做得很不好”“你不可以的”“你一定不行的”三句话中的“不”字,简单而有内涵,传递鼓励、给予自信。

实际上,除了这组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外,谢帆、俞钰琦还为爱华仕、娃哈哈等设计了广告作品,包括《牛奶守护计划》在内的三组入选大广赛优秀奖。

在设计《牛奶守护计划》这组作品时,他们一开始的创意局限在挖掘产品元素,缺乏趣味性,直到有一天在图书馆看到一个儿童食品广告,思路才被打开。

“广告说的是孩子吃饭就像一场斗智斗勇的游击战,但那个儿童食品能让孩子‘缴械投降’,可见其美味。”谢帆说,“当时就觉得非常有趣味,后来我们从中获得灵感,选择了孩子经常藏秘密的三个场景,创作了这组作品。”

社团结缘“革命”搭档

一路走来,谢帆和俞钰琦对设计逐渐找对感觉,这与他们在学校社团的锻炼是分不开的。

谢帆大一时就进入了浙江农林大学学生通讯社,在其中的文化创意部从事海报制作工作。刚进入该社团时,他就接手了制作晚会门票的任务。

“当时我还没买电脑,只能上完晚自习再跑到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设计文稿。”谢帆说,那几天他总是踩着图书馆闭馆的铃声出来,最后改了四五版才定稿,“但看到同学们都拿着自己设计的门票,喜悦、激动无以言表”。

自那以后,各种活动的海报设计与修改,便成了谢帆的日常重要内容。也就是在那里,他遇到了后来的搭档俞钰琦。而她在文化创意部锻炼了一年后,干脆转到广告学专业,与谢帆成为同班同学。

他们两人兴趣相投,无论是平时作业还是后来参赛,都彼此激励、互相标榜。在准备大赛的那段时间,他们有时熬夜到凌晨两点,却依然斗志昂扬。

“赶稿、改稿曾让我们生无可恋甚至怀疑人生,但当自己的设计呈现在面前的时候,心里又生出‘孩子’诞生的欣喜和激动。”谢帆说。

唯有设计最是舒心

说起来,谢帆选择广告学专业,早在初中时就确定了。

那时流行玩贴吧,他在贴吧里偶然加入了一个漫画小组,大家一起完成一些“幼稚”的PS作品,然后津津有味地交流、分享。从那时开始,他慢慢地爱上了设计。

实际上,对于选择广告学专业,谢帆的父母一开始并不同意,因为他们希望他读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等专业。但谢帆的“倔”性子最终“打败”了他们。

“设计对我来说有种冥冥之中注定的感觉,仿佛有一根线,从初中一直牵引到现在。”谢帆说,“我觉得,教师、公务员、金融等其他行业未来都和我八字不合,只有设计才让我舒心。”

如今,在其他同学都忙着实习、工作的时候,谢帆、俞钰琦选择了沉淀自己。他们报名绘画班,希望用线条和色彩表达内心,更好地为设计工作打好基础。

“有句台词是这样说的: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谢帆说,一生能有一件真正热爱的事,并能够把它做好,应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11/340841.shtm 《中国科学报》 :2018.11.13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