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教师篇】三尺讲台育桃李 润物无声传真知——访“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获得者王晓杜
【发布日期: 2018-01-11】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王晓杜,中共党员,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兽医学科和动物医学专业负责人,兽医学科党支部书记,浙江农林大学动物健康检测中心副主任。指导学生获浙江省“挑战杯”竞赛三等奖、浙江省新苗人才1项,主持省级课堂教学改革1项,组织学科教师开展教改项目10余项。曾获浙江农林大学2016年度本科优质教师二等奖,2017年度荣获第九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

师道尊严,诲人不倦

“以学生为中心,以生为本。”是王晓杜老师的教学观,在他看来,学生是课堂主体,老师只是起到辅助性作用。王晓杜认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让学生在愉悦环境下收获专业知识,学会成长。

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学以致用。在动物免疫学等基础知识授课中,王晓杜坚持上课前一天,留足两个小时备课,温习教学内容,设计与动物免疫机能有关的课堂互动环节,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兴趣,提高学生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同时通过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和竞赛,训练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有利于学生更好理解书本理论,结合实践解决临床实际问题。

“作为一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不仅要从细节出发爱护学生,还应该带给学生最好的学习体验。”每逢大二的暑假,王晓杜老师都会组织学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兽医临床实践活动,2-4个学生组成一个小组,深入养殖场进行调查研究和实践技能训练。

“动物医学专业的实习地点通常是规模化的养殖场,出于防疫和安全考虑,所有学生在实践期间不得无故外出,每天和工作人员一起上下班,一起吃住。”学生们通常需要早上五点起床,晚上九点休息,这对许多终日沉迷于网络的学生来说,无疑是十分“严苛”的要求,养殖场相对恶劣的环境,一开始并非所有学生都能承受,在王老师的任教生涯里,曾经有一位动物医学专业的同学因养殖场的艰苦条件和地域差异,产生了中断实习的想法,王老师获悉后,第一时间与这名学生取得联系,首先指出该学生的学习态度问题,然后与他分析问题的起源与解决方法,积极耐心地讲解实习的注意事项,并重新安排实习地点,顺利完成实习。

王晓杜表示,“暑期的实习活动使学生更多是从不同角度了解兽医专业应该掌握那些实践技能,如何在实践方面解决和分析问题”。在他的指导下,实习的学生渐渐由新奇和不适应变为主动学习和锻炼,很多学生在实践结束后学习兴趣有了大幅度提高,生活作息也变得更健康规律,人际交往能力也获得极大提高。

谆谆教导,因材施教

除课堂上的知识传播外,王晓杜老师也时常和同学们私下交流,无论是到办公室面对面交谈或是在QQ微信这类社交软件上,学生都会请教他各种学术问题和思想问题。

暑假时,林生院生物技术专业的一位同学参加生命科技竞赛,在开展细胞研究时遇到难题,由于身边同学老师都不能帮忙解决,最后找到王老师,利用电话和QQ请教,面对他的求助,王晓杜十分耐心,工作闲暇之余,便马上为他解答,一点点为他解开疑惑,解决了难题许多顺利帮助该学生完成竞赛准备的相关事项。“我平常工作忙的时候没法马上回复他,只能趁着空闲时间给他留言,有些复杂的专业性问题,我们就通过电话沟通交流。”王晓杜说道。

不同性格的学生具有不同的特质。王老师善于因材施教,对不同性格的学生给予不同的帮助,针对学生各自特点对学生予以引导。动物科学专业的一位男生梦想成为科学家,时常迸发出许多天马行空的想法,王老师了解到该同学的情况后不是一味的否定,而是通过沟通,建议他不仅要有远大的志向,还要脚踏实地,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付出实现自己的梦想。谈及此事,王老师说:“每一位学生的想法,无论听上去多么的不切实际,只要他肯努力去实现,都值得被鼓励。”此后王晓杜坚持督促该同学在本科阶段早进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及时了解他的想法,多次鞭策他将想法落到实处,该同学最终考上了中国科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一点点朝梦想迈进。

循循善诱,良师益友

作为一名老师,不仅传道授业解惑,更是把学生当作自己孩子和朋友。王晓杜老师对每一位学生,都给予同样的关心与帮助。他坦言,教学过程中的确喜欢那些胆大、愿意与其沟通的学生,但他也不会忽视那些在“躲在角落里”的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有一名男生,平时沉默寡言,时常把自己封闭在个人世界中,不愿意与人交流,常在课间仍沉迷于网络小说无法自拔。为了尽快使这名同学打开心扉,暑期临床实践中,王老师特意将她和一名性格外向的女生安排在一组,实践结束后,这名男生在悄然间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课堂上,他会勇敢地发表自己的见解;课后,他甚至会主动与女同学、老师交流。“学生阶段的很多东西都是可以改变的”,王晓杜如是说。

“教师要以爱护学生为己任。”每学期,王晓杜都会要求学生上交学年规划,学习生活感想和职业规划。依据学生的规划,他会从细节关注其思想、行为动态,提醒学生完成自己制定的目标,有时候也借助书信进行交流,鼓励同学们勇敢地写下自己平日里不敢说的话,增进师生情感交流。

“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也是教师需要具备的素质。”王晓杜谈到,教学要踏实、要不断学习,教师自身更需要高标准、严要求。每年,他都会参加几次专业性教学和科学研究会议,试图发现教学方法上的新点子和科学最前沿的知识,借鉴学习,平常还会从专业网络和文献资料上获取兽医临床前沿知识,以最新的知识和最好的方式开展教学。

“老师最大的成就和硕果就是学生。”王晓杜说,看到学生有所成就,内心感到很欣慰、很自豪。他希望学生们在学期间都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力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毕业后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爱好与专业特长,做自己喜欢和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学生应该注重自己专业素养的训练和培养。”王晓杜建议,大学生应该在学习期间不断提高沟通协调和文字表达能力,以便提高社会竞争力,为将来的社会工作添砖加瓦。

(新闻中心 刺玫 学生记者 王慧敏 杜翀逸 冒颖星)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