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周国模教授出席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2-10】 【来源: 】 【作者:】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量:

12月2日至14日,第二十四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波兰的卡托维兹(Katowice)举行。国内著名林业碳汇研究专家、我校周国模教授应邀出席大会并结合最新研究成果作学术报告,这也是他连续9年应邀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12月4日,在生态环境部气候司支持和指导下,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国际竹藤组织、欧洲环境协会、浙江农林大学等机构在“中国角”举办了主题为“多重效益碳汇交易促进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首场边会,周国模应邀就“竹林碳汇与竹产品碳足迹计量的创新”作主题发言。

周国模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阐述了竹林在世界范围内的分布以及生物碳储量,结合调查案例和技术分析,介绍了伐后竹材生产过程中碳转移、碳排放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国家水平的竹材产品碳储量。他指出,就竹材产品加工过程储存的碳与释放的碳之差值看,竹材产品是一种低碳产品,有些是一种零碳排放的产品,甚而为储碳产品。

来自波兰、美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法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多名代表出席中国角首场边会。来自新华社、央视、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环球时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12月6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也进行了报道。

周国模教授是我国最早从事森林碳汇及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之一,是国内外碳汇研究领域尤其是竹林碳汇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周国模团队关于森林碳汇的系列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积极而有成效的贡献,相关研究成果已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从2012年起,周国模团队多次在非洲、南美等地区介绍竹林碳汇研究成果,进行人员培训和技术推广,为非洲有关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森林恢复、减少贫困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持,新华社曾以《浙江农林大学:为非洲国家竹产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为题进行报道。

 

(新闻中心 综合)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