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一县一故事】校友朱志明:用心守护这一方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 2018-04-03】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桂鹏】 【点击量:

仁者爱山,智者乐水,与山水打交道是幸运的。——朱志明

有人说,他是一个不像领导的领导,风餐露宿四年多,开发世外桃源神仙居,如果没有他们团队的付出,就不可能有现在的神仙居;有人说,他是一个真正的林业人,林学专业毕业至今32年,所做的一切就是守护这一方山水家园;也有人说,他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推进绿化护生态,服务三农树品牌,建设水库搞移民,拓展景区促旅游,三十多年脚踏实地,心系群众,是新时代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代表。

他是我们的校友。在他的身上,处处呈现的都是农林人的特征:亲身经历见证了仙居三十多年生态环境的变迁,从曾经的穷山恶水变成为今天人们向往的生态胜地休闲乐园;亲身经历见证了仙居下岸水库、朱溪水库、盂溪水库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历程,使广大移民安居乐业,永安溪也成为中国十大最美家乡河之首;亲身经历见证了仙居杨梅等一批农产品品牌打造与提升,台创园、神仙居等一批农旅产业项目落地建成。他牢记"求真敬业"的校训,甘于奉献;弘扬“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精神,创新创业;秉承“肯干实干能干”品质,勇于担当。是一个乐居一线的实干者,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无论在哪个岗位都下得去留得住努力干。

他就是朱志明,我校林学专业1982级的毕业生、现任仙居县人大副主任、神仙居景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他,也是浙江农林大学8万毕业生的一个缩影,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读懂浙江农林大学人的一种精神。

 

多年前,很多人谈起浙江仙居,联想到的往往是经济落后交通偏僻的山区。如今,说起仙居更多的人想到的则是神仙居的壮美奇绝、永安溪的柔美惬意、还有仙居杨梅的甘甜美味,以及仙居的清新空气与优良生态环境。这一些,与我们的一位校友不无关系,他,就是我校林学专业82级校友朱志明。

近日,我们来到仙居、爬上神仙居,感受朱志明和同事们如何用四年半时间,克服重重困难坎坷,将世外桃源神仙居打造成为当地的一张靓丽名片,也将他们奋斗的美丽镌刻在了神仙居的每一座山崖上。我们试图探寻,到底是什么精神和力量,让校友们在平凡的工作中发出耀眼的光芒。

庆幸选择了青山的厚重积淀

朱志明出生于神仙居边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开门见山,水绕村过,从小就在山里滚水里泡,山水情结与生俱来。作为家里的长子,十多岁就承担家里砍柴任务,那时没有煤电气,烧饭主要靠柴火,锅灶多是老虎灶,天晴几乎每周末一天半砍三担柴,从此与山林结下了特殊感情。由于城里乡村都烧柴,山上薪柴越砍越小,路也越走越远,村里对山林管护也越来越严,所以当时的相山人(即护林员)非常重要也相当厉害,他曾多次被相山人缴了柴刀麻绳,被村干部按照村规民约处理。“当时,我觉得最敬最怕的就是相山人,没想到自己后来还管理过全县的相山人。”到高中,父亲复工复职到林场林区工作,后来他高考入围,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林学院。

“农林大学的师生最大的特点就是朴实。”作为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1982年朱志明进入学校的第一感受就是如此。让他记忆尤深的是,入学报到刚进寝室,人生地不熟,当高年级的学长帮忙整理床铺、支起蚊帐,那份感动。“第二年新生入学的时候,我也主动去帮新生整理床帐。”朱志明觉得,学校的很多文化和精神,就是这样朴实传承下来的。

大学期间,朱志明热爱自然,学习也顺其自然,成绩一般,这让工作以后的他很是后悔,每有培训学习机会,总是倍加珍惜。但对树木学、生态学等自然学科却情有独钟,参加兴趣小组,经常周末到校园周边山上实地考察采集标本,随着知识阅历的丰富,对大自然的情结也愈益浓厚。

至今他还念念不忘兆赖之、张若慧、李根友等老师,李根友老师经常带着他们兴趣小组到宝塔山采标本,张若慧老师一起指导认标本,毕业实习跟随兆赖之老师深入庆元百山祖考察。学以致用的学习实践,不仅丰富了专业素养,磨炼了野外生存能力,也加深了对自然山川的大爱,并为以后从事林业工作夯实了基础。

