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杭州网:大学生10天为“危巢”老人众筹4万房款
【发布日期: 2017-07-19】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和张友娥老人在一起。

杭州网讯7月17日,浙江农林大学法学153班的吴晓伟收到消息:浙江省东阳市佐村镇干部何益芳,已经把他和同学众筹的418笔共38958.36元爱心款,转交送到了东阳市佐村镇上村村干部的手中,张友娥老奶奶的房子即将开建。

得知这一消息后,吴晓伟和同学们都特别高兴。在过去10多天时间里,吴晓伟和同学们一直在开展网络众筹和爱募捐活动,募集的爱心款将用于帮助“危巢”老人张友娥建造砖瓦房。听说新房即将开建,他仿佛已经看到张奶奶住进了宽敞的新房,再也不用担心大风漏雨了,可以放心地安度晚年了。

学生实践发现“危巢”老人

7月3日,今年暑假刚刚开始,浙江农林大学的吴晓伟和其他6名同学一起,在学校的安排下入驻浙江省东阳市佐村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东阳市佐村镇上村行政村麻车岭自然村是一个偏远的小村,学生们在调研期间,认识了麻车岭自然村的张友娥——一位住在泥瓦房里的“危巢”老人。

张友娥今年已是75岁高龄,身患通风腿脚不便,左眼已经失明,右眼看东西模糊。随着丈夫早早去世,外嫁的女儿家庭条件不好,留下孤苦伶仃的老人和身患残疾的儿子,生活十分窘迫。

张月娥老人在危房门口

张奶奶至今住在上世纪60年代建的泥巴房中,一遇刮风下雨就要担惊受怕,她的最大愿梦想就是有一间坚实的砖瓦房。镇干部也曾多次组织捐款,但是这些捐款只是杯水车薪。每次遇到极端灾害天气,村主任张宝兰就把老人接到自己妹妹家住,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

在张奶奶家,学生们看到,屋内光线十分昏暗,即是大白天也难以看清脚下的路。今年梅雨季的暴雨,更让老人的房子雪上加霜:老房子严重倾斜,倾斜最大处达到50多公分,房子的主梁、横梁都裸露在外,二楼部分木板已掉,屋顶有三分之一已经垮塌,已经属D级危房。

由于常年住在潮湿阴暗的老房子里,老人脊椎不好,长期弯腰走路佝偻着背。老房子的安全问题,也一直牵挂着镇、村干部的心,大家无数次劝说老人搬离,无奈老人没钱修房,他们只能继续住在老房子里担惊受怕。

网络众筹募集善款

能否发挥老师、同学、当地干部群众以及社会各界的力量,来共同帮助这位“危巢”老人实现新房梦想呢?了解到张友娥老人的情况,大学生们决定要帮一把老人,最好的办法就是为老人重新造一个房子。

说干就干,吴晓伟和同学们立即行动起来,并得到了佐村镇政府的何益芳等镇干部支持。随后,大家开始实施由佐村镇和浙江农林大学相关学院一起开展的“空巢老人新屋计划”,希望通过网络众筹、爱心募捐等形式,帮助张友娥老人搬出危房,住进新屋。

麻车岭位置偏僻,建筑材料全靠人工运输,人工成本较高,老人家里没有劳动力,更别说经济能力了。而建造一间最低标准的平房,材料费、人工费等大概需要6万元。

镇干部何益芳经过调研、了解后告诉学生们,前期乡镇干部的捐款、民政临时救助、政府的残疾人安居工程补贴以及D级危房拆除补贴能解决2-3万多元,老人还需3万元才能住上安全的房子。于是吴晓伟和同学们计划,采用每人最低5元钱,面向社会筹集6000份爱心的模式为老人筹集3万元的善款。

“5元钱对于大多数人,只是一瓶冰镇饮料,而对于张友娥来说,那是每个下雨夜不必担心房子倒塌的心安,是阴雨天双脚不再刺痛的奢望,是屋子里透进阳光的恩赐。”该计划通过有关新媒体等平台发布后,同样的内容在浙江农林大学师生以及东阳市佐村镇干部的朋友圈里刷屏了。

大家通过通过网络、新媒体了解到张奶奶的心愿,也开始网络等渠道开始为张奶奶众筹房款。

爱心温暖朋友圈

一开始,大学生们和当地干部担心筹不到3万元。但是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浙江农林大学师生和当地干部群众就纷纷捐款。众筹活动开展当晚,一个矿业公司的老总就捐了2000元,麻车岭村的一位村民也汇过来3000元。

除了善款,很多爱心单位、爱心人士还为老人提供切实的帮助。东阳市燃气有限公司的员工听说了老人的故事后,不仅自发捐款共筹得善款8000元,而且还组织志愿者到老人家里进行了探望,还送上一套新型安全燃气设备,解决了老人烧饭不便问题。

你50元、我100元……短短10来天时间,浙江农林大学学生们开设的网络众筹捐款账号以及各种爱心捐款,收到418笔爱心捐款,总金额累计达到38958.36元爱心款。

7月15日,吴晓伟委托当地镇干部何益芳,将爱心款转交给张奶奶所在的上村村。村干部表示,村里和镇里都很关心张友娥的情况,学生们的爱心行动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当地民政也将帮助老人申请一笔临时补助,东阳市残联的工作人员表示愿意提供帮助……等补助款到位后,村里将立马制订拆房及重建计划,早日为老人筹建新房。

“我们已经将所有的爱心款送到镇政府领导手中,我们希望当村里,能将每一分爱心款都用在刀刃上,早日帮助老人造好新房、住进新房。让她圆梦!”吴晓伟说,网络众筹个募捐活动的成功,让所有参与本次活动的的学生都分成高兴,大家觉得这是自己完成得最好的暑期社会实践,大家同时希望当地干部能够用好爱心款,早日帮忙老人圆了新房梦。

http://ori.hangzhou.com.cn/ornews/content/2017-07/18/content_6605301.htm 杭州网:2017.7.18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