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图片新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影像 - 正文
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9-12】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9月12日晚,东湖校区流光溢彩,来自全国各地的3846名本科生、727名硕士研究生、9名博士研究生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187名留学生,以一场隆重的开学典礼,开启在浙江农林大学的追梦之路。

校党政班子成员周国模、应义斌、方伟、王自勇、金佩华、钟平、胡祖吉、童晓晖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史永安主持。

校长应义斌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正式加盟的新“浙农林人”表示欢迎,并作了题为“逐梦青春正少年”的讲话,与大家分享了对实现梦想必需具备的三种特质——自信、行动、坚韧的认识。

关于自信,应义斌指出,大家来到的农林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是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两所省属高校之一,也是我省唯一一所连续六年获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的高校。学校在近六十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一大批杰出校友。在这里开启逐梦之旅,大家完全有理由对自己充满信心。应义斌坚信蕴含“求真、敬业”之训示和“坚韧不拔、不断超越”之精神的农林大学也一定会成为大家砥砺前行、搏击未来、达成梦想的智慧源泉。

关于行动,应义斌指出,四年大学时光是大家积累人生阅历、健全人格心智、夯实专业功底,为今后打下良好基础的关键阶段。而行动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责任意识、一种人生态度,更是让自己人生更加丰满、更显厚度的必经之途。希望大家能将每一个人生梦想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力,既在意梦想是否成真,更应享受其中的奋斗过程,用实际行动记录下一场无愧人生的逐梦记忆。

关于坚韧,应义斌指出,逐梦旅程从不会一帆风顺,成长道路亦绝非一片坦途。作为一名“大学之人”,他希望大家不仅要学会吸收知识的养分,更应养成坚强的意志、坚韧的品格和坚定的信念,做到顺境不骄、逆境不屈、常境不懈,努力使自己成为全面发展的未来人才,更要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在人性意义上优秀的人、一个大写的人。

应义斌指出,明年学校将迎来60周年甲子华诞,大家将与学校共同见证这一光荣的历史时刻。希望大家不负青春、不负时光、不负梦想,在追求真理的进程中汲取智慧的滋养,在涵养德性的过程中校准未来的航向。祝愿大家在美丽的农林大学成就最好的自己,实现最美好的梦想!‍‍

副校长王自勇宣读2017年本科新生奖学金表彰决定。出席典礼的领导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教师代表、第九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获得者、经管学院余康教授,校友代表、经济林85届毕业生、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金川所长,在校生代表、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研究生陈迈同学,2017级新生代表、环境与资源学院本科生战捷佳同学分别发言。

典礼结束后,举行了迎新晚会,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充满了农林大学的人文气息,呈现了“求真敬业”的校训和“坚韧不拔 不断超越”的学校精神。晚会在齐唱《浙江农林大学校歌》中结束。

特邀嘉宾丽水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梁伟样、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红,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各专业负责人、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全体2017级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参加了典礼。

 

逐梦青春正少年

——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应义斌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九月的农林大学,秋意绵长、笑语满园。在这片生态与创业的热土上,自有无限好风光:君不见——秉求真觅东湖银杏满园,崇敬业采古风翠竹成林;兴教育寻古道木化成石,创一流闻鹿鸣五舟并进。好一番大美农林新景象!

然而,最美的风景不在山水之间,却在此时此刻尽入我的眼帘:你们朝气蓬勃的脸庞下所蕴含的青春力量,一如时光的画笔,完美勾勒出农林大学的绝美容颜,亦将续写下恢弘灿烂的农林篇章。在此,我代表学校对正式加盟农林大学的2017级3846名本科生、727名硕士研究生、9名博士研究生和187名留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我到浙江农林大学工作刚好满5个月,你们是我到学校工作后迎接的第一届新生,从现在开始,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浙农林人”。也许将来很多事情都会发生变化,我们的容颜会改变,我们的职业会改变,如果我们愿意,甚至我们的姓名也可能改变,但从今天入学开始,“浙农林人”这一身份将永远不会改变,大家永远是浙江农林大学大家庭的一员。在浙江农林大学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你们又是非常特殊的一批成员,也是非常幸运的一批成员,因为同学们是我校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后的第一届新生;同时,明年你们还将亲身经历母校60周年甲子华诞。四年后,在座的本科生同学作为2021届校友离开校园、逐梦四方之时,又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和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必将成为你们一生当中最为难忘的青春记忆。在此,我衷心地祝贺你们能够成为这个大家庭特殊而又幸运的一批成员!

