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学术校庆】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等学者来校作智能制造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0-11】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10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贺永教授,浙江大学流体传动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付新等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东湖校区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工程中心,围绕“智能制造技术”专题分别作了报告。

谭建荣院士以“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为题,以波士顿大狗机器人bigdog和阿尔法围棋AlphaGo为引子,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历程和创新过程;以智能手机为例深刻分析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机械制造领域的广泛应用,并特别指出工程类专业、学科要紧密对接学术前沿,融合人工智能技术。谭建荣还从历史和现实、算法和方法、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方面启发大家技术创新的无限可能性。

贺永教授以“生物3D打印技术-从形似到神似”为题,从3D打印技术的社会需求、技术创新的思路、产品研发的历程等角度生动解释了智能制造技术的产业化之路,并重点阐述了机械工程与生物工程学科交叉对技术创新的意义。

付新教授以“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创新之路”为题,以大量事实论证了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关键性。他指出,只有专注、不断创新和重视技术产品化才能实现科学研究的价值,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装备支撑。我校两名毕业生已参与到付新教授团队中,相关项目已在青山湖科技城落地中试。

三位专家还与相关学科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本次活动由工程学院承办,农业工程/机械工程学科全体教师,研究生、本科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学术活动。

 

报告专家简介:

1、谭建荣,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浙江大学“求是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领域的研究。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将提出的技术固化在软件中,开发并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2项,在一批制造企业得到成功的应用;出版专著或编著9本,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的高水平论文185篇,其中SCI/EI 检索142篇,引用1600多次,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

2、贺永,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苏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省三维打印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从事生物制造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支撑计划子课题、国家数控重大专项子课题多项,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H因子19,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

3、傅新,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微流控技术、流体仿真及流场可视化、流体空化及噪声控制、流体检测与计量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SCI/EI检索论文80余篇。

(工程学院 杨自栋/文 王韬/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