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绿色时报》:浙江农林大学“竹木醋液和竹木焦油新型应用技术”拍出二百万元
【发布日期: 2017-01-13】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本报讯  近期举行的2016浙江省秋季科技成果竞拍会上,浙江农林大学参拍的“竹木醋液和竹木焦油新型应用技术”,从20万元起拍,最终以200万元的价格由浙江华尚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竞得,溢价率高达900%。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的杀菌除虫剂产品几乎都含有一定的毒素,不少产品的有效成分菊酯类杀虫剂作用于动物神经,对人畜副作用很大。为解决驱蚊与无毒之间的矛盾,浙江农林大学马建义老教授根据自己对植物的研究,经过9年的努力攻关,成功地从植物中提炼出具有驱蚊、杀虫等效果的成分,并以这些成分为主要原料,生产出了环保型的蚊香液和杀虫剂。其成果论文发表在农林类A区权威学术刊物《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经济作物与产品)上。

  马建义研发的环保型杀菌除虫剂生产技术,全称为“竹木醋液和竹木焦油新型应用技术”,以竹木醋液和竹木焦油为主要原料,相关产品经有关部门检测,不仅具有,甚至超过传统杀菌除虫剂的杀菌除虫效果,而且实现了真正的无毒,甚至可以当饮料喝,即使孕妇也可以放心使用。

  竹木醋液是竹子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经冷凝后形成的液体。

  “竹木醋液中富含的酸性物质能够破坏植物细胞,具有很好的除草功效。醋液喷洒在杂草上,能够被植物绿色组织快速吸收,从而在植物内部‘烧’死杂草。”马建义说,“当高毒、低毒农药逐渐被市场淘汰,市场对有机农药的需求越来越大。竹木醋液作为一种纯天然的有机农药,不仅能够快速去除杂草,而且在土壤中残留48小时就能完全分解,转化为其他有机物,完全安全无污染,是非常高效的除草剂、土壤改良剂和有机肥料。”

  竹木焦油,则是醋液中的焦油成分。将焦油从醋液中提取出来,这在马建义看来同样大有用处,“竹木焦油是非常可靠的杀虫剂,焦油与无机碱反应后,能够生成可溶于水的复合苯酚钠、钾,将其配制成可溶性液体制剂,可用作杀虫剂、杀螨剂、杀菌剂以及杀病毒剂”。这些药剂对去除茶叶叶螨、茶叶假眼小绿叶蝉、茶叶蚜虫等具有显著成效。

  而去焦油的醋液不但不会就此失效,反倒能够增生驱蚊、止痒、除臭、杀菌以及消毒多种功能,在改善养殖场养殖环境、增强牲畜体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马建义教授研发的除菌产品选择以精制竹醋液为原料、醋酸为活性成分,研究出达到食品级的驱蚊和止痒产品。产品具有预防病菌以及空气杀菌、除臭和清新的作用,甚至还能治疗脚气、灰指甲,用作汽车蚊香。马建义利用该技术发明的“人用驱蚊止痒专利技术”刚刚转让给杭州银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利用竹木醋液生产的除草剂,产品名称为除草醋,出口生产将落地上海利盛生特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及欧盟等国家,国内生产也将落地浙江华尚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该技术产品也已经申请到我国有机投入品认证证书,且这一产品在中药上的应用获得国家星火计划资助。

  据马建义介绍,竹木醋液和竹木焦油新型应用技术的应用前景广阔,这项技术将全面推进杀菌除虫剂产品的更新换代,尤其是环保型除草剂将代替百草枯和草甘膦,为我国食品安全及生态环境保护作出巨大贡献。

                                                                                                         (陈胜伟 文)

http://www.greentimes.com/greentimepaper/html/2017-01/13/content_3300504.htm   《中国绿色时报》:2017.1.13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