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图片新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影像 - 正文
学校隆重举行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日期: 2018-06-25】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桂鹏】 【点击量:

6月23日,学校隆重举行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党委书记周国模,校长应义斌,副校长王自勇、金佩华、沈月琴,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胡祖吉,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童晓晖等出席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史永安主持。

应义斌作题为《别走得太快,等一等心灵》的讲话。他指出,当我们走得太快,不仅容易忘记当初为什么会出发,往往还会迷失心灵的航向。人生不是一场百米短跑,而是一场拼耐力、比心态的长途马拉松。他希望同学们把握好“快”与“慢”之间的辩证统一,学会让自己“慢”下来,培养如哲人般的思考与感悟,践行如工匠般的执着与专注。

应义斌强调,“慢”是为了更高效地“快”起来,而高效的“快”同样是为了更好地“慢”下来。人生就是在对“快”与“慢”灵活把握的过程中,实现事业与心灵的共同升华。

研究生导师代表蒋继华教授、毕业研究生代表方秋爽同学先后发言。

学位授予仪式上,应义斌为每一位毕业研究生颁发证书、拨穗正冠,合影留念,学院院长和研究生导师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

典礼表彰了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及导师。

典礼结束后举办了“师恩难忘 研途忆彩”——毕业研究生感恩话别活动。毕业生们纷纷表达对导师的感恩,导师们为毕业生送上真诚祝福与嘱托。

2018届博士、硕士毕业研究生与毕业生家长代表,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学生办主任,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代表,校办、宣传部、研究生院、保卫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研究生院 戎幸 新闻中心 陈桂鹏)

 

别走得太快,等一等心灵

——在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应义斌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2018届584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毕业之期,而后意味着你们即将踏入社会,继续放飞梦想。作为你们的校长和老师,此时此刻,我的心中有一个关于时间的矛盾:我很想时间能够快些走,好让优秀的你们尽快在时代的熔炉里千锤百炼、淬火成钢,早日成为国家、民族、社会之栋梁。同时我也希望时间能够慢点走,因为师生间的情感与不舍,让我和所有老师们不愿如此善良、如此努力、如此优秀的你们离开农林大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但是,在这你们完成学业并走向未来的重要时刻,我首先还是要向顺利完成学业并全面成长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另外,在座的同学们非常幸运,因为你们在校期间亲自见证了学校在加强内涵建设和提升办学实力上先后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如: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同时获得五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顺利入选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植物学与动物科学、工程学2个学科领域同时进入ESI全球1%;获批浙江省属高校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等。在此,我特别想说的是,这些突破性成就的取得与在座各位同学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因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正如前面所言,我们每一个人都会为人生中的“快”与“慢”而反复思量甚至纠结。不知同学们有没有发觉,我们周围许多人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快”:期望快速学习、渴望快速致富、盼望快速升迁,就连一日三餐也常常被快餐速食所替代……诚然,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经济社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也给身处于现代社会的人们带来了丰厚的物质回报,但这样的“快”生活同样催生出社会性的焦虑与浮躁。每一个人每天似乎都在与时间、与生活、与他人赛跑,时刻担心自己因为没有别人“快”而失去立足之地,成为他人眼中的“loser”。即使是还未进入职场的你们,同样在争分夺秒考证书、投简历、拿offer,时常感到压力山大,生怕自己输在毕业后的起跑线上。当然有人会说,慢下来就意味着要落后,落后就意味着人生的失败。可事实当真如此?