同学们,我们正生活在一个被认为是人类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基因编辑、量子计算等前沿科技,如今已经深刻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同学们也许都记得,2016年,韩国围棋大师李世石与机器人AlphaGO进行了5场举世瞩目的人机较量,李世石曾赢过一局,即第四局。我们可以想像一下当天晚上发生了什么,李世石或是在接受采访,在吃饭,在休息;而AlphaGO是一台机器,它没有任何情绪,当天晚上又与自己完成了近100万盘的对弈练习,第二天李世石见到它的时候,已是另外一个存在,成为了一个全新的、更加难以战胜的AlphaGO。这仅仅是一个例子,可以预测未来人工智能科技必将会渗入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同学们,我们甚至也可以大胆试想一下会有多少现在被热捧的职业将被人工智能所改变。然而,我们亦无需杞人忧天,我们更要做的,是要憧憬未来、相信未来、拥抱未来,无论未来科技发展到怎样一个高度,永远不会被替代的是人类追逐梦想的心。人类,正是在追逐梦想、实现梦想、超越梦想的过程中从蛮荒走向文明,从过去走向未来。

同学们,从你们一张张洋溢青春、阳光的面容上,我可以读出你们都是怀揣着梦想而来到浙江农林大学的。因此,在这里,我想和同学们交流我对实现梦想所必需具备的三种特质—自信、行动与坚韧的认识。

——关于自信:

自信是梦想之河的源头。爱因斯坦曾言:“自信是向成功迈出的第一步”。同学们,你们有能力进入浙江农林大学,你们就完全有理由用欣赏的眼光看自己。我校是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两所省属高校之一,也是唯一一所连续六年获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的省属高校;学校拥有以喻树迅院士为代表的一批高水平师资,在近六十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入选2016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并与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团队、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研制团队等三大科技创新团队一同获奖的86届经济林专业毕业生俞德超等一批杰出校友;今年8月我校又成功入选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以上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每一位浙农林人自豪和骄傲的办学成就。且不说以上这些成就,我还测算过,根据2017年度国内三大主要大学排行榜的平均排名,全国2914所高校中排名在我校之前高校今年的总招生数约为104万人,而在座的大多数同学出生的1999年的全国出生人口是1827万人,如果按照高考成绩来衡量,你们都是位居同龄人前6%的佼佼者。同学们,你们今天来到我们共同的家园——浙江农林大学,在这里开启你们的逐梦之旅,你们完全有理由对自己充满信心!我也坚信这所蕴含“求真、敬业”之训示和“坚韧不拔、不断超越”之精神的高等学府也一定会成为你们砥砺前行、搏击未来、达成梦想的智慧源泉!

——关于行动:

我很喜欢一句话:“行动力,是对平庸生活最好的回击”。你们在高三时一定听见有人这样跟你们说:“高中一定要努力学习,只要你们上了大学就可以放松了”。殊不知,四年大学时光才是你们积累人生阅历、健全人格心智、夯实专业功底,为今后十年甚至一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的关键阶段!有多少同学在四年伊始定下很多很好的目标,却因懒惰症、拖延症、纠结症等辜负了青春、荒废了时光。要知道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怕在选择目标时花费时间,却最怕在目标确定之后仍然彷徨再三、犹豫不前。马云甚至说:“有时去执行一个错误的决定总比优柔寡断要好得多,因为在行动的过程中你会有更多时间和机会发现并改正错误。”所以,同学们,如果你是一个有目标、有梦想的人,那就请你行动起来!行动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责任意识、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让自己人生更加丰满、更显厚度的必经之途。希望你们能将每一个人生梦想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力,既在意梦想是否成真,更应享受其中的奋斗过程,用实际行动记录下一场无愧人生的逐梦记忆!

——关于坚韧:

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的一句话讲得很好,他说:“如果你过分珍爱自己的羽毛,不使它受一点损伤,那么你将失去两只翅膀,永远不再能够凌空飞翔”。同学们怀揣着人生梦想来到浙江农林大学,期望为今后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然而,我始终认为,没有破茧成蝶的孤独,绝不会有与花共舞的灵动。逐梦旅程从不会一帆风顺,成长道路亦绝非一片坦途,未来你们可能会面临来自学业、生活、就业等各类压力的困扰和侵袭,也会遭受种种挫折所带来的失意与迷惘。但作为一名“大学之人”,我希望你们不仅要学会吸收知识的养分,更应养成坚强的意志、坚韧的品格和坚定的信念,做到顺境不骄、逆境不屈、常境不懈,努力使自己成为健全人格、人文情怀、社会责任、专业素养和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未来人才,更要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在人性意义上优秀的人、一个大写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

风华正茂恰当时,逐梦青春正少年!你们身上闪耀的青春光芒和这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如今共同形成一派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新气象;这片蕴含自信、坚韧、行动特质的厚重土壤也必将成为同学们逐梦青春、追求理想的光辉殿堂!希望你们不负青春、不负时光、不负梦想,在追求真理的进程中汲取智慧的滋养,在涵养德性的过程中校准未来的航向。

明年,我们将迎来学校60周年甲子华诞,在座的同学们将与学校共同见证这一光荣的历史时刻。我始终坚信,学校是属于全体教职员工的,更是属于每一位在校学生和历届校友的,正可谓潮平海阔正当进、百舸千帆竞风流,你们的到来已经写入了农林大学的历史,你们的梦想还将继续改变着农林大学的未来。

最后,衷心地祝愿同学们在美丽的农林大学成就最好的自己,实现最美好的梦想!

谢谢大家!

(新闻中心 陈桂鹏 尧甜)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