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 2018-07-05】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7月4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共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计,推动研究生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校党委书记周国模,校长应义斌,党委副书记方伟、史永安,副校长王自勇、沈希、沈月琴,党委委员胡祖吉、童晓晖出席大会。

周国模对学校近年来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尤其是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予以充分肯定,对为实现学位和研究生教育跨越发展而付出努力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

周国模指出,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在学校全面推进内涵发展的重要时期,在研究生教育、学位点建设面临艰巨任务的关键节点,我们更需要进一步明晰目标、理清思路、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他对今后一段时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工作与任务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凝聚共识,明晰任务。发展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特征和迫切需要,不抓研究生教育,学校难以上层次、上水平。学位点建设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依托,是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学位点建设水平不高,不会有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二要聚焦质量,以评促建,重在建设。新增学位点的建设任务更重,需要为之付出更加持久而加倍的努力。学位点评估和博士项目验收,既是一场急难险重的“硬仗”,也是学校内涵建设的“硬任务”,既是外部挑战,也是以评促建的“良机”;三要坚定信心,压实责任,确保通过。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作为、担职尽责,广大教师、研究生要牢固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动员、人人参与。强化精准对标意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精心组织评估材料,全力确保全校各学位点顺利通过评估“大考”。

应义斌作了题为《乘势而上,聚焦内涵,全面开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的报告。他回顾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经过15年的建设,实现了量与质跨越发展的历程。学位点数量快速增长,培养体系不断健全;研究生招生规模发展迅速,生源质量稳步提高;导师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思政教育工作彰显特色,立德树人成效显著。他指出,在科学技术和产业形态快速变革、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学校内涵发展需要、学位点评估与动态调整的背景下,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应义斌对今后一段时期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升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发展研究生教育的新共识;二要对标一流、坚定信心,确立研究生教育工作新目标;三要明晰职责、协同融通,激发研究生教育管理新活力;四要提升内涵、重在质量,构建学位点动态调整新机制;五要创新机制、加强宣传,实施研究生优质生源新工程;六要强化建设、拓展资源,打造研究生培养质量新格局;七要重视教育、激发动力,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模式;八要优化配置、加大投入,开创研究生教育保障新局面。

会上,举行了聘请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教授为学科发展顾问的仪式,周国模为柯炳生颁发了聘书。柯炳生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数据翔实、分析透彻、生动形象的报告,阐述了农林院校学科发展的挑战与机遇,以“双一流”建设中的学科体系和农林院校的学科发展情况为引,分析了学科发展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之间的辩证关系,指出了农林院校的学科发展走向,并提出了推进学科发展的动力所在。

林生院的王正加、经管学院的吴伟光、工程学院的孙庆丰等三位老师分别围绕高水平学位点建设、学位论文质量提升、优秀导学团队构建作了主题发言。

各学院院长、党委(总支、直支)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科专业负责人、学科专业分管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研究生代表等五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院 鲍晓云/文  宣传部 王莉波/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