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务虚会 谋划发展新思路
【发布日期: 2019-01-16】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1月16日,学校2019年工作务虚会在衣锦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庆祝改革开放40 周年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批示为指导,以编制新一轮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为契机,研讨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内涵发展的重大思路举措,谋划学校 2019 年重点工作。周国模、应义斌、方伟、王自勇、沈月琴、胡祖吉、童晓晖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冯尚申、副校长金佩华分阶段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周国模指出,过去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校师生携手奋进、共同努力,学校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为下一阶段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开启下一个甲子的新征程,我们要主动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紧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聚焦高水平建设、聚力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砥砺图强,勇担当、克艰难、敢超越,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以更大的成绩、更好的发展向祖国70华诞献礼。

周国模强调,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推进学校各方面工作,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发展的思路来解决问题,要努力做到审时、度势、谋事审时就是要把握时机、紧抓机遇。学校近二十年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就是能在关键性的节点上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明确发展目标。当前学校发展面临良好的内外形势,要在既往开来、承前启后的关键时间节点上,践行新使命,勇于新作为。度势就是要用战略性思维统筹全局。要用好解放思想这一法宝,有敢为人先的胆识,跳出思维定势寻找赶超的路径。要实现三个转变:从领导推动到激发教师内生力量推动的转变,从传统口号式力量推动到制度文化力量推动的转变,从净投入模式到强化绩效产出导向的转变。谋事就是要从广度和深度两个维度做好规划纲要。要重视本科教育,关心关爱学生,强化专业改造和提升,强化一流学科建设。要瞄准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创设青年教师成长的良好环境,盘活资源。要做好国际化工作,利用好国际资源助推学校发展。

校长应义斌指出,当前,我们要抓住发展机遇,全力推进眼前的各项工作,同时也要思考和谋划更为长远的未来,以更为长远的目光、宽阔的视野统一思想、谋篇布局,充分挖掘、激发发展潜力与后劲,向着建设高水平大学目标继续坚定前行。

应义斌对六项工作的推进提出明确要求:一要着眼全局、放眼未来,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要加强预判,厘清思路、明确任务、科学论证、落实举措,确保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站位高远、科学系统、行之有效;二要以本为本、多措并立,大力实施优质生源提升工程。要持续加强专业建设,统筹专业和学科的关系,加快一流本科教育,提升招生宣传水平,大力促进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三要提高站位、主动谋划,抢抓乡村振兴的关键期。乡村振兴是学校未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增长极,要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有声音、有作为、有担当,做出浙江农林大学优秀案例;四要牢记初心、不负使命,全力推进“一库一表”工程建设。作为“最多跑一次” 改革的具体实践,要深刻领会“一库一表”工程的初心和使命,主动配合、协同推进、形成合力,要力求实效、严格督办,确保建设工程顺利推进;五要引培并举、质量为上,持续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力度。要系统性地解决人才引进的瓶颈问题,关心关注青年教师,持续提升现有人才队伍的质量与水平;六要拓宽视野、加强合作,全面推进学校国际化发展进程。要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建立深度紧密合作关系,推进筹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等工作,引进办学理念、资源,借鉴经验,打造国际化办学品牌,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校党政班子其他成员围绕会议主题充分表达思考和建议。规划处、学科办、教务处、科技处、合作处负责人分别作主题发言,对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内涵发展、编制新一轮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合作等提出意见建议。各学院院长和其他职能部门负责人畅谈了对学校发展的建议。

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学科办、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计财处、国际处、合作处、建管处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参加会议。

 

(新闻中心 周彦兵/文  尧甜/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