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绿色时报》:深切缅怀张齐生院士
【发布日期: 2018-09-20】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张齐生院士是我亲密可敬的朋友,心中永远的老师。9月25日,是他离开我们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他高尚的人格品质、执著的探索精神、忠诚的为民情怀始终萦绕在我脑海里,激励我不断前行。

1980年,我毕业分配到林业部科技局计划处工作,具体负责木材工业的科研计划。1982年有幸认识张齐生老师,当时他是南京林产工业学院林工系人造板专业老师,他负责的“铅笔板XB工艺”当年获天津市科技成果一等奖。1983年张齐生老师开始“竹材胶合板生产工艺与设备的研究”,1984年该课题列入“林业部重点科研计划”项目。从此,我在工作上与他有更多的交往,特别是他1985年至1992年任南京林业大学科研处处长期间,我们有更深入的接触和密切的合作。后来,他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南京林业大学竹材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浙江林学院(浙江农林大学前身)院长、浙江农林大学名誉校长。虽然工作上我们接触少了,但我们仍保持着非常深厚的朋友情谊。几十年来,我记不清有多少次到南京林业大学竹材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参观学习,到他生产基地实地考察,在他办公室倾心交谈,我们漫步在学校的林荫道上。

往事如烟,许多事情都会淡忘,唯独一件事让我终生不忘。2008年初,我到浙江林学院拜访张老师。当时他已经是大名鼎鼎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林学院院长,工作非常繁忙,但他还亲自带车来接我,令我十分意外和感动。他是一位院士,是一位知名专家,但更是一位情深义重的朋友!

他一生执著探索、永不停歇。大学毕业后,他从事人造板工艺的教学,文革结束他就着手研究铅笔板生产工艺,经过数百次的反复试验,终于改革了沿用50多年的传统工艺,使生产工艺简化,产品质量上升,木材利用率大幅提高。20世纪80年代初,他研究竹材胶合板,将单根竹子经过软化、碾压、干燥、胶合、热压成为可供工业应用的人造板材,从工艺设计到设备制造,一切从零开始,经过艰苦努力,获得圆满成功。上世纪90年代,他运用合板结构理论,把竹子和木材按一定比例做成竹木复合板,尽取竹木之长,规避两者之短。提出“竹木复合结构是科学、合理利用竹材资源的有效途径”的科学论断,构建的“完整的竹木复合结构理论体系”,为开发高性价比的竹木复合结构产品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进入新世纪,他又对秸秆等农业废料进行“林农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研究,实现了“一技多产”和“零排放”“零污染”。使该项技术超越了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成为世界领先的农林废弃物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技术。

他一生植根实践、忠诚为民。他所有研究构想都源于实践,全部成果都回归人民。听到竹产区的一位副县长对他说:“木材越来越紧张了,张老师,你们要能帮我们把这么多的竹子利用起来,那可为我们县作大贡献了!”他开始竹材胶合板的研究,研究成功后在南方竹产区推广建设了30多家竹材胶合板厂,产品供不应求,不仅广泛应用于国内40余家汽车制造厂,还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家。他研发的竹木复合板广泛运用于集装箱底板、客货车厢底板和混凝土模板,在短短3年内,推广企业累计生产竹木复合混凝土模板和各类车厢底板8.13万立方米,竹木复合地板850万立方米,累计实现利税3.81亿元。他研究的林农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颠覆了传统生物质气化(能源)的历史,运用该技术不仅生产出电能、热水,还能生产活性炭和木醋活性肥料。该项技术在河北平泉、湖南宁乡、江西上高、云南勐腊县等多地投产,取得了显著的综合效益。

他长期勤勤恳恳、忘我工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发明奖、中国发明专利创造金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林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天津市优秀成果一等奖等;还获“国家级优秀中青年科技专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但他从不沾沾自喜,炫耀荣誉。他说:“人这一辈子就像在旅行,名利的包袱背的太重了,就走不动、走不远了。做一点自己喜欢并对国家和老百姓有用的事,才是最重要的。”他曾感慨地说:“我能有今天,要感谢家乡给了我很好的基础教育,弟妹们把上学的机会让给我。我要用自己的努力,来告慰家乡的父老乡亲,来报答党和人民的养育之恩。”古诗“未出土时先有节,已到凌云仍虚心”就是对他最贴切的描述。

张老师虽然不幸离世,但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永恒的。我们要继承他坚韧不拔的执著精神,在科学的道路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学习他忠心耿耿的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利益铭刻心间;发扬他谦虚谨慎光明磊落的优良作风,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http://www.greentimes.com/green/news/renwu/xwrw/content/2018-09/19/content_393322.htm   《中国绿色时报》:2018.9.19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