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获“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
【发布日期: 2019-12-30】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12月28日,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小康》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19第十四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在广东举行。我校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由于在精准扶贫方面的突出贡献入选榜单,被授予“2019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

“把论文写在林间山头,把科研成果撒在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一直以来,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围绕林业主导产业与优势特色产业,用一根“科技竹”、两颗“富民果”、一株“扶贫草”研创出“一亩山万元钱”科技富民模式:“竹子研究团队”的专家们走进全国各地的山区竹海,为当地竹农送服务、送技术,做竹农的“智囊团”;“干果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攻关,解决了山核桃、香榧等南方特色干果长期以来良种缺乏、繁育困难、结实迟、产量低等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南方特色干果产业的发展;“森林药材团队”组建了产学研结合的科技特派员团队,为农民送技术、送服务,让数以万计贫困农民通过林下种铁皮石斛,找到了不砍一棵树也能脱贫致富的“法宝”。

截止目前,实验室科技扶贫工作立足浙江、服务全国,足迹已遍布新疆、甘肃、宁夏、云南、四川、贵州、重庆、安徽、湖南、江西、安徽等地的集中连片贫困山区,用科技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为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做出了巨大贡献。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山区农民的脱贫致富是中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大山深处没有贫困户,哪里有贫困户我们就去哪里。未来,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将牢记强农兴农之使命,继续为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中国全面小康论坛”是中国唯一以“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国家级大型论坛,每年都会重点推选出十位在经济、科技、教育、体育、文化、农村建设、精准扶贫等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人物,以表彰中国全面小康建设中的重要推手,树立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的标志性人物。近五年,获得该殊荣的团队还有“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研制团队(2015)、“长征五号”火箭研制团队(2016)、北斗科研团队(2017)“最多跑一次”浙江超算团队(2017)、中国探月工程团队(2018)。

(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