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一县一故事】守望临海 诠释“三干”品质的农林人
【发布日期: 2019-07-08】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临海,一座融千年古城深厚底蕴、江南名城秀丽山水、现代城市繁荣昌盛为一体的古城新市。作为全国首个获得“中国宜居城市”称号的县级市,临海也是中国沿海首批开放城市之一,私营经济发展快速,是中国股份合作制经济发祥地之一,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

在这样一个活力四射的城市里,一批批农林校友在临海当地建设发展的热潮中,用“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精神,奏唱临海裂变发展,发出时代最强音。

以心载道,做临海宣传卫士

在临海市公安局,有一位在岗位上坚守了23年的“人民公仆”——汪海杰。1996年,汪海杰从我校林学专业毕业后,从一个普通民警到派出所的副政治指导员,再到现在的临海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每一个岗位都留下了他敬业奉献的印记。

汪海杰是维持精神秩序的人民警察,他的工作是公安政工文化宣传。政工文化宣传工作是公安机关的“喉舌”,是树立“亲民公安”形象的一鸣响炮,更是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推动整个公安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

在2011年的“清网”工作中,为了督促逃犯自觉自首,汪海杰查阅了上千册资料和案例,修改了数稿,创新地推出了《归途》追逃宣传手册。《归途》如同“利剑出鞘”给了逃犯内心最致命的一击,受到了时任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华远平的批示肯定。

在汪海杰看来,民警同志们的任务是夜以继日、不辞辛苦地去抓捕逃犯,而做宣传工作的他们,也是打击犯罪工作的重要一环,更要加把劲儿,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知法守法,提高法律意识,积极配合工作,加大抓获逃犯的可能性,还社会一片安宁。对于如何督促逃犯归案自首,汪海杰不仅仅在政策宣传上下了大功夫,更打出“感情牌”,主动从逃犯家人入手,通过宣传和游说,让家和家人成为迷途之人的灯塔,引领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

在努力做好公安宣传的同时,汪海杰对临海公安的警营文化也十分注重。他负责组织该局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大走访、创先争优等各类全局性专项学习教育活动,注重先进典型的培育和宣传,在其策划推动下,成功推出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看守所民警金玲华等一批先进典型代表,积极营造了“学先进、比先进”的良好氛围。

汪海杰还爱好书法。他认为相应的文化功底是做好公安政工文化宣传,推动警营文化建设的基石。他的作品先后获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金盾艺术奖”二等奖、第三届全国公安系统“卫士之光”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览书法三等奖、第二届浙江省公安系统“东海卫士”摄影书法美术展览书法一等奖。因为政工工作突出,他还曾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政治工作者。

回眸整个工作生涯,汪海杰说:“虽然毕业多年,但母校‘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精神深深的烙印在我心里。让我立足岗位,踏实苦干,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以法为器,铸临海正义之盾

“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从事这个行业的初衷”。这是浙江临观律师事务所的蔡斌律师的职业观。蔡斌2003年进入我校就读法学专业,是我校2010届环境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人无志而不立”。 作为地地道道的临海人,蔡斌在学校就读期间,就对所学专业有着极高的热情,他下定决心要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立志要成为一个敬业、专业的律师,在临海这片土地上挥舞旗帜,做维护人民权益的掌旗手。凭着这股热忱,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毕业后一年就拿到了律师证,开始了职业生涯。

常年在临海和其他城市之间奔波,蔡斌并不觉得辛苦。他认为:“作为一名律师,为调查取证,取得对当事人有利的证据,经常出差可谓是家常便饭;为拿到一手资料,风餐露宿也不过稀疏平常”。

蔡斌曾经经手一个登上央视“今日说法”栏目的案件:陈某(女)和男友因男友家人不同意而分手。但因陈某不谙世事,误信他人骗局,为让男友以及其家人回心转意,她利用在超市的职务之便,多次挪用超市的财产,将180万转给了骗子。案发后,超市对陈某提起诉讼。接手案件后,蔡斌积极投入调查、调解,从被告人的情况多方分析,经过不懈努力,最大程度上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谈及律师,蔡斌认为这个职业的精神内涵,就是要用好法律武器,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秩序、促进法治社会建设。蔡斌感慨:“只要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再苦再累,我也是心甘情愿的,只要是力所能及,必定义不容辞。”

以药为引,制临海发展之剂

王必伟,我校2006届工商管理专业校友,现任浙江海洲制药有限公司总经办主管。在海洲制药工作多年,他共组织申请了10项发明专利,其中6项发明专利已获得授权并实现了产业化。他参与的多项专利涉及愈创木酚甘油醚、愈创木酚磺酸钾的生产,对改善当前药物环境具有极大意义。

2015年,王必伟和团队在研发和申请“X-CT系列造影剂生产废水中碘的回收方法”的专利技术过程中,牢牢把握住碘的元素性质以及可回收的利用前景,从X-CT系列造影剂生产废水中着手了解。通过对水质检测,和回收机制的调查研究,经多方考察调研,终于研究出一套含碘剂生产废水中碘的回收方法。

采用该技术每吨含碘废水中能回收碘8公斤左右,具有很大的的经济效益。处理后的废水中碘含量从原来1%左右降到20ppm以下,废水可从原来的浑浊状变成清澈透明,具有较好的环保示范效应。而且在回收过程中所使用的试剂均为废水处理中常用试剂,在废水处理过程中未带入其他污染物质。王必伟和其同事为海洲制药乃至全临海的医药事业和环保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谈起母校,王必伟说:“我现在的工作作风,离不开在校期间勤工俭学的经历。”在浙江农林大学上学期间,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富裕的他,在老师的帮助下勤工俭学,在补贴学费的同时,增长了社会经验,也获得了踏实和韧劲,这一切让他在工作中能够迎风破浪、一往无前。

如今,王必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学习新的知识,获得了《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独立董事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等资格证书以及经济师职称。同事称赞他工作严谨负责,待人和蔼宽厚,是术业专攻的专家。自2011年10月进入浙江海洲制药有限公司以来,他连续多年获海洲公司优秀员工。

 

后记

踏实敬业,是临海校友们的代名词,也是他们肩上熠熠闪光的勋章。他们践行着肯干、实干、能干的优良品质,奏响临海城市发展,经济进步的恢弘乐章,守望临海,探索发展,他们一直在路上。

 

(艺术学院一县一故事采访团 汤宇程 何益赞 周如诗 钱东芬)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