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浙江日报》报道倪涌舟老师探索“课程思政”的实践
【发布日期: 2018-05-03】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5月3日,《浙江日报》以《物理课上出“思政味”——浙江农林大学专业课融入思政元素》为题,报道了理学院《大学物理》课程教师倪涌舟探索“课程思政”的实践,物理课上出了“思政味”。

《浙江日报》肯定了我校在不断推进由“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中,积极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逐步推进各类课程都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

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浙江农林大学专业课融入思政元素

物理课上出“思政味”

“我们很多有关中国古代科技发展、古人文化和智慧的知识,真的是在物理课上学到的。”在浙江农林大学,学生们笑着告诉记者。

这位传授传统文化知识的物理老师名叫倪涌舟,是农林大《大学物理》的任课教师。从教22年,他除了讲物理学原理,还有意识地向学生介绍中国古代科学发展成就,引导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

“以前翻开物理教科书,我们很难找到中国的本土元素,大多是西方的知识体系。”于是,倪涌舟开始思考,如何在被西化的物理课本中加入中国元素,并自然地融入课堂教学,激发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对中国科学技术和历史文化的了解和认同。

在阅读大量和科技有关的历史和传统文化类书籍后,倪涌舟挖掘出大量和物理学、科技有关的传统文化、古人智慧,并运用到物理学课堂教学中。比如,在介绍著名的胡克定律时,他会引入我国东汉末期大学者郑玄发现了力和形变的关系。

有了历史文化内容的补充,倪涌舟的《大学物理》课不断激发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还有不少其他系别的同学慕名而来。“以前自己以为上大学物理就是枯燥的物理理论和机械地刷题讲题,但倪老师的课上,还能听到新时代中国科技发展成就等内容。”大三学生周锦说,在物理课上大家对祖国的科技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也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凭借着独特有趣的授课经验,倪涌舟深受学生们欢迎,多次获得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在物理学课程中增加思政和文化的内容,能够激发学生对物理学课程的兴趣,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文化素养、家国情怀,这都是双赢的。”倪涌舟说。

除了倪涌舟,在农林大思政教学改革的探索中,各个学院的专业课教师也在课堂中融入思政元素:农学院的教师,在相关课程中积极融入乡村振兴的内容,引导更多农林专业学生投身现代农业建设;园林学院的教师,在课堂里讲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内容,引导学生树立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在不断推进由“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中,农林大逐步构建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加强学生思政教育新格局,初步实现各类课程都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

 

(新闻中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