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喻树迅院士团队研发的"南疆无膜棉新品种培育及其配套技术"入选2019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
【发布日期: 2019-11-21】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11月20日,2019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开幕,会议公布了2019中国农村农业重大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设备。我校喻树迅院士团队研发的"南疆无膜棉新品种培育及其配套技术"入选2019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

该技术针对新疆棉田残膜对土壤结构、作物生长及生态环境等造成严重破坏,影响了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利用创新的育种思路,培育出适合南疆无膜种植的特早熟、耐盐碱、耐低温、丰产棉花新品系“中棉619”,研发出与其相配套的栽培技术。喻树迅院士团队在南疆建立了多个无膜棉种植示范基地,在无膜棉种植新技术及示范应用方面取得突破。

在研究期间,喻树迅院士团队利用4个亲本聚合杂交构建的低世代大群体,结合海南三亚温室进行了“一年三代”的繁育模式,提高了育种效率,成功选育出生育期在120天左右,霜前花率≧95%,适宜南疆地区无膜种植的棉花新品系“中棉619”。“中棉619”特早熟、耐盐碱、耐低温的特性可保障棉花在无膜覆盖条件下的出苗率和成苗率。同时,该技术针对品种特性,在“矮、密、早”滴灌技术的基础上,集成了适时播种、深播、增密、滴管带浅埋和合理化调等栽培技术体系,实现了无膜棉早熟丰产稳产的技术目标。

该技术在南疆多地示范效果明显,通过品种选育及配套无膜栽培技术的研发,成功攻克了无膜棉品种选育和无膜栽培技术等技术难题,被同行专家评定为“解决棉田残膜污染的具有颠覆性潜力的技术”,“关键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农学院 冯震)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