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一县一故事】以责任和担当守望岱山
【发布日期: 2018-11-12】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在长江三角洲的入海口,镶嵌着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岱山,这座海上明珠地处舟山群岛北部,地理条件得天独厚,宽广的海洋铸就了这里的文化品格,也为岱山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

在美丽的岱山,有这样一批浙江农林大学校友,他们或用一辈子研究和建设岱山林业、用双手撑起片片绿荫,或致力于加快推动浙江自贸区的建设、创新岱山发展体制,在平凡的岗位坚持不平凡的事业,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取岱山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他们用坚定的步伐丈量着这片热土,用汗水与青春浇灌美丽的故乡,以平凡的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他们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满怀热情,坚守岗位,在创新中砥砺前行,在奉献中助力和谐、幸福、美丽、绿色的岱山建设,在为岱山人民谋福祉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坚守海岛的专家“林农”

1979年,来自宁波鄞州的郁庆君考入浙江林学院(浙江农林大学前身)经济林专业,从此,便与林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读书期间,郁庆君勤奋、刻苦,大学最后一个学期的毕业实习,郁庆君同学一起,深入安徽省大别山收集当地山核桃的资源材料,与指导老师黎章矩共同完成了山核桃新品种的论文。大别山区山路崎岖,郁庆君上山多靠步行,能搭上拖拉机载一程乃是万幸。郁庆君说:“当我深入大山有所收获时,我懂的吃苦耐劳这个词汇的意义。”

1983年,郁庆君毕业后带着满腔激情,踏上了支援海岛建设之漫漫长路。作为经济林专业的毕业生,郁庆君被分配到岱山县果木公司,成为全县林业系统的第一个大学毕业生,专职负责全县的果树栽培技术推广。在往后的35年里,郁庆君一直生活在岱山,坚守在岱山,他已将自己当作了岱山人。

在岱山,虽然工作岗位有调动,但郁庆君一直农林水利工作,担任过林业工程师,从事过林特技术推广,也从事农林业行政管理。现在,他是县农林水利局林业科科长、县林业工作站站长、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仍然扎根在岱山农林事业的第一线。

郁庆君担任局办公室主任和政策法规科科长时,办公室的文秘力量不足,他便一肩多职,夜以继日,加班加点一方面是认真完成参谋、督察、协调、服务等工作任务,另一方面是执笔起草了百余篇、近百万字的综合性业务报告,撰写了《岱山县志》农业篇林业章以及《岱山年鉴(1993-1997)》农业篇。

郁庆君笑谈:“我是一个读过书的林农。”1993年至今,他撰写著作论文18篇,公开发表10篇,其中第一作者6篇。此外,他还主持了“岱山县生态公益林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岱山县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等项目。相关成果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宏观决策依据,为编制林业发展规划等提供基础资源数据,同时对实施森林可持续经营,加强海岛林业生态体系建设,推进“森林岱山”、“美丽海岛”建设等方面将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于提高现代林业管理水平,实现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加快绿色生态岱山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自贸试验区的农林力量

“自贸试验区建设是跟时间赛跑,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一定要牢牢抓住,好好把握。”谈起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浙江自贸区岱山综合事务局副局长张鋆如是说。张鋆是我校2006级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2017年5月投身自贸区岱山片区的建设工作,主要负责参与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创新、综合协调等工作。

随着岱山成为自贸区建设下的“项目聚集地”,张鋆在这片试验田上更加忙碌,肩上的担子比以前更重了。张鋆坦言,这是一份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对他个人是一次十分难得的锻炼和提升的机会,他很愿意接受这份挑战。自贸试验区是全新的事物,没有前人经验,也没有专家,只能在摸索学习和前进。张鋆深知,自贸区的建设是与时间赛跑的机遇,是不可错过的机会,只有这样的工作精神与状态,只有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才能牢牢抓住这个机遇。

大学时,张鋆在校学生会担任干部,他工作认真、善于思考、敬业负责,这种工作习惯延续到了参加工作之后。“踏实做每一件事,对自己负责,对领导负责,对单位负责,对工作负责。”张鋆说,目前他需要综合协调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建设任务,招商引资,推动岱山大项目的建设。在张鋆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自贸区的事业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浙江自贸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取得重大突破、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进口业务取得突破……自贸区的建设推动了岱山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浙江自贸区建设的队伍中,我校1998届林学专业毕业生童永波也是其中一员。毕业后,童永波到岱山工作,一干就是二十余年。2018年4月起,他担任舟山群岛驻上海办事处岱山联络处主任,开启了人生崭新的一页。

童永波的工作职责主要是招商引资,与一些可以落地的项目进行联系,能为舟山带来许多便利和机会,油然而生的使命感与获得感使他充满了前进的动力。童永波说:“能为舟山群岛新区岱山县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我觉得这个工作很有意义。”

如今,在童永波及其同事们的努力下,自贸试验区的最大的工程——鱼山绿色石化等先后落地。虽然工作繁杂且沉重,但童永波相信,只要大家都能为舟山旅游的建设和发展出一份力,岱山的未来发展一定更加美好。

 

鱼山岛的拓荒建设者

在岱山岛西北的灰鳖洋海域,距岱山县高亭镇24公里,一座形如遨游大鲨鱼的“孤岛”——鱼山岛正在火热的建设中。我校95级林学专业校友李世波是鱼山岛三万多建设者中的一员。2015年2月初,他借调到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鱼山现场指挥部,担任后勤管理部部长,从事环境卫生整治、供水供电保障等后勤工作,为鱼山的前线建设者们做好后勤保障。

鱼山岛原为荒岛,原居民于2016年底搬迁完毕,现在正在兴建浙江石化一体化项目。由于整个海岛都是建设工地,尘土飞扬,条件十分艰苦。2015年2月上岛后,李世波与所有海岛建设者一样,一直吃在工棚,住在工棚。由于自然环境恶劣,鱼山岛经常停水,最长停水时间为半个月,生活用水得不到保障,有时连看似普通的洗澡也变成一种奢望。李世波和同事们想出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一下雨,他便搬出所有的容器接雨水,存着备用。

虽然环境艰苦,但李世波初衷不改,更加坚定改善海岛环境决心和意志。为了保护鱼山岛的环境,改善三万多建设者的生活环境,2016年8月底,在李世波的推动下,鱼山岛指挥部花费近50万,采购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在人口集中的区域,采取了大陆引水的方法,另外,岛上垃圾也采取外运集中处理的方法,鱼山岛上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以岛为家,爱岗敬业,不畏艰苦,出身于浙江农林大学的李世波无怨无悔,他说:“我的目标就是努力做好工作,为前线建设者保驾护航,为鱼山岛的基地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一生能参加这么大的工程,是我的荣幸。”

 

后记

童永波说,“母校为农林学子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未来的人生路中,这些财富将终身受用”。郁庆君说:“青年一代,贵在脚踏实地,敢作敢当,用心学习,把自己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能够做贡献的人才。

责任、感恩,是岱山校友口中的关键词,也是他们身上共有的特征。责任使他们坚定,感恩赋予他们动力。心中有信念,肩上有重担,多位校友提到,是大学母校培养了他们不甘落后、积极向上的精神,使他们在工作中砥砺前行,守望东海一岛,数十载不曾改变,只为旧貌换新颜。

(一县一故事采访团 陈帆 蔡智洁)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