1986年,朱志明大学毕业,分配到家乡萍溪林场工作。林场是林业系统最基层单位,整天与爬山、造林、抚育、修路打交道,他形象地概括为修地球的活。好不容易考上大学,离开田头,到头来毕业又归隐山林,与农村生活几乎一样,甚至工作更辛苦,环境更艰苦,所以也不被社会所看好,甚至讨老婆也成问题。

然而,朱志明却不以为然,竟乐此不彼。他主动承担起团支书的职责,凝聚林场青年,增强自信担当,走出去请进来,开展丰富多彩活动,不断提升林场知名度;他以一个组三个人一个月完成过去三个组九个人三个月才能完成的森林资源调查;他一个人一个月足迹跑遍林场所有林区,有几次一天要爬上百里山路,拜访一线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采写三十周年场庆报告;在林区道路测量设计受制于交通设计力量不足时,主动学习承担起测量设计施工重任,并拒收任何施工单位的礼品好处,抵住了最早成为万元户的诱惑,也经受了人生面对权力利益的考验,进一步砥砺完善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充实的林场工作让朱志明憧憬着大森林大生态大产业的美梦,却也给他与林场的缘分及早地画上了句号。这也是他最大的性格特点,就是在哪安哪,干啥爱啥。他的人生事业曾经的梦想就是一生从事林场工作,把林场搞好。可是不到两年就遇上了组织对他的第一次调动,提任仙居县横溪区林业工作站副站长。虽然组织是提拔重用,而且在大集镇,还是台州林业权重最大的区,抓管理有地位有权力,一般都认为是梦寐以求的好差事。他却实在不愿离开,让人以为不识好歹,以致领导谈话时都觉得不可思议,还得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

五年的林业站管理,抓基地造林、荒山平原村庄单位绿化、资源保护、林政管理,他与同事们把横溪区林业工作打造成仙居乃至省市典型,从而也获得当年全市唯一的林业部林业站建设先进个人。正当他雄心勃勃地想把横溪区林业做得更好时,遇上了1992年的撤扩并,区没了,区林业站自然消失了。

后来到林技总站当站长,四年后提任林业局副局长。从此朱志明站在全县林业高度,思考谋划仙居林业未来,务实推进林业各项事业。致力于林业生态建设,组织森林资源清查,开展古树名木保护,重视森林培育保护加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永安溪滩林湿地保护建设;致力于林业产业建设,推广林业科技,开展多种经营,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打造杨梅等林特产品品牌;致力于森林文化建设,大力宣传森林文化知识,宣传林业生态作用和成效,为保护仙居生态环境建设秀美山川不亦乐乎,不余遗力。其足迹遍及山山水水,哪里有森林资源、自然景观、产业特色、风土人情,他都了然于胸,成了名副其实的仙居通。

多年以后,无论朱志明走到哪里,不管是否直接分管联系,林业资源生态情节从来没有淡化过,而且与时俱浓。他会主动参与各项保护森林生态的公益活动,坚决反对破坏森林、林地、野生动植物和生态环境的行为,面对利益驱使导致毁林造田、毁林搞光伏发电、毁林搞高山顶风电场等大声疾呼坚决抵制。

庆幸经受了绿水的灵动洗礼

朱志明副局长当了一年。正当他沉浸在仙居林业事业宏伟蓝图渐入佳境之时,组织又给了一次更大的变数,从没想离开林业、一直以务林人自居的他,开始和水利打交道。1998年8月,全省重点建设工程、位于永安溪上游的大型水库下岸水库开始建设,仙居县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县之力,从全县抽调干部,参与水库建设。朱志明担任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政策处理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参与水库建设最艰难的移民工作。

永安溪是仙居人民的母亲河,自西向东横亘全境,养育了世世代代的仙居人,但由于上游没有控制性工程,导致洪灾多发,给沿溪人民带来灾难。修建下岸水库成了全县人民几十年的期盼,但七千多移民却是最大难题,难在故土难离情结,难在移民诉求水涨船高。

