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图片新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影像 - 正文
【迎新季】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9-11】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9月10日晚的东湖校区隆重庄严、气氛热烈,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781名本科生、812名硕士研究生、14名博士生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194名留学生,将在浙江农林大学翻开人生的新篇章。

校党政班子成员周国模、应义斌、方伟、王自勇、金佩华、沈希、胡祖吉出席典礼,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喻树迅出席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史永安主持。

校长应义斌教授代表学校对全体新生表示欢迎,并作了题为“做自信的奋斗者”的讲话。他围绕“浙江农林大学究竟是什么样的大学、新生究竟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等新生关心关注的问题,深情回顾了学校60年的创业发展史,用一系列客观数据展示了学校深厚的办学实力,以生动的案例激励新生成长为充满自信的奋斗者。

应义斌指出,每当学校面临历史进程中的关键节点,浙农林人总是能够坚定发展自信、努力开拓奋进,用实际行动诠释出生命不止、自信不灭、奋斗不息的应有之义。新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优秀个体,拥有不可替代的特征特质,未来存在着无限的可能,要相信自我、丰富自我、完善自我、成长自我,为未来的人生征途厚植扬帆远航的发展基础。

应义斌勉励新生,作为学校历史的续写者和学校精神的传承者,要勤于思考感悟、甘于潜心问学、乐于团结协作、勇于担当责任,真正去做一个励志与笃行并立、责任与担当并肩、理性与情怀并重的栋梁之才。

副校长王自勇宣读了2018级新生奖学金表彰决定。出席典礼的领导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教师代表、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工程学院孙庆丰老师,校友代表、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植物保护专业2010届毕业生林高昂,在校生代表、园林学院研究生施健健同学,2018级新生代表、文法学院本科新生舒一诺同学分别发言。

典礼上,举行了庄严的新生入学宣誓仪式。

典礼结束后,全体新生观看了迎新晚会,丰富多彩的节目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展示了“求真 敬业”的校训和“坚韧不拔 不断超越”的学校精神,演绎了“携手再超越,共筑农林梦”的校庆主题,增强新生的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晚会在齐唱《浙江农林大学校歌》的歌声中完满闭幕。

特邀嘉宾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董伟统、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佘德松,学校中层干部,教师代表、校友代表,新生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典礼。

 

做自信的奋斗者

——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应义斌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人言,人间四月,春意阑珊、芬芳满园,那是农林大学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人亦言,十月微凉、繁花未谢、银杏金黄,那个放眼秋水长天、泛起无尽诗意的农林大学更是美得令人心醉神迷、流连忘返。不过我却认为,每年的九月才是农林大学最好的时光:一张张充满自信与希望的青春脸庞聚集于此,于是山水间有了年轻灵动的气息,楼宇间有了青春进发的足迹……你们的到来,不仅为学校增添了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也让拥有60年办学历史的浙江农林大学迎来了新的传承者和奋斗者。

作为校长,首先我要代表学校向2018级3781名本科生、812名研究生、14名博士生和194名留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正式加入浙农林这个美丽而温暖的大家庭!同学们一定知道,今天还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我提议,让我们同样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为学生成长成才而夙兴夜寐、不辞辛劳的老师们!

同学们,你们即将在浙江农林大学度过自己人生中最为宝贵也最为难忘的四年青春时光,在踏进学校大门时,你们的心中不免会有诸多疑问,比较集中的我想会是这样两个问题:一是我读的这所大学究竟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二是我来这里究竟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这样回答同学们:

你们选择的这所大学2018年正式成为拥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博士授予单位,在全国本轮增列的所有单位中位居第一。同时也成为了浙江省属高校中拥有5个及以上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7所高校之一;

你们选择的这所大学,2017年顺利入选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也是浙江省属高校中具有全职院士的6所高校之一;

你们选择的这所大学,拥有28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在浙江省属高校中位居第4,其中4个是国家级创新平台,这一数量在省属高校中与其他两所高校并列第一位,并是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两所浙江省属高校之一;

你们选择的这所大学,是浙江省属高校中主持获得4个及以上国家科学技术奖的3所高校之一,也是省属高校中实现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六连冠”的唯一高校;

你们选择的这所大学,是浙江省属高校中拥有2个及以上ESI全球前1%学科领域的9所高校之一,也是浙江省属高校中拥有全国前4名学科的2所高校之一。

说到这里,相信每一位浙农林人都会为我们共同的家园而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然而,在这一系列办学成就的背后,却是同学们有所不知的奋斗与艰辛。从1958年建校伊始,农林大学就深耕临安一方,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与在杭其它高校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资源差距与地域短板,往往面临着较为艰难的发展环境或是处于相对不利的竞争地位。但是,无论是在学校办学历史中与原浙江农业大学的“两合两分”,还是在2001年东湖校区建设时期,每当学校面临历史进程中的关键节点,浙农林人总是能够坚定发展自信、努力开拓奋进,用实际行动诠释出生命不止、自信不灭、奋斗不息的应有之义。

如今,浙江农林大学经过60年的发展,早已冲破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种束缚,成为一所屹立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西端,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兄弟院校高度评价、历届校友高度赞誉的高等学府。可以说,浙江农林大学和全体浙农林人正经历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值得自信的时代。这个自信源于全体浙农林人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奋斗精神;源于浙江农林大学60年坚定信心、砥砺前行的自信基因。同学们作为一名“新浙农林人”,我希望你们能用宝贵的大学时光甚至是用一生的时间成长为一个自信的奋斗者。这也是我对前面第二个问题所作出的坚定回答!

