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农村信息报》:浙江农林大学师生在社会实践中服务“三农”
【发布日期: 2018-09-15】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虽然新学期开学已近半月,但浙江农林大学上千名涉农专业师生在暑假开展的为农服务,还让他们记忆犹新。师生们放弃假期休息,分赴开化、德清、平阳等地,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助力农民群众增收。

在新昌县大市聚镇梅林山村,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教授赵宏波带着研究生,应邀来到该村为“梅主题特色村”建设出谋划策。赵宏波主要从事观赏植物遗传育种、重要植物类群繁殖生态、植物应用设计和人工群落效益评价等方面研究,建有梅树种质资源保护库,培育了诸多梅花新品种,开发了系列梅衍生产品,人称“梅教授”。

一进入梅林山村,赵宏波就指着按行道树模式种植的梅树说:“这里的老桩梅树适合近观,要控制树梢生长,尽量把根露出来。那边小一点的行道树只种一排纵深不够,可多种几排。”随后,赵宏波和同学们仔细考察了梅林山的鹭鸶岗自然村、沙风故居、古树群等,在了解村里的土地资源、历史文化等相关情况的基础上,赵宏波认为梅林山村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宽阔的发展空间,适宜打造“梅”主题特色村庄。

赵宏波建议,在具体规划设计中要考虑入口景观和梅花种质资源圃、梅花盆景园、果梅生产基地等重要节点的打造;注意柿子树、水稻田、茶园等与梅的搭配;注重盆景、果脯、梅子酒、梅花茶等衍生产品的开发,促进农民增收。

在德清舞阳街道城山村,浙江农林大学竹类研究所教授桂仁意给村民带去了早园竹施肥技术;在开化齐溪镇岭里村,赵光武教授和同学们就当地有机稻种植和以本土玉米品种“白苞萝”为代表的“土种”保护等,与当地农户和农技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指导;在平阳九城印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农林大学“科技支农”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陆国权教授的带领下,将学校的部分观赏甘薯苗和菜用甘薯培育苗赠予公司,并就公司今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浙江农林大学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利用暑假开展社会实践,可以深入了解“三农”,增进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感情,树立“知农、学农、爱农、志农”的理想信念,对将来更好地服务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充满信心。

http://111.1.62.179:50000/shtml/ncxxb/20180915/148589.shtml 《农村信息报》:2018.9.15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