朱志明作为政策决策参与者和主要具体执行者,与指挥部同志们深入库区,与移民吃住一起,耐心细致做好移民政策说服解释,实事求是推进淹没实物调查,公平公正执行移民政策兑现,自觉主动加强移民工作组的业务联系指导。

面对全新的工作、复杂的环境和艰巨的任务,与领导和同志们齐心协力,坦诚相待,忍辱负重,终于赢得广大移民干部群众的理解支持,取得了全省同期水库移民花钱最少效果最好的出色业绩,为水库工程建设营造了最好的环境条件。他自己也成为移民专家,为同期全省多个水库移民同行作指导交流。

下岸水库的顺利建成,为永安溪下游两岸营造了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给移民带来了安居乐业的新家园。此外,以下岸水库为基础,投资六十多亿的仙居抽水蓄能电站因此得以谋划建设,仙居的经济社会发展从此进入有序快速发展轨道。

历时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辛付出,四十多本笔记本密密麻麻的记录,当2003年春季水库大坝下闸蓄水之际,看到一汪清水一点点满上来的时候,看到移民新村一幢幢一排排全新展现之时,当全县人民欢喜庆贺之时,这种百感交集的感觉终生难忘。当面对记者集体采访,问及五年水库大业功成有何感受之时,他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最大感受就是责任和使命、担当和奉献。真诚付出换来真心理解,十几年后,朱志明还会被广大移民惦记着。

我校仙居籍校友点赞朱志明(右二)

2016年底,即将换届转岗人大之际,分管五年水利工作的朱志明,迎来国家水利部开展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评选,仙居的母亲河永安溪以其独特的河流生态、丰沛的滩林湿地、丰厚的人文底蕴荣幸被省水利厅唯一推荐参评,面对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现场考察,他如数家珍的介绍和永安溪的自然生态与历史底蕴给领导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7年,经过全县上下不懈努力,仙居人民引以为骄傲的母亲河永安溪,最终在全国强手如林的竞逐中脱颖而出,以独占鳌头之势荣获“首届中国最美家乡河”称号。

当仙居县委林虹书记在西安颁奖现场捧起奖杯激情精彩感言时,朱志明庆幸自己曾经的参与和努力。曾经坚持不懈的滩林湿地建设保护;曾经多次组织河道保洁捡垃圾等公益活动;曾经揪心但绝不放弃的河道釆砂治理与渔业资源培育保护;曾经率先全省河长制实质性试点探索彻底有序有效的河道管理;曾经持续多年开展永安溪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监督,并研究起草出台人大决定决议;曾经多少次周末、早晚单车骑行考察,陶醉于母亲河的美丽,监督偷捕偷猎偷采等一切不良行为。

乘着浙江“五水共治”东风,永安溪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性的治理和保障。目前的永安溪真可谓水清滩洁岸绿、林茂鱼丰景美。曾经在各地质疑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寻找可游泳的河时,仙居开展寻找不可游泳的河,这是怎样的自豪、自信和底气。以永安溪自然底色为基础的仙居绿道号称中国最美绿道,还荣获2017世界休闲组织国际创新奖。

有了下岸水库的历练,朱志明与水库也结下了不解之缘。分管担任国家重点工程台州市供水大型水库朱溪水库仙居县指挥部总指挥,实现移民和工程良好开局,目前朱溪水库八千多移民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分管参与决策实施动议多年的仙居县域供水工程中型水库盂溪水库建设,目前移民新村即将建成,大坝主体工程即将完工,为仙居县域一体化供水提供了水源保障。

庆幸参与了神仙居开发的激情挥洒

开发神仙居的念想来自于在母校求学期间参加的一次黄山考察,爬上鲫鱼背,登顶莲花峰,惊叹黄山美景,感慨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豪迈,朱志明就反思老天爷为啥独爱黄山?仙居如果有这样的山该多好。工作关系涉猎仙居的山山水水,也一直留意着在校时黄山的念想。巧合的是果然机会来临,2008年吴仪副总理卸任后来仙居,陶醉于神仙居的美妙环境,也提出了景区建设的问题和不足。时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谋划仙居旅游究竟怎么搞时,想到了时在人大的朱志明。从此朱志明及其团队开始了历时四年半的大神仙居开发历程。

