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应义斌出席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7-23】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7月19日,校长应义斌应邀出席第二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并作题为《世界一流涉林(农)大学发展的启示与对学科专业建设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副校长沈希出席论坛。

应义斌在主题报告中围绕大学所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构建科学合理的学科体系、举办面向未来的本科教育、推动学科与专业协同发展等四个方面阐述了观点。应义斌分析了世界一流涉林(农)大学的QS排名数据、7月份的ESI数据以及学科设置状况数据后指出,一流大学的学科布局普遍呈现出基础学科雄厚的金字塔型结构,应努力夯实基础学科,并将应用学科嫁接其上相互支撑,形成学科有机体(学科生态体系)。

应义斌指出,要着力巩固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深刻理解科技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准确把握社会发展带来的新要求;要进一步认识人文社科的地位,构建科学合理的学科生态体系;要从制度设计、组织保障、队伍建设、任务考核等方面入手,建立学科与专业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实现学科专业水平螺旋式上升的良性循环,从而推动学科基业长青。

应义斌的主题报告得到与会者的广泛认同与共鸣,他还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浙江农林大学的发展历程、学校概况、办学进展,并发出学校6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和大学校长论坛等校庆活动的诚挚邀请。

我校获得第三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的承办权,副校长沈希代表学校参加论坛承办交接仪式。沈希表示,学校将努力办好第三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并向各高校发出了诚挚的参会邀请。

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新林科”为主题,由中国林业教育学会主办、东北林业大学承办。校办、学科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学科办 蒋超)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