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科技金融时报》头条:黄炳川龙 玩转大数据,跻身福布斯精英榜
【发布日期: 2018-09-18】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2013年,他瞄上快递中的商机,赚了第一桶金;2015年,他创办闯奇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迄今成功服务3000多款App,成为搜索应用优化领域的绝对领军企业。

从初期启动资金都要东拼西凑,到如今营业收入突破2亿元大关,从初创时的2个人到如今的80余人,获评为上海市明星企业,他率领的闯奇科技团队不断前进,凭着实力不断吸引科技人才,为企业发展注入“数字经济”的活力。

他,就是浙江农林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2009级校友黄炳川龙。当大多数90后的年轻人还处于人生迷茫期时,这个阳光大男孩——黄炳川龙,不仅创立了自己的公司,还在今年8月成功入选了2018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成为浙江农林大学有志于投身创新创业学生的榜样。

大学期间尝试创业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从小成绩优异的黄炳川龙经常被当成“别人家孩子”的成长教材,一路顺风顺水。2009年,由于数学比较好,黄炳川龙考入浙江农林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最终在这个领域做得风生水起。大学期间,因为家庭条件有所限制,身边的同学都有电脑,而黄炳川龙却没有,心里的落差感让他明白:一定要靠自己努力,让自己和家人过得更好些。

在浙江农林大学求学期间,考虑到学校地处杭州临安,盛产山核桃,黄炳川龙因地制宜,做起了山核桃的小生意,通过自己的努力,基本解决了生活费。他一边想着创业,一边勤奋刻苦、孜孜不倦,“像在读高三”,一下课就会去问老师课堂上不懂的地方,而且经常去考研教室学习,有时直到晚上12时才回寝室。

毕业时,他本可以选择与不少同龄人一样找份稳定的工作,继续过着一帆风顺的生活,但他偏不爱走寻常路,萌生了各种“商机”念头,并付诸行动。他发现每年毕业季时,许多毕业生需要将大量的生活用品寄回家里,而快递公司对个人的上门取送业务收费较高。

“可不可以将同学们的需求打包后,集中向快递商去谈价格?”黄炳川龙说干就干,他跑了一幢又一幢的寝室楼,谈了一家又一家的快递公司,在自己挣钱的同时,也为同学们省下了40%的运费。于是,短短几周时间,他接下了2000多单“生意”,赚得1万余元。“找寻商机让生活变得有趣。”这是黄炳川龙创业伊始的体会。

研究生休学创办公司

凡有志者,其事竟成

大学毕业后,黄炳川龙进入同济大学读研。2014年,各类App流行开来,喜欢玩各类数码产品的黄炳川龙发现,市场上每天会上架许多新的App,要想在千千万万个App中脱颖而出,高额的推广投入必不可少,但是不少小企业与个人开发者,会因承受不了推广费用而导致宣传失败。

“既然发现市场的需求,那我们就开发一款能对接App与用户两端的软件!”说干就开,黄炳川龙从这个问题中揪出市场空白后,立即行动起来。很快,他就开发出了一款产品——那是如今闯奇科技公司AppStore数据分析平台CQASO的雏形。

良好的市场反馈给了黄炳川龙信心,他决定把这个产品继续做下去。于是,他将自己挣得的全部积蓄投入到了产品开发中去。2015年2月,还在读研究生的黄炳川龙,创办了闯奇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为了全身心创业,黄炳川龙选择了休学。

没有创业资金,害怕父母反对,他只敢向少数亲友借贷,凑了10余万资金作为启动资金;为了节约创业资金,只能租借同济大学宿舍里的床位,一个床位一天30元,对他也是一个小压力;公司注册好以后,闯奇科技得到同济创业谷提供的办公场地和创业政策等方面支持,这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闯入全速发展时代

当凌绝顶,览众山小

在创业过程中,为了创业项目可持续发展,黄炳川龙决定去融资。虽然参加了多次项目路演无功而返,但并没让他感到气馁,“无论投资人在哪里,距离有多远,我都会立刻去找到他。”就是这样一颗执着的心支撑着他,在见了40多位投资人后,终于得到了上天的眷顾,在深圳拿到了第一笔融资500万元。

平时,他们出差为了节省经费,总是买火车的硬座或站票,但那次,为了犒劳自己,黄炳川龙买了机票回上海。在起飞的那一刻,失重的感觉让他觉得有些不真实,但他心里知道,“‘闯奇’终于可以‘起飞’了!”

虽然获得了融资,扩充了项目团队,但他依然和10位同事一起租住一间公寓房,11个人睡着上下铺,挤在有隔板的房间里……回忆起创业的历程,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黄炳川龙觉得他们创业的心是一致的:“住在那间小公寓里,非常方便我们的工作,醒着的时候,包括睡前躺在床上还能开开小会。这是那间公寓最大优点。”

与大数据“打交道”了好几年,黄炳川龙和闯奇科技的产品线与大数据磨合得越来越和谐。如今,闯奇科技的产品线愈趋丰富成熟,从 CQASO数据搜索平台到现在的 TOPASM 苹果应用商店竞价搜索广告业务,完成了一站式 App Store 数据搜索优化服务,其中CQASO的用户已累计至 3000多家,服务的客户有链家、百度、墨迹天气等知名应用,TOPASM的客户有游族、黑桃互动、趣加科技等。今年,闯奇科技的销售额已经突破2亿元。

现在,早上7时30分开始工作,与负责人讨论任务安排、做计划、开会、面试,已成为黄炳川龙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一天基本连轴转,到晚上12时才入睡。紧凑忙碌的工作中还要穿插高强度的学习,黄炳川龙每年都要参加两个以上的总裁交流学习班,还远赴日本、以色列等地游学,学习前沿商业思维模式。

当浙江农林大学学弟学妹问及当初的选择,黄炳川龙说:“选择创新创业这条路,从来没有后悔过,做自己喜欢的事,与聪明人打交道,还有属于自己学习充电的时间,这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对于母校学弟学妹如何投身创新创业,黄炳川龙建议,大学生创新创业是一体的,创业所需要的素质乃是不断创新、不断尝试,在校生如果选择了创新创业这条路,就要积极践行“坚韧不拔 不断超越”的精神,像汪国真所说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http://kjb.zjol.com.cn/html/2018-09/18/content_2639730.htm?div=-1    《科技金融时报》:2018.9.18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