朱志明和同事在神仙居勘察未开发区域

到过老神仙居景区的游客都会记得神仙居是一条得天独厚的美丽峡谷,谷底清幽,四周高崖,天外飞瀑,蔚为壮观。可由于特殊的地质地貌,到处的悬崖绝壁,禁锢了游人的视野,也考验旅游人的智慧和勇气。借着偶尔陪客或野外考察之机,朱志明曾数次对着神仙居深沟绝壁高崖发呆,也曾几次沿峡谷溯溪直到望崖兴叹,或攀越山峰平视俯瞰感受一览众山。当业余的兴趣爱好放飞心情,变成工作的责任担当之时,朱志明感到兴奋却压力山大。

2009年6月21日,周日,朱志明与校友、时任县林业局副局长张汝忠开始了神仙居景区周边景观资源野外考察,由于多悬崖绝壁天坑,地形地貌特殊危险,改革开放后几十年几乎人迹罕至,丛林茂密,考察前他们做了相应准备,分析了地形结构和路线走向,还专门请相对熟悉的万金村主任当向导。

三人五点半从白塔万金村上山,沿着饭蒸岩飞鹰道攀岩而上,到苍岩背,过羊栏里,八角金盘,进入淡竹地盘,这也是因景区开发后来形成的国内最有名的驴行线路,美其名曰走进密集的等高线,多少驴友在此迷路等待救援,从而也让仙居山地救援队扬名省内外。

几十年人迹罕至,原有山道早就荆棘密布,山脊上常有柴草堆积的野猪窝,提示着这是它们的天下。尤其2008年那场冻雨冰雪灾,大量树木被拦腰折断,成为拦路虎,带刀开路的向导也不知方向。面临四周到处是悬崖绝壁,一不小心就会落入万丈深渊,感受壮美景观兴奋之余未免也产生后怕。他们只能按图索骥,幸亏是林学院毕业,看地形图基本功还在,可万分之一地形图判断与实地又差距不小,尤其在等高线密集的悬崖绝壁地形,不知道前面是悬崖还是陡坡。

折腾来折腾去,三人简直就是热锅上的蚂蚁,走投无路,可又不得不走。看到向导无奈,朱志明接过柴刀,在前开路,张汝忠看图纸,向导跟在后面。精疲力尽了,口渴没水了,手机相机快没电了,天色渐暗了,夜蝉唱着晚歌,夏日爬虫野兽的惧怕也隐隐来袭了。他们不能停歇,左冲右突,上爬下滑,随时互相提醒,偶尔调侃提神,终于到景区游步道时,时间已经七点半了,什么都看不见了,向导说三天不会干活了。

从那一天开始,朱志明张汝忠两人利用多个周末,有时朱志明还把正在浙江农林大学读书暑假回家的儿子也带上,开展连续有目的高强度历险穿越,爬高崖攀绝壁下天坑,神仙居藏在深闺人未识奇险壮美景色逐渐揭开面纱露出惊艳面容。在较为充分的野外考察基础上,朱志明和张汝忠凭直觉判断可以打造浙江一流景区,遂及时向主要领导提供考察报告和部分景观照片,县里果断决定组织专门机构立即着手开发。2009年9月9日,大神仙居景区建设指挥部正式设立,朱志明任总指挥,开始了历时四年半的大神仙居建设之旅。

大神仙居的建设岁月是艰难困苦的。特殊的环境特殊的任务特殊的挑战,为了查清景观资源,指挥部团队只能依靠足迹不断攀爬穿越;为了合理设计布局游线寻求最佳景观效果,他们爬崖口悬索下峭壁,多角度比选分析;为了保证质量,他们整天在悬崖峭壁的工地上来回检查……

指挥部成员多是兼职的,本职任务重,只能放弃了几乎所有的节假日,不管晴雨冰雪,早出晚归,风餐露宿,每周二至三趟,每年一百多趟,最多时一天要来回爬三趟,每趟都是十几几十里山路,尤其是海拔上下七八百米,持久的坚持实属不易。后来神仙居旅投公司成立后董事长感慨地说,就是每天山顶放五百元钱,又有几个人敢于不辞辛苦地去取?

