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一县一故事】慈溪“杨梅仙子”柴春燕
【发布日期: 2019-07-22】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慈溪地处东海之滨,是长江三角洲南翼环杭州湾地区沪、杭、甬三大都市经济金三角的中心,也是“中国杨梅之乡”。杨梅是慈溪的重要特产,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慈溪杨梅最大特点是果大、核小、色佳、肉质细嫩、汁多味浓、香甜可口。

要说起慈溪杨梅产业的发展,不得不提的是一位浙农林大人。她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不忘初心、肩负使命,将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给了杨梅事业,在推动慈溪杨梅产业的发展进程中,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杨梅的需求,也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她就是我校1993届校友、人称“杨梅仙子”的柴春燕。

 

 

借助央视,推广慈溪杨梅

“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味方河朔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这首诗的主角就是慈溪杨梅。每年6月中下旬是杨梅的旺收期,慈溪的杨梅吸引了众多食客,正如央视纪录片《源味中国》中所展现的一样:每年到了杨梅节,食客们就可以提着竹篮在漫山遍野的杨梅林中穿梭,轻轻拨开绿叶摘下酸甜多汁的杨梅;撑着油纸伞走进山水氤氲的古镇,细细观赏如画风景之余小酌一杯甘甜清冽的杨梅酒……

将慈溪翠屏山麓诗意的生活搬上荧屏,让更多的人了解慈溪杨梅,呈现慈溪市独特的文化底蕴,离不开守护慈溪杨梅26年的柴春燕。柴春燕,毕业于我校经济林专业,现任慈溪市林特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中国园艺学会杨梅分会理事、慈溪市杨梅产销协会会长。

大学毕业后,柴春燕就职于慈溪市农业部门,始终坚守在杨梅种植领域,精耕细作,几十年如一日,从事杨梅栽培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她是慈溪杨梅的守护者,也是慈溪杨梅种植户的智囊。“杨梅仙子”,朋友和同事都这么亲切地称呼柴春燕,她是慈溪杨梅的“守护人”。  

我国首部集中反映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大型纪录片《源味中国》,曾专门拍摄了“慈溪杨梅”篇,大大提升了慈溪杨梅的品牌影响力。该片的成功拍摄,离不开杨梅栽培技术和推广顾问柴春燕,从踩点到采访、拍摄,从场景选择到人物推荐,她的身影穿梭在拍摄的全过程中,从每一个场景拍摄的亲自踩点到每一个人物采访的亲自参与,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

柴春燕说:“这是推广杨梅的好时机,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慈溪杨梅,没有人比我更有义务来做这件事情。”

 

心系梅农,守护杨梅产业

柴春燕主要从事杨梅栽培技术推广和慈溪杨梅品牌推广。她说:“我很幸运我是一名浙农林大人,能将在母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所长,为慈溪杨梅发展做点事情。”

作为一名农林人,柴春燕始终心里装着老百姓。“做任何事之前都先去关注百姓的需求,刚开始老百姓都不懂怎么种杨梅,产出的杨梅大大小小差距太大,销售不畅,我心里很着急”。每当有新的研究成果出来,她就第一时间将老百姓召集起来,给他们讲授最新的杨梅种植栽培技术。为了让更多的种植户受益,她还印刷了小册子,将先进的技术传达给更多的农户,这一做就是20多年,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行走在山林间是柴春燕日常的办公状态,特别是临近杨梅成熟期,柴春燕更是频繁出入杨梅山中,她常常带着干粮和水,在杨梅林中一呆就是一整天,直到万家灯火才回家。有些杨梅生长的地方山势陡峭,柴春燕练就了一双好脚力,踩着梅雨季泥泞的山路上山查看杨梅的长势,观察杨梅的生长情况,挂果是否均匀,长势是否良好。凭着这份执着,柴春燕对于杨梅技术方面的问题了如指掌,成为了杨梅农户人人称赞的智囊,带领梅农种出了又大又甜的杨梅,并将慈溪杨梅的品牌推广开去。

杨梅是一种产量与经济价值“双高”的山间珍果。在短暂的杨梅季里,如何将杨梅的经济价值变现,更多更快地销售出去,成了摆在梅农面前的一道难题。柴春燕发现,杨梅从业人员在年龄结构上存在分化现象:五六十岁的梅农和二三十岁的梅农子弟分别倾向于种植与销售,而推广新的种植技术及精细化管理,更加需要年轻人来做。因此,柴春燕在做好杨梅栽培技术推广工作的同时,也经常和梅农、梅农子弟探讨如何做好销售,有时柴春燕还会帮助梅农打通销售渠道,合理运用线上包装广告,使得梅农收益最大化。

她带头鼓动当地的年轻人加入杨梅的管理销售中来,通过专业化的培训,提升梅农的营销技能;她组织年轻人学习新的种植技术,对杨梅进行更为科学的管理,将天气等不可控因素对杨梅的影响降低,实现了杨梅连年的增收;她多次邀请网上营销专家来做培训讲座,有时还利用自己的资源帮助滞销的梅农打开销售渠道。

看着钱袋子鼓起来了,梅农们喜笑颜开,对杨梅产业充满了信心。

 

进无止境,科研引领提升

 

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柴春燕十分重视科研工作,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20多项科技成果奖励,获专利4项,主编出版了《杨梅》《杨梅高效生态栽培技术》等,参编杨梅相关科技书籍7册,另有杨梅文化研究方面的相关著述正在编写。

一次偶然的机会,柴春燕把美国杨梅和慈溪杨梅进行了嫁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惊喜之余,她将此项研究发现写成论文发表。不久,一位有着深厚杨梅情节的美籍华人看到这篇论文后十分惊喜,立即与柴春燕取得联系,探讨如何在美国的土地上种出中国味的杨梅。柴春燕说:“杨梅种植只有在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中才可能取得技术突破,做好科研,探索新的栽培方式,这样才能不断提升杨梅的品质,才能让杨梅与时俱进”。

作为一个老“杨梅人”,柴春燕见证参与了“慈溪杨梅”一步一步的声名远播:从我国第一个杨梅研究所“慈溪市杨梅研究所”成立,到慈溪市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杨梅之乡”,再到“慈溪杨梅”获“中国果品著名品牌”“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等荣誉。

柴春燕守望着慈溪杨梅事业一步步成长起来,心里满是欣慰。柴春燕感慨道:“我这辈子注定和杨梅有着解不开的情结,一路走来,杨梅相伴,有酸有甜”。杨梅已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对于自己取得的成就,柴春燕说她很感激母校,是母校老师传道授业解惑,让她掌握了做林技推广的知识和技能,并有机会认识杨梅、了解杨梅,最终服务杨梅。

她说,浙农林大独特的地理环境,给学生们营造了一种淳朴、自然的氛围,特别是学林业的同学可以去亲近自然,跟大自然多多接触,人也会返璞归真,可以更安心在校园做学问,享受静下来的那份宁静,母校真是个求学的好地方。

 

   

(信息学院“一县一故事”采访团  新闻中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