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献礼六十华诞】学校获评省级结对帮扶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 2018-08-18】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8月15日下午,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表彰了“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浙江农林大学作为全省唯一的高校代表,被评为省级结对帮扶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以农村指导员、科技特派员和产业团队为依托,把科技资源导入农村,举全校之力帮助经济相对落后地区依靠科技创新造血扶智、脱贫致富,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作为结对庆元县、兰溪市以及天台石梁镇的成员单位,学校确立了“资金帮扶为基点,产业帮扶为重点,专家支撑为亮点”的特色帮扶机制,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学科技术优势,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庆元县贤良镇,校领导多次带队慰问困难农户,组织专家帮助农民发展香榧产业、竹产业、打造农家乐休闲旅游综合体;在天台县石梁镇,按照省教育厅、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帮扶石梁镇“三年行动计划”,学校帮助成立台州首家乡镇一级的乡村振兴学院,并积极开展科技服务结对、“赠送香榧苗,共建富民林”以及组织留学生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以实际行动持续推进石梁镇的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工作;在兰溪,学校组织专家对接当地发展需求,以项目为依托服务产业发展,开展相关科技指导与培训。

据统计,2013年以来,学校开展帮扶活动38批次、487人次,到位帮扶资金200万元,走访困难群众130多户,实施各类扶持项目48个、受益农户340余户,帮扶“消除4600”贫困人口44人,开展各类技术培训23次、培训2400余人次,有力地改善了结对帮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此外,学校还积极参加省政协科技下乡、林业科技周等活动,通过举办各类专题讲座、组织专家实地指导、落实农林产业项目、分送各类科技书籍、共建星创天地等形式开展帮扶工作,有力地推进了农林科技成果在农村的推广应用,服务了广大农民,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合作处 钱晓虎)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