一叶何患激流?拥抱自信敢于勇立潮头

就在前些天,我在网上看到了一段马云1999年第一次去香港宣传阿里巴巴的视频,他在进行关于电子商务的主题演讲时,台下既没有回应,也没有掌声,很多观众都低头看手机或是侧身与他人交谈,甚至还有人沉沉睡去。因为在那个时候,提及电子商务,人们想到的只会是亚马逊、eBay这样的电商巨头,而绝不会相信一个中国的年轻人和一家年轻的中国公司在长期由美国公司垄断的电子商务领域中能激起什么波澜。但是,年轻的马云脸上却始终带着自信的微笑,并且用一种自信、沉稳的语气说完他想要对观众所说的话。当然,谁也不会料到,在数年后,这位不起眼的年轻人的背后是一个市值曾高达5361亿美元,位列全球第六,为世界所惊叹的阿里巴巴。

此时此刻,在台上看着如此年轻、如此优秀的你们,我的心中满是欣慰与欢喜。同学们,也许你们并不知道,如果按照高考成绩来衡量,你们每一位都是位居同龄人前6%的佼佼者。在我看来,你们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优秀个体,每一个人都拥有他人不可替代的特征特质。尽管年轻的你们,没有太多人生阅历或是成功经验,也不太可能拥有许多社会资源。但是,因为年轻,你们的未来存在着无限的可能;因为年轻,你们做任何事都会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你们就像一叶轻舟,虽小虽轻,但从不惧怕大潮大浪、险滩激流;也因为年轻,你们可以试错、不怕失败,在试错中前行,在失败中成长。所以,同学们,你们要倍加珍惜稍纵即逝的校园时光,在大学这样一个价值高地与智慧殿堂里,相信自我、努力学习、放飞梦想、拥抱未来,充满自信地去做每一件对自身成长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把大学作为一个丰富自我、完善自我、成长自我的起航之地,为未来的人生征途厚植扬帆远航的发展基础。

一介书生谁惧浮沉?执于奋斗争做国之栋梁

我们不妨看看中国近现代史以来的大事件:无论是提倡科学、锐意革新的新文化运动,或是为国奔走、救亡图存的五四爱国运动,还是解放思想、一路向前的改革开放年代,亦或是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千千万万读书人在时代的洪流中始终心系天下苍生、投身改革创新、争做国之栋梁,而无惧世事变迁、岁月浮沉,他们在时代的每一个片段中都留下了属于读书人的奋斗身影与精神风骨。

同样,浙江农林大学在其60年的发展历程中,亦涌现出了许多无愧于栋梁之称的优秀校友:他们中有呕心沥血、献身“三农”的党的好干部杨东海;有嫉恶如仇、屡破悬案,长期奋战在刑侦第一线的“2017年度中国法治人物”俞流江;有始终将“开发出老百姓用得起的优质生物药”作为公司使命的“2016年度全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俞德超;也有成功入选2018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投身创新创业的优秀校友代表黄炳川龙。他们在社会各行各业的奋斗经历何尝不是同学们今后写好人生奋进之笔的鲜活榜样?!所以,我希望同学们勤于思考感悟、甘于潜心问学、乐于团结协作、勇于担当责任,真正去做一个励志与笃行并立、责任与担当并肩、理性与情怀并重的栋梁之才。在此,我想用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与你们共勉,那就是: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亲爱的同学们:

如果与世界诸多具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历史的大学相比,农林大学与在座同学们一样,是一个正值韶华、勃勃英发的青春少年。60年来,它一直像一位知心朋友一般,和每一届学生一同成长、一起进步,与每一届校友唇齿相依、共生共荣。还有40天时间,我们即将迎来农林大学60周年华诞。今天,你们作为农林大学历史的续写者而来;未来,你们还将作为农林大学精神的传承者走向社会。同学们,请你们记住,你们站立的地方,是几代浙农林人为之自信、为之奋斗、为之骄傲的地方。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像农林大学的许多优秀校友一样,在这里成长为一个充满自信的奋斗者!我也特别愿意相信,故事里常常写到的,那些有志于征服星辰大海的舵手,未来一定会涌现在你们的中间!

谢谢大家!

 

(新闻中心 周彦兵 尧甜 集贤学院 陈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