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在线、《今日临安》:浙江农林大学大力推进校园智能化
【发布日期: 2017-11-13】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本报讯 走进浙江农林大学1号教学楼,大二学生江蕙洁才意识到不知在哪个教室上课。于是她来到入口处的智慧校园教学信息查询平台,用食指轻轻点触查询平台的屏幕。很快,她上课的教室、任课教师姓名、课程名称等信息全部呈现在眼前。按照智慧校园教学信息查询平台的显示,她迅速找到教室,及时进入课堂上课。

从今年年初开始,浙江农林大学自主研发了智慧校园教学信息查询平台,并安装在教学楼里,学生只要用手指轻触这个平台,就可以迅速查找到自己需要的教学信息。目前,学生通过这一平台能够查询的教学信息,包括本学期的课程设置、每门课程的任课教师、上课教室等情况。这一智能平台在主要教学楼安装使用后,大大方便了师生,成为不少师生临时查找教室、课程的好助手。

和同学们轻松查上课教室一样,这两年浙江林大学的老师也深刻感受到校园的智能化,给大家工作生活带来的便利。以往,老师学生参加活动或者开会,经常采取签名、刷卡等方式进行考勤,不是速度慢就是不方便。从去年开始,浙江农林大学开始试行微信签到,由于每个人手机号码都是唯一的,所以老师参加各种活动采用微信扫描考勤的方式,不仅速度快,而且准确性高,深受师生好评。

此外,不少老师最怕的是去财务处报销,尤其是每学期末,几十人上百人排队报销,经常让大家望而生畏。两年前,浙江农林大学推出网络财务报销系统后,老师们通过网络填好相关报销材料后,只要将票据装在信封中交到财务处即可离开,计财处会根据老师们网络填写的材料完成报销手续。虽然多了网络申报环节,但是大家再也不用排队报销了,大大节约了老师们宝贵的时间。

在浙江农林大学,校园智能化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找教室、考勤和财务报销,近年来通过不断推进智能化建设工作,师生普遍感觉学习工作生活都更加便捷了,学生要开证明、打印成绩单,再也不用一个个部门跑,凭一卡通就可以登录校内任一台智能自助服务系统,并完成打印相关材料;师生去图书馆借书,用手机一扫就可以将电子图书“借”回寝室看;饭卡要充钱,可以在手机中的微信平台实现充值,查成绩同样可以在微信中完成……

对于学校还在不断推进中的校园智能化,浙江农林大学师生普遍认为,校园智能化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节约时间、提高效率,有更多的时间用于教学科研和读书学习,更关键的是给大家带来的方便,让大家从这些细微处感受到人文关怀,感受到科技给大家带来的变化。

“我觉得智能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大学作为科技和文化的高地,理应在智能化方面走在社会的前列,并且不断引领社会发展。我相信,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今后我们的校园还会更加智能,让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更加便捷、高效。”浙江农林大学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唐丽华老师说。

http://jrla.lanews.com.cn/Article/index/aid/1683849.html 浙江在线、《今日临安》:2017.11.13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