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献礼六十华诞】我校承办无膜棉现场观摩暨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8-10-06】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9月28日,由著名棉花遗传育种专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棉花体系首席科学家、我校作物学学科领军人才喻树迅院士主持研究的无膜棉项目在新疆沙雅县召开现场观摩暨交流研讨会,为我校60周年校庆献上科技大礼。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主办,我校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等共同承办。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杰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无膜棉项目主持人喻树迅,以及来自中国工程院、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种子协会等国家有关部委、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周国模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国模介绍了我校办学情况,并诚挚邀请与会领导、专家来校参加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他指出,绿色发展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振兴乡村的新时代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就要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加快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积极发展环境友好型农业。

他强调,喻树迅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通过棉花新品种培育及配套种植技术研发,成功实现无膜化植棉,从根本上解决了棉田地膜污染问题,极大推动了棉花绿色发展,提高了棉花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在棉花种植领域的生动实践。作为浙江省科技援疆的重要项目,浙江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无膜棉的技术研发,浙江农林大学全力支持并列为学校的重大科研项目,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和重点支持。

据介绍,无膜棉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地膜的棉花品种及其栽培模式,在缺少地膜增温保墒、抑制杂草等功效后,通过对棉花品种进行改良,使其具备普通地膜棉高产、高品质的特性。目前,新疆全区棉花种植面积已超过3500多万亩,地膜覆盖率达100%,地膜在大幅度提高棉花产量的同时,也使地膜污染的形势日趋严峻,降低耕地质量,还影响了棉花的商品属性。研发适宜无膜栽培的棉花品种、探索新的栽培管理模式,对于新疆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这正是喻树迅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的重要工作。

 

由喻树迅院士组织实施的无膜棉优质高产科研项目,自去年在沙雅县成功试种新品种“中棉619”无膜棉以来,经过不断尝试,使无膜棉种植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无膜棉种植技术日趋成熟,下一步科技攻关的方向更加清晰,希望通过改良棉花品种,彻底解决地膜污染问题。喻树迅说:“今年试验田棉花纤维长度、断裂比强度达到或超过‘双30’标准,更适合高端纺织业需求,无膜棉早熟、耐盐碱、耐低温等特性表现更加突出,研发团队将根据实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无膜棉品种进行进一步改良。同时,我们还将组织土壤、机械、栽培、农业经济等多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逐步形成完整的无膜棉花生产体系和标准,为无膜棉的大面积推广应用积累经验。”

新疆自治区及生产建设兵团、河南省、山东省、湖北省等全国有关地方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农业企业,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的150余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农学院 冯震/文 新闻中心/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