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学生篇】学霸寝室:室友携手,成为更优秀的彼此
【发布日期: 2018-12-11】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说起东湖校区A6-207寝室,不少师生都会竖起大拇指,称其为最美“学霸寝室”。该寝室从2015年至今,连续三年获校“文明寝室”,里面住着五位活泼可爱的女生。他们成绩优异、能力出众、才华横溢,她们乐观向上、互帮互助、共同进步。这五朵金花就是食品科学与工程(粮油储检)152班、A6-207寝室的钱悦、陆霄霞、罗淑文、邱桑和应安娜。

 

全面发展,才是真“学霸”

 

自从2015年进入浙江农林大学以来,她们学习努力、不负昭华,斩获荣誉无数,五位同学的获奖证叠起来,高度超过了一尺。

钱悦连续三学年获省政府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等,还获2017年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理论)竞赛三等奖;陆霄霞曾获省政府奖学金以及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理论)竞赛二等奖等;罗淑文两次获省政府奖学金、多次获校优秀学生奖学金;邱桑也曾多次获优秀学生奖学金,还获得2017年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理论)竞赛二等奖、校先进个人科研创新奖等;应安娜同样多次获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理论)竞赛二等奖、校科研创新奖等奖项等,还曾获得校女子800米第一名……

学习成绩优异的她们,可不单纯是奖杯收集专业户。她们多才多艺,爱好特长涵盖摄影、唱歌、画画,甚至是体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是她们的闪闪发光标签。从女子铅球、立定跳远,长跑短跑,到羽毛球、篮球、排球,她们无一不精通,无一不手到擒来。

此外,在完成好学业、培养兴趣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参加校内外的社会实践活动,分别担任各类学生干部,是各级学生组织、社团的核心骨干成员,是“三好学生”“优秀团干”“优秀班干”,在学生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抱团学习,她们携手同行

 

“抱团学习是A6-207的光荣传统,一起上课,一起学习,一起竞赛。我们寝室上课的时候都尽量坐在教室前排,还常常约在图书馆一起学习。”寝室长钱悦介绍说,“在寝室里,互相监督,睡前背知识点,早起复习是每日必定完成的任务。在期末复习期间,我们五个都会互相划重点,考试前五个人聚在一起讨论答疑,为考试冲刺。”

在这个学霸寝室里,还存在着一方小小的,却十分重要的空间,那就是—— “图书角”。设立共享“图书角”是五个人的一致决定,每个人精挑细选,经过长期的书籍整理,最后才把它丰富和组建成功。自 “图书角”成立以来,这里就成为了寝室的“能量场”,每个成员都会时不时地来“充充电”。

除了一起学习,她们还经常一起参加比赛。在校第二届中国传统食品创新大赛中,邱桑组织能力强,是总负责人,负责查阅资料与沟通协调;钱悦和罗淑文思维敏捷有创意,负责PPT的制作与修改;陆霄霞和应安娜口语表达能力强便负责PPT的汇报展示。每个人各司其职,发挥所长,团结共进,最终获得一等奖。

正如钱悦总结的,组队参赛成功的秘诀就是:优势互补、分工明确。至今,她们一起共同参加了2018年杭州市科技活动周暨浙江农林大学第三届薯类科技文化节、水磨坊杯第四届(2017)中国传统食品创新大赛等一系列比赛,并获得不少证书和奖杯。

 

乐观开朗,彼此微笑面对

 

2015年9月12日这一天,是寝室五名成员第一次正式见面的日子,她们便把这天定为“207的生日”。从大一到大四,每到“寝室诞辰”,207的小伙伴们就会相约一起给寝室庆生。同样,每一个成员的生日也都在蛋糕和祝福中度过。

“生活需要仪式感,寝室生活也不例外。” 在A6-207寝室生活,有温馨也有纪律。她们认为干净整洁的环境带来心情的舒畅,保持寝室卫生整洁就是首要的遵守准则,五个人每天值日,每个人负责区域分工明确,自觉维护。除寝室打扫外,她们的仪式感还表现在经常组织集体跑步、集体旅游等,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不仅联络了成员间感情,更增强了寝室凝聚力。

“积极乐观生活,微笑面对彼此,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则是她们一直以来的信条。“我们会定期举行小型吐槽大会,互相指出各自的不足,有意见就提,不憋在心里,不给矛盾积累的机会”,“我们经常自黑互怼,做批评与自我批评”。

所以,A6-207寝室中总是充满到了欢声笑语,即使遇到问题,大家也都相互鼓励,换位思考,为对方加油打气。

 

脚踏实地,在实践中求真知

 

在A6-207寝室,她们还有个共识:在学习之余要尽可能多的参加一些课外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在大学能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更多的实践经验。

今年暑假,陆霄霞就牵头组建了“彩绘幸福‘林’安”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时间不充裕和非艺术专业的双重压力下,大家并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查阅资料,讨论方案,一遍又一遍地修改设计稿,力求完美,最终活动按照高要求、严标准取得圆满成功。

尽管寝室中每个人都是学生干部,但5位同学并没有骄傲自满,为此沾沾自喜,反而更谦恭,虚心向对方请教。“这是一份责任,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应该脚踏实地,守好自己的本分,担好自己的责任。”

对于学生工作,她们觉得只要用心付出,起好带头作用,同学们都能够感受到,团队也会发展的更好。回首参与学生工作的三年,她们都明显发现,自己成长了许多,能力也有了大幅提升,在今后的求学和人生之路,她们还将继续奋力齐力前进。

寝室,是每一位农林学子共同的“小家”,良好的寝室氛围,互帮互助的室友是成长进步的养料。在寝室这个温暖的港湾里,大家都应该携手共进,也希望有更多的寝室成员“组团”优秀,拥抱更美的明天。

(新闻中心 周彦兵 郭碧玮  学生记者 李芳芳 马章汶 徐国兵 万锦怡)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