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第三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在我校开幕
【发布日期: 2019-07-30】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7月30日上午,由中国林业教育学会主办、浙江农林大学承办,以“新林科、新路径、新探索”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在东湖校区开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副司长黄发强、人事司教育培训处处长邹庆浩,浙江省林业局正厅级巡视员吴鸿,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骆有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司督导办公室、人才中心,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中国绿色时报社等单位领导;国务院林学学科评议组和高等教育专家;我校党委书记周国模、校长应义斌、副书记金佩华、副校长沈月琴以及来自全国近50所涉林涉草院校、科研院所的领导和专家150余人出席会议。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及法人代表李向阳主持。

 

周国模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成功承办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发布活动后,学校承办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对我校的信任,也是学校向兄弟高校学习的良好契机。在国家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高度的今天,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的当下,林草业现代化转型升级所面临的良好机遇与态势前所未有,我们肩负着推动我国林科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历史重任亦是前所未有。立足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引领新业态、探索新路径,让我们凝聚智慧、携手并进,深耕绿水青山的广袤天地,全面开启新林科建设的新实践。

吴鸿代表浙江省林业局致辞,介绍了森林浙江建设的成效、浙江省林业系统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校合作、浙江农林大学等林业院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情况,并祝论坛取得丰硕研讨成果。

应义斌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后的主题报告环节。他表示,推进林业草原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必须加快发展林业草原教育,强化人才科技支撑;要从国家战略发展、林草现代化发展、人才队伍和科技需求的不同维度,准确把握新林科建设的宏观背景、需求导向,认准方向,理清新林科建设思路。

黄发强代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作“大力推进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 为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报告。邹庆浩代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事司作“生态文明背景下的林草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报告。

 

与会代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贯彻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中国工程院《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报告等,聚焦“新林科、新路径、新探索”主题,深入研讨新林科发展路径与初步架构等重大问题,推动新林科建设从谋共识向抓落实转变。

据悉,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还将通过新林科实践交流、分组讨论、校长对话等环节,交流研讨各校适应林草发展新需求、推进新林科建设的实践做法、涉林涉草高校在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林草现代化发展新领域新产业新业态的角色定位,凝练新林科实施框架和路线图,推动新林科建设从谋共识到抓落实转变,推动林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深化。

本次论坛是继2018年发布新林科共识后,凝聚院校力量主动对接服务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也是延续第二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贯彻落实新农科精神的具体行动,旨在引导涉林涉草院校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林草现代化发展,全面深化林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布局建设一批适应林草新领域新产业新业态的新专业新学科。

(第三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宣传组)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