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人民网:浙江农林大学师生暑假走访近千农民调研山区经济发展现状
【发布日期: 2017-08-15】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浙江农林大学师生暑假走访近千农民调研山区经济发展现状【2】

连日来,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走在乡间小路上”社会调研团一行25人在沈月琴、余康等专家教授的带领下,深入安吉、开化、建德等浙江省山区县,围绕林业补贴政策、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与农民文体生活、农民健康状况与健康行为等主题,对832名农村居民进行了实地调查。

在安吉县鄣吴镇鄣吴村等地,师生们对农民的健康情况展开调查,主要包括农户基本信息、健康状况、健康行为以及影响健康和健康行为的因素。调查分别从自评健康、身体机能、身体功能、心理健康4个衡量健康标准评价如今农村居民的健康状况,针对农户健康行为调查包括吸烟状况、喝酒状况、生活习惯、保健意识,对于每项健康指标,问卷列举了利于理解的生活细节进行衡量,如用现实生活中农户跑步,上楼以及手提重物等行为来判断。

调查发现,主要受访者年龄大致在50岁至70岁之间,在慢性疾病方面,与城市中常见的三高疾病相比,反而身体关节方面的疾病患病者所占的比重较大,这可能也与受访者常年进行体能劳作的生活状况有关。与此同时,自评健康状况良好的农户们多数有着抽烟、喝酒习惯,师生们也提醒农户农户们,健康的身体需要有健康的意识行为来维护。

在开化县达池淮镇玉坑村和芹源村,师生们与与村干部座谈当地“两山”发展实践经验,并对40户农户展开问卷调查。队员们向当地农户请教林业生产实践经验,并结合问卷内容,了解了当地农户的主要就业方式和收入、林业生产情况以及业余生活安排和健康情况。

调查发现,当地是传统用材林主要产区,大部分农户以前以采伐杉木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随着开化被列入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试点县市,当地农户非农转移就业数量不断增多,政府还为当地农户发放生态补偿资金,提高农民收入;与此同时,由于采伐的减少又带来了森林覆盖率和蓄积不断增加,目前两个村的森林覆盖率都在90%以上。

暑假期间,浙江农林大学的师生们通过的9个乡镇、18个村、360户农户深入调查,详细了解了农户家庭林业生产和扶持政策受益情况,村文体设施建设状况,村民文体活动参与情况,村民健康状况及其健康行为;目睹了令人羡慕的人居环境,整洁美丽的村容村貌,简单实用的文化、体育和卫生设施;感受了村民的热情淳朴好客,也深深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浙江实践成效。

“师生们通过调研后也发现,个别村民尚缺乏对国家林业补贴政策的充分了解,村文体设施建设用地和资金还有困难,村民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普遍存在不健康行为(吸烟),山区和农民的全面发展永远在路上。”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伟光老师介绍说。

据了解,20年来,浙江农林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一直秉持“走千村、访万户、读三农”的实践教学理念,先后组织3000多人次学生参加各种农村社会调查实践活动,足迹遍布浙江省50多个县(市)的250多个乡镇、1100多个村,32000户农户,撰写了400余万字的调研报告。

目前,“走在乡间小路上”农村调研活动,已经已成为浙江农林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进行国情教育,增强学生使命感的重要举措。学生通过近距离观察农村发展现状,感受农民的喜怒哀乐,接受国情教育,增强了学生服务“三农”的使命感,一批批具有理论和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走出校门,进入农村基层。

http://zj.people.com.cn/n2/2017/0810/c370990-30593813-2.html    人民网:2017.8.15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