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在线: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精彩创意感动众人
【发布日期: 2018-11-03】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典礼1.jpg

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日讯“智创哲航——半潜式环保无人船”、“海电宝——新型绿色镁海水电池领跑者”、“‘山二代’的梦——让大山成为动植物的‘香巴拉’”、“唤醒乡村传媒全新生命力”……10月31日晚,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从百余所高校的近十万名师生中涌现出的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作品和成果,分别获奖并受到表彰奖励。这也标志着,从今年3月22日开始历时半年多时间举行的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结束。

本届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联合团省委、省体育局、省经信委、省科技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社科院、省科协、省学联等10个单位共同举办。大赛共有四项赛事,分别是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创青春”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体彩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

典礼2.jpg

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现场

1200余名大学生参与

他们的创意感动众人

昨日,在浙江农林大学的校园内,记者感受到了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的精彩场面。该项赛事以“创新放飞梦想、创业成就人生”为主题,自今年3月启动,历时7个多月,经过各高校的选拔、推荐和省里专家评审,共有102所高校的636件作品(项目)参加省级复赛,最终162件作品晋级省级决赛。在比赛现场,大学生们的创意和精彩的演讲感动众人。

该项赛事分职业规划类A类、创新创意类 B类和创业实践类C类三个类别同时举行,来自全省70余所高校的1200余名选手和观众们一起度过了青春激昂的两天一夜。A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职业体验感悟、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要求参赛选手充分了解目标职业,明晰职业要求和展现个人职业能力;B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TED演讲、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主要从项目设计思路、项目创新创意点分析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分析等方面进行阐述;C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现场答辩两部分组成,主要从创业认知、创业项目概况、创业项目成效和创业项目展望等方面进行阐述。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的达娃次仁获得了职业规划类A类的二等奖。究竟是怎样的创意感动了众人。

达娃次仁的老家在西藏,他的父母都是西藏林芝的护林员。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毅然选择了植物保护专业。

今年暑假,达娃次仁走进了浙江大盘山自然保护区,学习科学的管理模式。“在大盘山博物馆,我深受启发:要是我的家乡也有这样的博物馆该有多好。”他写了一份细致的调研报告,“保护、科研、法律、科普一个都不能少,我要把浙江的先进经验带回去,不仅要守好保护区,还要挖掘保护区更多的价值。”

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冯飞燕获得了创新创意类B类的二等奖。一年前,冯燕飞的解剖学笔记走红网络;一年后,她带着“有图医学绘画工作室”创始人的名片走进比赛现场。“我一直想不通为什么这本笔记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带着这个疑问我开始关注医学插画。”

冯燕飞告诉记者,调查显示,医药科普类读物在各类图书出版总数中占11%,而且每年都在增长,但目前国内能提供这类专业服务的医学插画师难以满足科普需求。此外,80%的医学生表示,他们缺乏提供医学插画、教学视频等相关资源的平台;还有75%的群众认为,医学可视化形式能提高对医学知识的理解。

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下,冯燕飞的“有图医学绘画工作室”应运而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团队已取得傲人成绩:与浙江教育出版社、浙江科技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三本书籍;去年10月,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动向“有图”约稿,将出版冯燕飞主编的解剖学手绘笔记。团队还建立了医学插画模型资源库,利用互联网平台提供有偿下载使用。“‘有图医绘’的理念是用绘画实现科普,用科普成就教育。”冯燕飞说。

大赛中感受创业热情

大学生们收获满满

在本次创新创业大赛中,大学生满满的创业热情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在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中,省级复赛共收到102所高校的636件作品,其中有162件作品晋级省级决赛,57件作品荣获一等奖,105件作品获得二等奖;在“创青春”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77所高校的934件作品进入省级复赛,共产生了42项金奖、125项银奖、201项铜奖;在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有99所高校、7452个项目、39092人报名参赛,产生了103项金奖、157项银奖、240项铜奖,已有8个项目入驻杭州梦想小镇和镇海大学生创业园,并在全国互联网+大赛中获11个金奖、9个银奖;在“体彩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中,共有50多所高校的300多个项目参赛,同比增长200%,来自16所高校的20个项目进入决赛,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大赛中多个创新项目填补国内空白,不少项目现场签订投资战略协议或合作意向。

大赛评委们认为,本次比赛大家共同感受到了全省大学生的一种创新创业的热情、一种追求梦想的勇气、一种努力奋斗的精神。本次呈现出参赛项目水平高、项目的示范作用大、项目设计思路新、大赛亮点多等特点;展现了项目种类多、敢于瞄准国际科技前沿、教师参与指导力度大、关注社会事业、引导了服务人民群众的职业与创业方向、围绕浙江省八大万亿产、紧扣两个高水平发展的任务等亮点。

来自全省各地的参赛大学生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比赛展现了自我、锻炼了技能、提升了素养、增强了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收获的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对自己人生规划的梳理、学会了如何在人生道路上抉择,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投身创业创业实践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无论从参赛人数还是获奖作品的质量看,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有力地激发了浙江省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配合了浙江省“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和全省高校正在不断深化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http://edu.zjol.com.cn/jyjsb/gx/201811/t20181101_8637800.shtml 浙江在线:2018.11.1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