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我校参与“新农科”建设启动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1-02】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12月27日,“新农科”建设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处高斌处长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及沈阳农业大学等八所农林高校的校领导、教务处长参加了启动会,就“新农科”建设框架及路线图展开研讨,校长应义斌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

应义斌在发言中指出,“新农科”建设是乡村振兴实践、高等教育改革、人才需求变化和社会经济进步的必然选择,中国历经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已经进入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需要”的后物质时代,原先注重高度专业化、技术化的教育教学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已无法适应新时代农林高等教育的新需求。

应义斌还建议,要通过“从知识本位高等教育价值观向个人本位价值观转变、从偏重服务农业产业发展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转变、从单学科割裂独立发展向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转变、从专业教育向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高度融合转变”等四个根本性的转变,探索实现农科学生全面发展与人生价值的“新农科”建设之路。

与会高校围绕“新农科”重点研究问题及推进方案展开广泛讨论,并达成重要共识。大家认为,本次启动会具有重要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意义,“新农科”建设应首先回答好“新农科”的必要性、紧迫性,内涵及建设路径的问题,“新农科”实施需要基于系统调研和科学论证,要重点处理好现有专业改造与新兴涉农专业设置之间、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之间以及人才培养的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之间的关系。

据悉,会后我校将与其他各农林高校成立全国“新农科”教育协作组,并制订和发布“新农科”建设框架及路线图,全面推动“新农科”建设。

(新闻中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