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头条:“蘑菇孢子”怎样绽放创业梦想
【发布日期: 2018-06-05】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1999年,一批大学生进入浙江农林大学林学本科专业,开始研究蘑菇特性、制作蘑菇标本、绘制蘑菇图谱,被戏称为“种蘑菇”的大学生。毕业后,因为对网络和图片的共同兴趣与关注,黄元斌等三人联合创办了汇图网、昵图网等图片网站,并吸引了同专业另外6名同学携手创业,这群“种蘑菇”的男生,开始在互联网的森林里“培育梦想”。如今,这9名学生携手打造的网站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图片和设计素材网站。

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

“当时我们读林学专业有特殊政策,每年的学费只要1000多元。与此同时,我们每人每年都有专业奖学金1000多元,而且还可以享受和其他专业一样的奖学金。我们能够有今天,都是国家培养的、学校培养的。”说起当年自己上学时的情况,黄元斌依然记忆犹新。

在很多师生的眼中,黄元斌大学期间“不太安分”:在学好功课的同时,他经常想着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大二的时候,创业的概念在大学校园里刚刚萌芽,他就和同学们在学校边上开了一家卖CD碟片的音像店,而且一度生意不错。

然而,随着电脑的普及以及网络的发展,很多年轻人开始从网络下载音乐和电影,这让音像店“很受伤”。音像店关门后,黄元斌又开始尝试着做起了网站:“我的音像店,就是被互联网打败的,我觉得自己在哪里跌倒就应该从哪里站起来。”

当时,黄元斌从学院的刘兴泉老师那里,接触了一款名叫frontpage的基础网页制作软件,这为他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也引导他走出了互联网创业的第一步:白天忙着研究如何种出高品质“小蘑菇”,晚上自学软件、研究图片、解析素材,开始学着做网页、建网站。

2003年,他们和大多数毕业后继续求学、投身林业或者微生物领域的同学不同,黄元斌结合自己的爱好以及自学的网站建设技术,在求职时专门寻找互联网公司。最后,他顺利地实现了自己梦想的第一步:进入了杭州一家名为QQ驿站的互联网公司就业。

抓住痛点打造一流图片素材网

在互联网公司,黄元斌主要从事美工设计。工作不久他就发现,设计界很多专业人士都渴望有一个图片交易平台,能够通过网络即时下载到质量好、像素高、没有版权问题的图片。很多美工设计都需要高质量的设计元素和图片,而通过百度等搜索引擎找到的免费图片往往像素低,难以达到设计需要,另一方面,这些资源如用于商业还可能产生版权纠纷。

通过调研他还发现,原创的电子图片以及相关素材是互联网时代稀缺的资源,尤其是高水平的原创设计作品,市场需求旺盛,很多客户有钱却也难以买到好的图片和素材。与此同时,愿意提供高质量的图片、素材设计的摄影师、设计师其实也有不少,却因为没有渠道、不了解市场需求,难以发挥这些图片和资源的价值。

“当时,互联网上还没有进行图片、素材交易的网站平台。我觉得,图片电商行业正在释放巨大的生机。”黄元斌意识到,电子图片市场需求旺盛、爱好摄影并拥有图片的摄影师也越来越多,但是设计用的素材和图片的交易平台却几乎空白,这是自己创业的最好机会。

看到这一商机后,黄元斌联系到毛伟华、陈华等同学,大家一起思考:是否能搭建一个图片交易平台,专门为用户提供图片、设计素材?说干就干,2007年初,他们辞去了各自的工作、拖家带口回到杭州,寄居在城中村垃圾房边的出租房里,携手成立了两个图片交易网站,开始为实现创业梦想而努力。

针对不同需求,几位“合伙人”成立了两个图片网站,一个是汇图网,一个是昵图网。汇图网主要提供高质量的拥有版权的图片和设计素材,而昵图网则主要提供给设计师和用户进行自由交易,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级别,上传、下载不同质量和数量的照片和素材。

公司成立伊始,大家都很担心:一群只会“种蘑菇”,没有专业学习过网站制作,也不懂得网络运营的青年人,能否在电子图片领域开辟出自己的市场?公司成立不久,他们就遇到了一系列想不到的困难:技术力量不足、网站知名度不高,甚至还连续被黑客攻击。

“当时,中国的网络并不那么规范,网站刚上线的时候,连续被黑客DDOS攻击,导致网站瘫痪,还向我们敲诈800元钱。”几位“合伙人”曾掏空口袋凑齐钱汇给黑客。困难虽然很多,但是大家对创业的决心从未改变:“因为我们认为,即使这个网站在一年后没有起色,我们还可以一起再做其他项目,只要坚持信念,总有我们的一片天地。”

情怀是创业成功的必备要素

网站运营步入正轨后,汇图网、昵图网由于定位准确,拥有一大批摄影师、设计师提供的图片,很快就成为图片网站的新星,受到了业内热捧。随着汇图网和昵图网知名度越来越大,客户多了、图片交易活跃了,公司的收入也开始不断增长,对人才尤其是中层管理人员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

这个时候,黄元斌等人想到了曾经一起“种蘑菇”的同学。于是,他们一起向微生物开发与利用1999级的同学发出邀请,欢迎有志同学加盟企业一起创业。很快,又有6名曾经一起上课的男生,放弃在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好工作,拖家带口回到杭州,成了他们的同事。

“情怀是创业成功的必备要素。”毛伟华说,“浙江农林大学的毕业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有一种团结向前的精神和情怀。不怕输,看准目标就勇往直前,没有大学时代的经历,没有大学时培养的肯干实干能干的品质,没有这些共患难的同学,就没有我们的公司。”

正是源于这群极富拼搏精神的校友,公司发展越来越好,他们也将公司从城中村的垃圾房小作坊,搬到了科技园中窗明几净的写字楼,员工从最初的三人发展到现在的近百人。公司的发展速度也十分稳健:网站成立不过十年时间,但是网站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40万,浏览量达到4000万,稳居同类网站前列。

而回忆起创业经历,陈华说:“创业对我们来说,读书的时候是一种探索和尝试,后来成为一种事业,现在则成为一种情怀。”

黄元斌和同学们的感恩,不是随便说说的。从2016年至今,由黄元斌等同学携手创建的杭州汇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昵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先后向浙江农林大学捐款60万元,支持母校的发展。

面对新时代,9名曾经一起学习“种蘑菇”的优秀大学生,如今正一起在创业浪潮中乘风破浪。他们相信,自己虽然只是一颗渺小的蘑菇孢子,但是只要有机会,就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里,成长为一枚朴实无华但营养丰富的蘑菇,在互联网的森林里继续开创更加美丽的事业。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6/04/content_500456.htm?div=-1 《中国教育报》:2018.6.5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