我想先与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一支西方考察队到印第安人生存的原始森林考察,请了当地土著做向导,考察队为求尽快达成此行目的,便马不停蹄地前行三日,但就在这时土著向导却要求大家停下休息一天,众人不解,问其原因,这位有些年迈的印第安人一笑:“如果我们走得太快,灵魂就会落在脚步的后面,所以我们还是要等等它”。同学们,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之际,我想与你们交流的话题就是“别走得太快,等一等心灵”。因为,当我们走得太快,不仅容易忘记当初为什么会出发,往往还会迷失心灵的航向。当我们总是以梦想之名,终日奔波于人海之间,是否扪心自问究竟有多久没有静下心来阅读一本有益心灵的书籍?有多久没有认真总结经验,反思自身不足?又有多久没有品味生活、感悟人生,接受来自灵魂深处的诘问?要知道,人生并不是一场100米短跑,而是一场拼耐力、比心态的长途马拉松,那些先声夺人、暂时领先的选手未必能够最终胜出,反而那些起步稍缓却懂得科学分配体能的选手却大有厚积薄发、后来居上的可能。

我们学会让自己“慢”下来,是要培养如哲人般的思考与感悟。

有人曾问过巴菲特先生,成功投资的奥秘是什么?巴菲特的回答非常简单:学会独立思考和保持内心的平静。在风云诡谲、瞬息万变的风投领域,巴菲特先生更像是一个哲人,他一直坚持认为,花大量时间在阅读和思考上,在当下这个复杂、快速且多变的信息时代,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即将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的同学们来说,更是如此。因为,未经深思熟虑的决策可能会让数月甚至数年的辛苦积累一朝落空;长期焦虑紧张的生活亦会导致意志消沉、身心俱疲。可能直到最后才会发现,自己仅仅只是忙于摆脱眼前的窘迫,却始终无法获得长久的释然。我们要让自己“慢”下来,绝不是为懒惰懈怠寻找借口,更不是原地踏步、不思进取,而是在对当下和未来、眼前和长远进行深度思考的前提下,对自身进行深刻剖析与客观认知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有益的人生经验和更深层次的精神感悟。

我们学会让自己“慢”下来,是要践行如工匠般的执着与专注。

在当下,“成名要早、致富要快”成为不少人所推崇的价值取向,人们往往关心的是那些能直接带来眼前利益的“快餐式”技能,而常常忽视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但凡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总有其内敛甚至沉默的一面,他们时常需要屏蔽外界杂音、隔绝外来纷扰,凭借对于事业近乎执着的专注与热爱,怀着“功成不必在于时”的“慢”心态,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从而赢得世人的尊重与赞誉。所以同学们,无论今后你们是进入职场,还是选择继续深造,对事业付诸如工匠一般的执着与专注,才是你们从平凡中脱颖而出的凭借。只有慢得下性子、耐得住寂寞,通过经年累月的厚植与积淀,才能让自己真正拥有行业中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不过,我们“慢”下来并不意味着就要舍弃“快”,而是要理性把握“快”与“慢”之间的辩证统一。学会“慢”下来是为了更高效地“快”起来,而高效的“快”同样是为了更好地“慢”下来。实际上,原先不断做物质“加法”,将物质丰富等同于幸福的时代已经结束。在某种程度上,当下的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后物质时代”。后物质时代个人以及社会的发展更加注重“质”的提升而非单纯“快”的变化,更需要的是善于思考、行为专注、人格健全,懂得理性把握“快”与“慢”的人,而非那些急功近利、一味求“快”,永远奔波于事与事之间的人。如果拥挤的地铁、忙碌的工作和匆匆的人群不可避免成为生活中的常有画面,那就请你们让生活适当“慢”下来,让自己能够多一份静思、多一份专注、多一份感悟。

亲爱的同学们,自你们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你们的人生就已经和母校结下不解之缘,母校永远是你们可以依靠的港湾。今天,距离母校的60周年校庆还有119天,我特别欢迎在座的各位同学能够返校共庆母校的甲子华诞!届时,同学们也可暂时忘却疲惫、放下繁忙,或在东湖一畔和昔日师长畅谈心声,或在银杏大道与同窗好友共诉往昔,或在古风走廊独自一人回味过往、憧憬未来,重温校园时光所带来的身心放松与精神愉悦,体会“时间慢下来”所触发的心灵感悟和智慧启迪。也许正如捷克著名作家米兰·昆德拉所说的那样:“我们都要好好学会‘慢下来’,因为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

谢谢大家!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