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一县一故事】江波:让浙江大地绿起来、美起来
【发布日期: 2019-01-18】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杭州市西湖区留下小和山路98号,坐落着浙江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纯公益类林业科研院所——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省林科院的建设与发展,始终凝聚着浙江农林大学校友的智慧和心血,从建院至今60多年里,我校一批批优秀毕业生先后加盟,成为林科院的领导和技术骨干,在林业技术成果的研发、推广和应用贡献着青春热血,现任院长江波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

江波是我校林学专业1986届校友,毕业至今一直致力于浙江林业的科学研究。他用青春与汗水,书写着对浙江林业爱的诗篇,为绿化美化浙江大地作出突出贡献。从求学少年到林业工作者,从普通科技人员到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江波这一路所留下的都是如泥土、如大树般坚实的足迹。

林深知处,梦起远帆

浙江中部连绵不绝的大山里,点缀着一颗颗明珠般的小村落,江波就出生在浦江县西部山区的茶山村上马自然村。在自然山水沐浴中成长的他也有着如山一般踏实、坚韧的品格。身为长子,他从小担负着照顾两个弟弟的责任。而父亲的早逝,更使他年幼的肩上过早背负了重担,把走出“农门”顶职捧“铁饭碗”的机会让给了大弟,而自己毅然发奋读书,希望通过学习知识走出大山,改变命运,改变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生活方式。

“我们那个年代能考上大学就已经很满足了”。那时正值高考制度恢复不久,大学的录取率很低,江波说,自己能考上浙江林学院内心已十分满足,因此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无限的期待与向往,出生于大山并生长于农村的他很自然地选择了林学专业。

初到浙江林学院,幽静的环境深深地吸引了江波,他怀着对知识的渴望与对专业的热爱,踏上了漫漫学林之路。时隔数十年,江波还对母校的生活念念不忘,他清晰地记得那段利用课余时间跟着土壤学的韦雍时老师做同位素实验、何福基老师做组织培养的时光,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帮助是他学林路上重要的基石。毕业实习期间郭仁鑑老师的淳淳教诲也始终影响着他的人生之路。恩师们的严谨治学精神与关爱学生的亲切面容,时时浮现在脑海。

他热爱林学这个专业,并深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担任学生通讯员,为校广播站撰写通讯稿,为学校出黑板报的经历,提升了他的写作能力。他说,担任通讯员、班干部等经历是他工作路上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林以载道,立足科研

对于江波来说,林业科研是他的生活,而林科院就是他的家,林科院的一草一木早就深深扎根于江波心中。32载,从没离开过他值得奋斗一生的林业科研事业,对树木、森林、生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探索早已成为人生的重要乐章。

自从大学毕业分配到浙江省林科院,从此与之结缘。江波一开始就幸运的被分派到当时全省林业系统唯一的省重点项目课题组,并成为主要的技术骨干。

肩负着责任与担当,他一边搞科研一边继续学习,深入建德试验基地,一干就是五年,凭借着母校培养的“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精神,咬紧牙关,坚持不懈。不管是简陋的科研环境,还是巨大的科研压力,都没有压倒他。五年后,江波就开始率领几位青年科技人员勇敢地独立承担了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回想起来,为了得到实验数据,连着几个晚上不睡觉的经历仍是历历在目,有过项目成功完成的喜悦与激动,也有过辛辛苦苦做几年而试验功亏一篑的伤心和绝望,这是每一个科研人的必经之路。”谈到工作,江波非常感谢他的科研团队,他总是说:“这么多的科研成果都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完成的,每一个科研项目的推进都包含着整个团队所有人的心血。”

在江波的带动下,团队成员相互支持,相互砥砺,自觉投身于科研事业。“东南部区域森林生态体系快速构建技术”这个项目经历了长达15年的研究和推广,为了更好地完成研究目标,江波前期带领着团队学习相关知识,后期带队奔赴加拿大和美国等地学习先进技术,借鉴容器苗培育和困难地造林的经验。他认为,“把基础准备工作做好、做扎实、做在前面,后面才会水到渠成、事半功倍,科研工作更是如此。”

江波常常带领团队深入山村和林场开展工作。2001年开始进行公益林试点建设时,需要在全省23个试点县进行样地调查,有的县因为技术力量不足,野外调查难以进行。江波亲自带队打样地、做调查、取样品,白天进行野外调查,晚上回来继续做内业。那段时间的江波一直扎根在基层,吃住都和基层的技术人员一起。不管是海拔多高的山地还是茂密的丛林,夏日骄阳或是冬日寒风,江波始终奔走在一线,用苦心钻研的科研成果解决困难、造福人民。

15年前,舟山海岛的造林成活率仅为30%~50%,这对舟山生态林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阻碍。为了提高各类树种的造林成活率,江波和他的团队结合多年的实际经验,巧妙地转化思路,在2001~2004年间,潜心研究阔叶树容器育苗技术,通过容器苗造林,极大地提高了海岛困难地造林成活率。

心系农林,助力发展

几十年来,江波服务浙江林业的初心从来没有改变,科研路上遇到的困难也从未阻止他的团队继续前进。从用材林复合经营到大径材培育,从沿海防护林到生态公益林,从城市林业到森林食品质量安全,江波率领团队攻克了一项项关键技术,营建了一块块示范基地,培育了一个个研发企业。

与此同时,由他主持的科研成果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1项,部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为我省乃至全国林业生态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江波也被授予“浙江省特级专家”,省特级专家代表了省内相关领域最高的学术技术水平。

江波说,他取得的一切成绩都不离开母校的培养,离不开大家的付出,“肯干、实干、能干”的三干品质也早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当得知母校5个学科获批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心情特别激动,大家纷纷在校友群里表达喜悦和祝福”。江波毕业后一直心系母校的发展,期盼母校能更上一层楼。尽管毕业三十多年了,江波对母校的感情却是越来越浓。

作为母校的一份子,江波始终与农林大学保持密切联系,推进深化合作。多年来,浙江省林科院与我校开展了一系列深层次、多方位的合作。如共建“浙江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联合申报硕士点、合作申报国家和部省重点研发项目、2010年合作项目“东南部区域森林生态体系快速构建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共建“竹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2018年建立“香榧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等,校地合作,强强联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行业辉煌。

在提及进一步与母校合作时,江波说:“我非常希望母校和省林科院能在林业科技创新、科技推广、科技服务领域进一步加强全面合作,双方充分利用各自在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平台资源等优势,促进双方深度合作,互惠共赢,为培养优秀的林业人共同努力,为全省林业现代化建设共同做好科技支持。”

后记:

  从草长莺飞的初春,到银装素裹的深冬,江波和一批批扎根林业的农林校友一道,秉持“求真 敬业”校训,践行“肯干、实干、能干”品质,以增绿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继续开展林业科研,培育新品种,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浙江贡献农林力量。

(一县一故事采访团 黄杰 朱巧楠 新闻中心 郭碧玮)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