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头版:浙江农林大学:院长主抓本科教育学科专业“一体化”
【发布日期: 2018-08-21】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陈胜伟)近日,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的院长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上,主持者和参会人员出现了很大变化:主持会议的不只是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而是校长和副校长联合主持;参加会议的也不再是各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而是教务处处长和各学院院长。这是浙江农林大学强化本科教育核心地位、实施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制度带来的新变化。

浙江农林大学于2017年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入选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和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随着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日益增强,为进一步凸显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校党委多次专题研讨,下决心在全校范围内实施院长主管本科教学的制度,要求本科教学工作由各学院院长主管,亲自抓、带头干。

除了参会人员的变化,浙江农林大学从今年开始还同步实施院长年度教学工作述职制度,强化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考核,切实保障将这一创新举措落到实处、做出成效。

与此同时,浙江农林大学还专门出台了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的系列举措,协同建设和发展学院学术委员会与专业建设委员会,推进一流学科与一流专业建设。今年,浙江农林大学在新一轮岗位聘任中专门设置了“学科专业负责人”岗位,对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工作负总责,全面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避免出现学科、专业“两张皮”现象。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能力是学校首要和根本的任务。院长主管本科教育、学科专业一体化等都是这个战略选择的具体举措。”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说。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还将在新一轮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制订、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一流学科建设等工作中,从队伍建设、资源配置、支持政策等方面将本科教学核心地位真正落到实处。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8/09/content_504005.htm?div=-1 《中国教育报》:2018.8.9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