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图片新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影像 - 正文
【献礼六十华诞】张齐生院士珍贵树种标本库揭牌
【发布日期: 2018-09-25】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9月25日,“张齐生院士珍贵树种标本库”揭牌仪式在东湖校区举行。校党政班子成员、相关捐赠企业代表出席仪式。校长应义斌和捐赠企业代表瑞丽市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洪斌共同为标本库揭牌。仪式由副校长沈希主持。

“张齐生院士珍贵树种标本库”建设,是纪念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标本库面积500余平方米,由云南省瑞丽市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共同捐资建设。标本库现收藏了树化玉、阴沉木、木抱石、轻木、红木等珍贵树种标本,拥有一批红木三切面标本、大木板及根雕,并建立了《珍贵木材标本库管理信息系统》,主要包含木材标本的产地分布、采集资料和构造特征等基本信息、文化内涵和美学欣赏、木材保护与应用等内容。

标本库揭牌前,举行了企业捐赠仪式。校长应义斌向各捐赠企业颁发捐赠证书,副校长王自勇与杨洪斌签订珍贵木材捐赠协议。

党委副书记史永安对捐赠企业表示感谢。他指出,张齐生院士珍贵树种标本库建设是缅怀张院士的重要举措,是相关学科专业开展教学科研的重要平台,也必将成为学校特色文化的重要阵地。在全校上下喜迎60华诞,聚焦高水平内涵建设的关键时期,尤为需要进一步弘扬张齐生院士敬业奉献的优秀品德,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求实进取的奋斗作风。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和各界人士继续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开展更多领域的合作,促进共同进步。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初,我校开始建设木材标本室,陆续收藏了300余种木材标本,用于木材科学与工程、室内与家具设计等专业科研与教学。2000年7月,张齐生院士担任我校校长以来,多次带领学科专业老师、学生奔赴山区、企业,为标本室采集树种200多种,还收集了一批国内外树种的木材标本。为表达对张齐生院士的敬意,瑞丽市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洪斌,将一批珍贵树种标本捐赠给我校,并以张齐生院士的名义建设一个标本库,用于相关的科普、教学、研究工作。

张齐生院士家属、生前好友与同事、企业代表和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

(新闻中心 尧甜 工程学院 何振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