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图片新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影像 - 正文
【校庆进行时】学校隆重举行张齐生院士雕像落成仪式
【发布日期: 2018-09-25】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9月25日,作为纪念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项目,张齐生院士雕像落成仪式在东湖校区隆重举行。张院士夫人王素珍女士及家属代表,校党委书记周国模,校长应义斌,原校党委书记陈敬佑,校党委副书记史永安,副校长王自勇,原副校长鲍滨福,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胡祖吉,张齐生院士生前好友与同事,合作企业代表,学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沈希主持。

 

周国模、应义斌、陈敬佑、张院士之子张宏、捐赠企业代表顾水祥共同为张齐生院士雕像揭幕。张院士家属代表和学生代表先后向张院士雕像敬献花篮,全体在场人员向雕像行礼致敬。

 

周国模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张院士不平凡的一生和奋斗事迹。他指出,张齐生院士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和推进竹木产业发展、学校跨越式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特别巨大的贡献。设立张齐生院士雕像,旨在深切缅怀张院士投身我国和世界竹材加工利用研究与林业教育事业的光辉一生,诚挚感念张院士对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周国模指出,张齐生院士是一位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杰出科学家。思想敏锐、治学严谨、勤于实践、善于创新,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创新研究,在工程技术和推广应用方面卓有成就;他首次将竹子大规模引入工业化利用领域,推动了我国竹材加工产业的形成和发展,使我国竹材加工业居世界领先地位;在“农林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核心技术、关键设备等方面研发取得重大突破,为我国低碳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张齐生院士是一位勇担使命、锐意进取的优秀高校领导者。在他担任院长、名誉校长期间,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他亲手组建国家工程中心、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期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一系列国家级科研奖项;在学校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更名大学、省重点建设高校申建等重大重要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张齐生院士是一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林业教育家。长期深耕于林业教育,教书育人、孜孜不倦,关心学生、严谨治学,他每年坚持为学生做学术报告、上党课,谆谆教导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他注重人才队伍培养,为学校建立了一支业务能力精、整体水平高、团队精神强的师资队伍;他学识渊博、言行儒雅,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真心爱戴与同行的普遍尊敬。

周国模希望全体师生要学习张院士爱党爱国、潜心科研、不断创新、诲人不倦的崇高品德与为师风范,努力学习、积极工作、锐意进取,用实际行动续写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的奋斗篇章。

企业家代表瑞丽市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洪斌,张院士弟子代表林业工程学科老师姜志宏,张院士家属代表儿媳常青先后发言,缅怀追思了张院士对企业的指导帮助与敬业精神,对人才培养的深切关心与严格要求,对科研的全心投入与忘我奋斗境界。

沈希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张齐生院士的崇高品德与敬业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潜心向学,积极工作,聚焦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共同担起学校高水平发展的重任,共同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落成仪式后,学校还举行了《张齐生院士文集》捐赠仪式,史永安代表学校接收赠书并讲话,胡祖吉主持仪式。

史永安对张院士家属捐赠文集表示感谢,他说,张院士是我国竹材加工利用领域的开拓者,林业教育界的大家,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领导者,对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张齐生院士文集》汇集了张院士37年的学术成果,蕴含着博大精深的学术思想,是张院士留给研究者、产业界、世人的宝贵财富。希望全校师生认真学习张院士著作,弘扬张院士的治学精神,感受张院士的大家风范,心怀感恩、奋力前进,为实现农林梦贡献力量。

据介绍,张齐生院士雕像坐落在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楼南侧,是应张院士弟子、全校师生、张院士生前指导企业、社会各界的强烈呼声和真情诉求,由社会各界和相关企业捐资建设。学校将把张院士雕像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符号和精神文明教育的重要场所,继承发扬张院士的崇高品德与敬业精神,以张院士不平凡的一生和奋斗事迹激励师生奋力拼搏、成就事业。

张齐生院士雕像落成仪式是学校喜迎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纪念建校60周年校庆月正式拉开帷幕。

(张齐生:1939年出生于浙江省淳安县,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著名木材加工与人造板工艺学专家、世界竹材加工利用领域的开拓者。2000年7月起历任浙江林学院院长,浙江农林大学名誉校长,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曾任中国竹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副主任、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委员会委员。2017年9月25日,张齐生院士逝世,享年78岁。)

(新闻中心  工程学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