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周国模接受《绿色中国十人谈》电视访谈 并获“2019绿色中国行推广大使”称号
【发布日期: 2019-09-12】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9月11—12日,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的大型系列主题公益宣传活动“绿色中国行——走进森林城市(金华)”,在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周国辉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国内著名森林碳汇研究专家周国模教授应邀出席活动,参加《绿色中国十人谈》大型电视访谈节目,并被授予“2019绿色中国行推广大使”称号。

12日上午,人民网、绿色中国网络电视联合举行《绿色中国十人谈》大型电视访谈活动。通过直播的方式聚焦“建设森林城市 筑梦美丽中国”的主题,对10名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访谈。周国模以森林城市研究专家的身份,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刘栋栋访谈。

 

周国模说:“城市是现代社会人口的聚集地、生产活动的主要发生地,在生产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它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源,也助推了全球气候变暖。通过连续近10年参加全球气候变化大会,我发现大会上倡导的一项重要应对措施,就是建立低碳社会,包括低碳城市。在低碳城市建设过程中,森林城市可以起到很大作用。”

 

他指出,城市当中的森林,可以吸收城市产生的二氧化碳,对城市的固碳减排起到直接作用;城市森林还可以降温、增加湿度、消除城市的热岛效应,使我们的居民少用空调,起到间接减少排放的作用。另外,还可以增加了城市绿量,为居民消减碳足迹,为城市居民提供视觉上的美感、创造了良好的居住环境。  

“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设,还要进一步转变理念观念、加强科学研究。”他建议,在观念上,要把森林真正作为城市的绿色基础设施来看待,把它刚性的纳入到城市总体规划当中;将绿化与文化相互融合,城市里百年的建筑是文化和历史,百年的大树、古树也是文化和历史,百米的高楼可以在一年当中建成,百年的大树却要经历时间的沧桑;乡土树种也要与乡土文化结合起来,种乡土树种不仅是适地适树,更重要的是乡土树种能体现乡土文化;城市的建设要避免千城一面,森林城市的建设也要避免千城一树;要树立种树也是种历史,种树也是种文化的理念。在科研方面,森林城市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多成绩,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的监测和评估,包括“城市中不同生态系统的效益差异”、“城市中不同区域森林对环境的效用”等问题;在技术方面要利用现代的高光谱遥感、无人机、无线传感这些手段来实时、动态、全方面地呈现城市森林的环境价值,更好地指导下一步森林城市的建设。我们现在正聚焦 “动态监测城市森林资源及健康状况”“城市森林环境价值(温度、湿度、光照、PM2.5、噪音、二氧化碳浓度等)的动态监测”等问题,让广大市民通过这些定量数据,真切地感受到森林的价值所在。  

在9月11日晚举行的“绿色中国行——走进森林城市(金华) 启动仪式暨首届森林城市音乐会”上,周国模还荣获“2019绿色中国行推广大使”称号,并受到表彰。

(新闻中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