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在线:怎么开启大学生活?浙农林大志愿者为准新生当起"入学顾问"
【发布日期: 2018-08-06】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专业不满意到底能不能转,读大学能力重要还是成绩重要,要把行李邮寄到学校怎么填地址,大学里有没有机会出国短暂留学……这两天,参加完高考的“准大学生们”,相继收到不同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他们在休息的同时,也开始为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做准备,但是大学生活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早在6月初,浙江农林大学不少学生志愿者发现,学校转专业政策、生活环境、课余兼职、生活费用、参加社团等等,都是 “准大学生”们普遍关心的话题。从小就接触网络、新媒体平台的“小萌新”们,都会通过网络主动搜索查询相关的信息,而且也积极利用学校官方微信、百度帖吧、学生论坛、新生QQ群等网络平台请教询问。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浙江农林大学不少在校生主动担任起志愿者,以学长的身份通过学生论坛、百度贴吧、学校微博、新生QQ群等网络渠道,为帮助新生尽快了解适应大学生活、指点迷津。在校生们不仅回答新生提出的各种问题,介绍学校周边的学习生活环境,还主动就大学学习、生活等问题进行系统的介绍,指导新生提前规划大学四年的求学生涯。

“不知道学校里有没有空调?多少人睡一个寝室?”“我行李想邮寄到学校,不知道地址怎么填?”“我不是很喜欢现在的专业,转专业难度大吗?”“上大学我想做兼职,不知道外出兼职的机会多么?”“我们高中的社团感觉学不到什么,大学里的社团内容充实么?”在网络平台上,新生们最关注的还是学习和生活两类问题,如何参加兼职、怎样参加学生组织,也是“准”大学生们咨询最多的,志愿者们分别结合自己实际,给予了回答。

志愿者们在咨询时发现,不少新生都听高中老师说,考上大学以后就自由了,大学期间学习可以很轻松。为帮助准大学生了解大学情况,有的在校生还专门在百度贴吧上新建了“新生必备”等方面的帖子,从各个角度对学校的情况进行介绍。学长们提醒“小萌新”:大学阶段时间安排可能要自由些,但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可能比上高中还要努力。

通过网络咨询后,新生们才知道大学里的生活可能同样紧张。即将进入浙江农林大学的新生在论坛上感叹地说:“以前听说上大学非常轻松,通过在QQ群里师兄师姐那里了解才知道,上大学其实并不轻松,不仅要完成学业、锻炼能力,还要参加实习实践、考各类资格证书,为将来找个好工作打好基础,真的是彻底改变了我对上大学的印象。”

转专业、修学分、考证书、做兼职,都是“准”大学生们关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在校生们建议:“虽然大学生锻炼能力很重要,但是学习更重要。大学比起高中来说,在管理可能会松一些,但是千万不能为了参加各种学生活动,而影响学习成绩,如果学有余力还可以能多考一些证书,对于自己未来的就业和发展,肯定是有帮助的。”

针对“准大学生”即将开始的大学专业学习,大三学生徐波建议说:“大一也是大学生培养学习习惯的关键一年,起着从中学到大学承上启下的作用。大一新生刚进学校的时候,要积极向学长学姐请教,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也可以在他们的指导下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新生们能够延续高中期间的学习态度,然后合理地参加一些学生活动,可以为未来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如果一开始过于放松,那么到了高年级后,学习也会很吃力。其实上大学,尤其要成为优秀的学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

除了学习以外,“准”大学生们最关心的是校园环境怎么样?食堂饭菜的味道和价格如何?学校里无线网络是否全覆盖?学校周边购物是否方便?……“准大学生”们提出的生活方面的问题繁多而具体,热心的学长学姐们则纷纷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给予一定的回答和说明,有的还对新生如何适应周边环境给予良好的建议。

此外,生活费多少适合也是大家共同的话题。来自云南的一名新生发帖子咨询:“不知道浙江的消费怎么样?我向老妈申请了每月1500元生活费,不知道够不?”这个话题也引起了很多新生的交流。不少志愿者回帖:“如果仅仅是吃饭、购买必要学习用品以及手机费、上网费的话,保持基本的生活学习的话1500元肯定是够了。但是如果经常参加一些聚餐或者购买水果,考虑购买自行车、偶尔要购买衣服,有的专业还要买一些颜料等学习用品,那就非常紧张。”

针对合理使用生活费等问题,志愿者们普遍认为,新生们得生活费,要根据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适度消费。很多高年级学生认为:“新生生活费在开学初可能会高一些,因为需要买一些生活用品,有的新生刚进入大学的时候,生活费超过2000也非常普遍。不管生活费多少,合理消费和节约都是应该提倡的,新生应该主动学习理财,千万不能盲目消费,如果确实希望消费好一些,还可以通过适量参加兼职来实现。”

除了生活费以外,如何参加各种社团和学生组织、更好的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也是“准”大学生们高度关注的话题。与此同时,不少学生组织、学生社团也希望通过给新生作指导,提前吸引更多新生加盟自己所在的学生组织,于是不少学生组织负责将自己团队的QQ群、微信的二维码发在相应新生群里,吸引新生提前了解这些学生组织。

通过在网络上进行交流,“准大学生”们知道,浙江农林大学拥有很多学生会、学生社团、学生通讯社等学生组织,这些学生组织里有广播电台、音乐剧社、学生记者团、《追梦人》杂志社等100多个机构,学生以结合兴趣参加相关组织,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

“大学期间并不是参加学生组织越多越好,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参加一到两个学生组织比较适合。”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干部许莉莉说,“学校有各类学生组织100多个,还有各级团组织、社团联合会、志愿者协会、艺术团、通讯社等学生组织,所以锻炼能力的机会有很多,但是一个人如果加入过多学生组织,可能在忙于工作的同时,影响学习,最后反而得不偿失。”

对于暑假在网络上引导新生熟悉大学生活,大三学生“东湖老菜鸟”说:“用不了多久,又一批新生就要跨入大学。提前了解学校、自己的生活环境,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作积极的准备,是每个新生都关心的,我们也是这样过来的。当年我也是通过网络了解了很多,属于对大学生活适应比较快,作为过来人,能够利用暑假期间,为将来的学弟学妹作一些介绍,对于帮助他们尽快了解学习情况,将来更好地适应大学生生活会有一定作用,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作为高年级学生的责任。”

http://edu.zjol.com.cn/jyjsb/gx/201808/t20180802_7930163.shtml    浙江在线:2018.8.3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