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周国模出席国际气候影视大会 分享环保观
【发布日期: 2018-09-20】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9月17日-18日,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深圳举行。国内著名林业碳汇研究专家、我校周国模教授应邀出席,并在17日参与了以“气候传播与公众参与”为主题的对话,普及竹林碳汇和气候变化知识,引领气候变化应对行动,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到气候传播实践中来。

本届大会以“气候变化与公众参与”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专家论坛、公益展映三个板块的系列活动向从业人员推广低碳政策,向公众传播气候知识,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会议公布了国际“生态文明”影视推优结果,来自中国、比利时、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12部影片,分别获得长、短片金银铜奖。

周国模在主题对话中指出,这次获金奖的两部影片都和林业有关、和森林碳汇有关。长片金奖作品《森林盲人》介绍的树种中有一种是红树林,红树林是唯一能在海水中生长的树种,具有很强的碳汇功能,被称为“水上森林”;短片金奖作品《父亲的胡杨林》,则介绍了生长在沙漠中被誉为“一千年生而不死、一千年死后不倒、一千年倒后不朽”的胡杨林。其实,除了这两种奇特的树种外,竹子也是世界上最奇特的树种之一。

周国模说,竹子是目前世界上在短时间生长最快的植物,毛竹生长到13米只要两个月左右,龙竹生长到20米也只要两个月左右,具有强大的固碳功能,竹林生态系统每年每公顷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4吨。竹子全身都是宝,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具有巨大作用,竹林也被称为“第二森林”。“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就是依靠毛竹林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成为美丽乡村的发源地、全国首个生态县。

周国模表示,受本次公益展映的影视启发,竹林固碳功能的研究成果除了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在学界进行传播外,也可以积极探索新的传播方式,让公众和百姓了解竹林固碳功能以及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更好地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据介绍,作为中国首个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绿色公益影视活动,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大会作为“公众广泛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范例”,写入了《2017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年度报告。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名专门通过视频致辞。

周国模教授是我国最早从事森林碳汇及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之一,是国内外碳汇研究领域尤其是竹林碳汇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周国模团队关于森林碳汇的系列研究成果,为我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积极而有成效的贡献,同时在推动绿色低碳科普教育、提高全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推动全国绿色低碳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闻中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