大神仙居的建设历程也是令人振奋的,真可谓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当发现美景奇观时的兴奋,当栈道向悬崖绝壁延伸时的震撼,当索道在峡谷高崖中天堑变通途时的激动,当游客为美景赞叹时的自豪,当经营业绩快速增长二年收回投资时的欣慰……朱志明常常感恩。感恩老祖宗为仙居人民保留了这么好的风水宝地;感恩老天爷在自己和同志们患难历险中保佑平安,感恩组织给自己这么好的兼具游山玩水、锻炼身体和创业奋斗机会;感恩各方面的理解支持,县领导决策并做好坚强后盾,各部门一路绿灯,有关乡镇村做好政策处理营造良好建设环境,指挥部团队勇于担当……

大业功成也付出了辛酸和遗憾。连年高强度的爬山越岭,张汝忠胯部积液,再也难挡高强度的爬越;朱海勇在一次考察中摔下崖壁,导致四根肋骨骨折;吴焕回膝盖磨损厉害…朱志明自己也在一次野外考察中不慎失足,导致脚踝手指尾椎等多处骨折。

2013年9月26日,经过四年半的打造,大神仙居景区正式对外营业,具有黄山之秀、华山之险、张家界之奇的神仙居美景迅速吸引省内外游客。原来一千万每年徘徊不前的景区门票收入,当年就收入门票索道票突破六千万,预算七年收回投资的二年就收回一点五五亿元的建设投入;神仙居成为名副其实的聚宝盆,神仙居的知名度美誉度也大幅度提升;运营刚两年的神仙居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A级景区,前不久又获得国家地质公园称号,因为神仙居,仙居又开始了国家公园畅想;围绕景区周边的农家乐、民宿蓬勃发展,特色农产品销售也拓展了市场渠道,为周边群众开辟了一条致富路。神仙居也成为当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样本。

几年来,神仙居的人气持续暴涨,景区容量和索道运力受到严峻考验。县委县政府顺势而为,决定启动神仙居扩容提质工程。八年后的2017年9月9日,已经从政府转岗回人大的朱志明再次承担起总指挥职责,开始了创建国际一流景区的新征程。

从此,一个手拿柴刀,身背绳索,肩扛背包,头戴草帽的身影,再一次穿梭出没在神仙居的峭壁峰林。  

 

魂牵梦绕的是母校和林业

三十多年,弹指一挥间。曾经二十出头的小伙已经五六十岁,从林学院到林场,再到林业站到林业局,从下岸水库到朱溪水库到盂溪水库,从县城整合指挥部到行政中心指挥部,再到神仙居建设指挥部,从政协到人大到政府又回人大;他搞过生态做过产业从事过民生事业,承担过重点项目参与过环境治理和农村城镇建设,分管过文教卫农林水民政,联系过农资环保财政经济,从事过很多工作。

朱志明庆幸选择了林业、生态,与大自然打交道,一个曾经很不被人看好甚至令人自卑的专业、行业。当社会追名逐利世风日下环境被破坏时,可以保持那份淡定和坚守,风水轮流转,自然是需要回归的,人类来自于自然,注定也要回归自然。感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态智慧,给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赋予战略的导正,也给从事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的行业专业带来福音和考验。

在经历过很多岗位后,朱志明对母校谆谆教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朱志明常说,自己庆幸来到了浙江农林大学,一个曾经不起眼、位置偏僻、知名度不高、甚至学生羞于戴校徽的学校。因为在朱志明的心里,这是一所伟大的学校,是新时代更有大作为的学校,是他魂牵梦绕的母校。

“母校就像母亲,教给我知识,教导我做人;母校就是一种印记,无论我走到哪里,母校一直都如影随形、魂牵梦绕。”朱志明一直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好学生,也后悔在校时没有更好地把握学习机会,可欣慰的是,母校的朴实让他走到哪里都脚踏实地,母校的三干品质也促使他勇于担当、善作善成,母校的精神让他受惠终生。

“最让我魂牵梦绕的还是母校和林业。”朱志明说,能够成为浙农林学子,能够做一个林业人,能够用心守护这一方绿水青山,是自己最幸福的选择,也是自己永远不变的朴素情怀。

(新闻中心 天 衣/文 竹圣豪/摄)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