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综合新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6年美丽中国·生态文学艺术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 2016-12-23】 【来源: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 【作者:】 【编辑:陈桂鹏】 【点击量:

12月23日,由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生态文化协会、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联合主办的第六届美丽中国·生态文学艺术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海洋大学与我校等国内多所高校的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始前,与会学者共同聆听了俄罗斯音乐家伊戈尔·马特维延科在西奈半岛空难一周年之际创作的新歌《生存》。这首充满生命渴望、直击心灵的音乐作品也为此次论坛的生态文学艺术交流拉开了帷幕。

论坛上,专家们从生态视角出发,对影视、小说、传统家训、古代哲学思想等不同领域的内容作出了新颖而精彩的阐述。

我校文化学院院长王旭烽教授将近期在荧幕上大热的影片《神奇动物在哪里》搬上了学术讲台,从生态整体主义角度分析了其中动物与人类之间的关系,令在座学者耳目一新。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大康教授以教师评价体系为对象,就其该体系的生态建构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观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就生态文学的精神指向与多位建构做了深入解读。我校法政学院院长王长金教授以《传统家训的生态观》为题,指出家训是中国传统社会中进行家庭伦理教育的载体,家训的传承和研究对当今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洪岳将大家带入了莫言的文学世界,探讨了莫言作品中的生态维度。浙江海洋大学韩伟表教授则从《周易》进行解读,重点探讨了《周易》中的生态思想对后世山水文学的影响。

与会学者还就生态后现代主义视角下的畲族服饰传承、汉英植物名理据及其生态观对比研究等论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间隙,根据王旭烽教授新作《等花儿落下来》创作的同名全新茶艺也在众多专家面前正式呈现,令人倍感温暖清新。

此次论坛主题新颖、成果丰硕,为国内生态文明理论研究开辟了新的视角,有助于推动我省生态文化、生态文学更加繁荣。

(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姜涛 李锦威)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