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学生篇】马嘉诚志愿献血传播正能量 受到主流媒体关注
【发布日期: 2019-04-09】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连日来,我校农学院观赏园艺专业学生马嘉诚积极参与志愿献血传播正能量的事迹,被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转载。

4月8日,新华社发表全国新闻通稿《献爱心"上瘾" ——大学生5年献血3.7万毫升成"网红"》,对马嘉诚的正能量事迹进行了报道,截至目前已获得超过700000 +阅读点击量;4月9日,《中国青年报》在头版以《马嘉诚:在志愿献血中成长》为题,深度报道了马嘉诚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事迹。此外,光明网、新浪网、《珠江晚报》等数十家媒体也纷纷进行转载报道,“浙江新闻”等多个移动新闻客户端同步推送。

据介绍,从2014年至今,在短短5年时间里,马嘉诚先后献血100多次超过37000毫升,光献血证就有90多本,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上海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成分献血金奖、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等,还被杭州市血液管理中心聘请为“杭州市无偿献血讲师团”讲师,积极宣传无偿献血事业……在参与无偿献血等公益事业的同时,马嘉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多次获得省政府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奖项,还屡次在游泳、排球、篮球等项目中获奖,被大家称为“最帅男生”。

现将相关报道转载如下:

马嘉诚:在志愿献血中成长

五年献血三万七千毫升 相当于捐献全身血液九次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马嘉诚又去了趟浙江省血液中心,献出了两个单位、相当于400毫升的血液。

马嘉诚是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观赏园艺专业的学生,1995年出生。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这天,一封来自浙江省血液中心的感谢信寄到学校。通过这封感谢信,师生们惊讶地发现,在短短几年间,马嘉诚参与的无偿献血已达100多次,献血总量超过37000毫升。以一般成年人的全身血液总量4000毫升计算,马嘉诚相当于捐献了全身血液9次。

因为积极参与献血,马嘉诚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上海市成分献血快乐奉献奖、上海市成分献血执着奉献奖、上海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成分献血金奖、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等。

“阳光开朗、健康精神、乐于助人,是马嘉诚给大家的第一印象。”该校辅导员陈灵江说,班里同学都知道马嘉诚曾参加无偿献血,但没有想到,他的献血次数如此之多。

马嘉诚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是在2014年1月1日。那一天,马嘉诚在老家的县城里溜达,当时街头在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工作人员正在宣传献血的意义。听说献血可以挽救他人生命,马嘉诚就走上了献血车。

马嘉诚发现,献血对自己身体并没有太大影响,“自己还有了一种帮助他人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从那以后马嘉诚就开始了“献血之旅”。他不仅自己献血,还积极鼓励同学和朋友一起参与。

一开始,马嘉诚和大多数献血者一样,献的是全血。后来他发现献全血需要间隔半年才能继续献血,而捐献成分血的话,一般休息半个月就可以继续献血。于是,马嘉诚从捐献全血变为献成分血。“就是捐献血小板,每次均为两个治疗量。”马嘉诚说。

现在,只要符合间隔时间,马嘉诚就会专门坐一两个小时公交车去杭州献血。为了能够排在最前面,他早上五六点就会出发。寒暑假期间,他也没忘记献血,“只是地点换成苏州或者上海”。

马嘉诚认为,上海聚集着很多全国最好的医院,也吸引了大量病人去上海治病、做手术,对血液的需求也会更大。马嘉诚说,在网上经常会看到求助的帖子,很多病人为治病卖了房子车子,但因为缺少血源而无法做手术,只能躺在病床上苦苦等待,这也让自己决定去上海献血,“无偿献血,对很多病人来说,就是挽救他们的生命”。

如今,献血已经成为马嘉诚的“必修课”,有时候因为忙,间隔一段时间没有去献血会让他觉得不踏实。“不是献血会上瘾,是奉献爱心会上瘾。”马嘉诚说,看着一袋血从自己体内流出,再想象着输入他人的体内送去健康,他就觉得特别有意义。

如今,马嘉诚拥有免费乘坐公交车、在公立医院看病免挂号费、在政府主办的景区免费游览等“特殊权益”,这让他觉得特别荣耀。他说:“献血如此受尊敬,也坚定了继续献血的决心。”

因为经常献血,马嘉诚认识了一大批热衷公益事业的朋友,在大家的影响下,马嘉诚不仅积极献血,而且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他多次参加支教,担任小拇指微马志愿者、杭州国际动漫节志愿者。这些志愿活动,让马嘉诚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

在学校,马嘉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不仅多次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奖项,还屡次在游泳、排球、篮球等项目中获奖。

去年,马嘉诚被杭州市血液管理中心聘请为“杭州市无偿献血讲师团”讲师,开始为宣传无偿献血事业奔波,这也让他对服务献血事业更加执着。

“我虽然不是‘药神’,但我希望自己成为‘血神’,可以用我的血,去挽救更多病人。”马嘉诚说,献血光靠几个人是不够的,1人献血50次,远不如50人献血1次。他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让更多的病人看到希望、看到社会的美好。

(新闻中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