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新闻社:浙江农林大学发挥科技优势助力非洲竹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17-09-17】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连日来,应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国际竹藤组织(INBAR)、喀麦隆林业和野生动物部(MINFOF)的邀请,浙江农林大学非洲农林研究院楼一平博士,带领该校的专家组成员深入喀麦隆各地开展竹产业发展现状调研。

浙江农林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竹类研究的高校之一,在竹林培育、竹木加工等方面的研究水平一直位居全国甚至全球前列。为充分发挥学校科技在助力竹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的竹产业研究团队不仅积极服务全国各地竹产业发展,同时专门成立非洲农林研究院,利用学院的农林技术服务非洲各国的竹产业发展。

今年年初,浙江农林大学非洲农林研究院,就曾与卢旺达自然资源部(MNR)签订合同,牵头为卢旺达制定了国家竹产业十年发展战略和五年行动计划。专家们就像来自中国的“竹子使者”,对卢旺达竹产业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通过辛勤耕耘、传道授业,让越来越多的卢旺达人认识竹子、了解竹子,并从竹子种植和加工中受益,并在此基础上为卢旺达制定了国家竹产业十年发展战略和五年行动计划。

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又应邀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竹藤组织、喀麦隆林业和野生动物部签订合同,开始为喀麦隆规划设计国家竹产业发展项目。喀麦隆共和国位于非洲中西部,森林是喀麦隆一项极为重要的自然资源,全国森林面积达2200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47%,其中80%可供开采,并且盛产黑檀木、桃花心木等贵重木材;喀麦隆具有的土质、气候、地形等特点,适宜竹产业发展,近年来当地也十分重视竹产业发展,然而受技术等因素影响发展缓慢,急需竹产业发展技术的支撑。

签约后,浙江农林大学派出以非洲农林研究院院长楼一平博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对喀麦隆竹产业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通过与该国有关部委、研究机构、竹子企业、非政府机构的调研与研究,摸清了该国竹资源和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以此为基础初步完成了喀麦隆国家竹产业发展项目的规划和设计。

据介绍,喀麦隆国家竹产业发展项目桂花设立完成后,将作为指导喀麦隆国家竹产业的发展方向、目标以及具体行动计划的战略文件为该国竹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中西部非洲地区其他国家竹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范例。

浙江农林大学主持的喀麦隆国家竹产业发展项目的规划和设计工作,受到了喀麦隆环境保护部部长、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喀麦隆国家首席代表等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他们纷纷对浙江农林大学专家组的工作结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建议浙江农林大学继续为中非和非洲其他国家开展类似相关的研究,以提高中非地区竹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推进整个西部和中部非洲竹产业的整体发展。

据介绍,通过国际竹藤组织、浙江农林大学等十多年的宣传和示范,非洲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充分认识到竹产业在扶贫和环境保护方面的作用和潜力,也认识到中国在竹产业发展中的技术和产能优势。浙江农林大学非洲农林研究院已先后为肯尼亚、卢旺达等多个国家制定竹产业发展战略并已经进行实施。

http://www.zj.chinanews.com.cn/news/2017/0916/18587.html 中国新闻社:2017.9.16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