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教师篇】教书育人攀高峰 辛勤耕耘结硕果——访第一批“全国林业教学名师”汤孟平教授
【发布日期: 2017-11-23】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汤孟平,博士,教授,环境与资源学院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林学会森林经理分会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林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浙江省林学会森林经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森林经理学”负责人和省级精品课程“地理信息系统原理”负责人。长期致力于森林可持续经营理论与技术研究及相关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5项、省部级教改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76篇、教改论文7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参编《森林经理学》国家级规划教材。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等奖项5项。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第一批高校优秀教师。2017年,入选第一批全国林业教学名师,被授予“全国林业教学名师”称号。

躬行实践 教研相辅

课堂内外相结合,实践促教学。汤孟平长期主讲《森林经理学》,这是研究森林可持续经营理论与技术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它与森林培育学、生态学、测树学、测量学、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运筹学等多学科交叉,是林学专业的核心课程,课程理论性和实践性很强。为了增加课堂活跃性,汤孟平在不同章节融入图片、视频和典型案例等,并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经历进行讲解。他常说,学林学专业必须了解和熟悉森林,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实现环境与发展相统一的纽带,林业工作主战场在森林,要学好专业必须多去森林中实地体验。为了便于实习,他选择学校后山作为森林经理学综合实习基地,亲自踏查,和当地农户沟通,每年与学科老师一起,带领学生跑遍后山的每一个山头地块,对森林进行区划、调查和统计分析,使学生掌握森林资源调查规划设计的综合技能。

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教学促进科研。自2005年以来,每年暑假,汤孟平都会动员和吸纳2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科研外业调查,从未间断。2017年,调查范围已从最初的天目山自然保护区到扩大到庆元、武义、衢州、宁海、安吉等地。他带领学生,设置大量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和毛竹林样地,进行单株精确定位调查,开展森林空间结构与功能关系研究,让课堂上所讲的理论知识在现实中得到鲜活地运用和拓展。

为了减少人为因素对数据的影响,增加数据科学性、精准性,调研实践需要深入到森林内部,选择没有人为干扰的自然状态的森林,这样的森林地段很多时候是没有现成路可走的。“刚开始个别学生会有畏难情绪。在这种情况下,我带头走在前面开路,给学生以示范和鼓励,教他们如何在充满荆棘的丛林中安全行走。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同学们都能坚持下来。”汤孟平讲到,“野外实践,增长知识、锻炼体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培养吃苦精神和团队精神。”

科研反哺教学,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多年的研究发现,竹子除了有大小年变化外,还有6年的大周期。在空间结构关系中,一颗竹子周围有四棵竹子时,它的单位面积生物量最有可能达到最大。通过了解森林空间结构,建立优化调控模型,找出最优林木空间分布、树种混交和竞争关系等,对合理采伐林木,科学更新造林,实现森林可持续经营有指导意义。汤孟平把研究所取得的空间结构优化理论等一些成果浓缩成案例后引入教学,并编入国家统编教材《森林经理学》,把科研中创新提出的基于GIS技术的森林空间结构分析方法引入《地理信息系统》课程,以充实教学案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核多翼” 创新教改

谈起教学方法经验,汤孟平坦言,没有一个方法适合所有课程,不同课程应该灵活地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为此,汤孟平与同事们不断开展教学改革工作。通过课程内容、教师队伍、教学模式、科研教学和多层保障多方面协同,建成了一个层次清晰,相互联结的“一核多翼”课程群。

“一核多翼”指的是以《森林经理学》国家精品课程建设为核心,带动《测树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测量学》《遥感导论》四门课程建设,实现了课程间的协同联动。《森林经理学》作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等以网络教育方式使得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拥有了相对自由的维度,课堂得以延伸至课前课后、校内校外。

教师队伍协同,课程群里教师通过制定教学大纲,相互研讨,增进课程内容知识点衔接。教学模式协同,建立了“单门课程实践+单门课程实习+多门课程综合实习”的“三段式”协同教学模式。为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汤孟平采取多样化的考核方式,让学生参与自主命题,教师对学生命题进行审核,抽取60%的题目结合教师的40%题目构成综合考试试卷。“学生出题相当于当一次老师,让学生自己把知识梳理一遍,知识会更有条理,易于吸收。”汤孟平讲到。

为进一步推进《森林经理学》的带动作用,2014年,汤孟平自发组织了一次全国性的《森林经理学》教学研讨会,会上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高校的老师相互研讨,交流《森林经理学》教学改革经验,实现优势互补。同时推荐使用《森林经理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网上资源,倡议全国高校教师共同在线答疑,了解学生需求,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帮助。一场交流是相互之间进步的捷径,研讨会的开展发挥了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森林经理学》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也为其他高校推进教师合作提供了借鉴。

为进一步推进应用性、创新型专业人才的培养,汤孟平还开展了产学联动的实践教学。“产”就是走向基层,到农村的林户,到企业的厂房。每次调研之前,需要与当地生产部门、管理部门进行联系和协调,再结合学生课程安排,合理协调调研时间。“学”就是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兴趣进行分组,每组学生调研不同主题,包括调查经济林经营、森林采伐、毛竹生长特性、林权制度改革后林户的收益情况等等。过程中让学生走向山林,体验毛竹的速生特性,在采伐现场观察和体验采伐过程,到厂房看竹子加工过程,到杨梅基地了解经济林承包经营效益。让学生实地去感受,做到将书本理论知识外化于形又内化于心。

厚积致远 精进不休

从教27年,汤孟平不仅仅把教师当成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一份责任。他认为,作为教师,作为共产党员,首先要有正确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政治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给学生以正确的思想引导,传递社会正能量。在思想正确的基础上,需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增加知识储备才能授予学生更多的知识。平时汤孟平经常阅读《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Forest Science》等系列专业英语期刊和林业、生态、数理统计、计算机语言等多方面书籍,关注学科领域的最新动态。

“多一个技能就多一个解决问题的方式。”汤孟平谈到。教师还需要有国际视野,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教学理念方法。2008年,汤孟平赴芬兰林业研究所(METLA)学习国家森林资源调查体系和3S技术等一些先进森林调查理论与技术方法,进一步提升科研素质。2011年,汤孟平赴美国佐治亚大学访学三个月,观摩美国《森林经理学》课堂教学,并参加野外实践。让汤孟平印象深刻的是美国学生在课堂上很活跃,能积极回答问题,野外实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高。

多年来,汤孟平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不断推进教学。面对生活,汤孟平也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压力不可避免,这需要我们学会心理调节,问题今天解决不了明天可能就解决了。”比如在森林调查时,面对茫茫林海,可能开始无所适从,但只要根据森林的差异性,把它区划成小片,大问题便能化成小问题,问题就容易解决了。目前,汤孟平继续进行森林空间结构和林地立地质量与生产力评价的研究。编写新的教材,有许多新研究成果和理论方法需要更新,同时教学课件内容也需要更新和梳理,精品课程建设也将继续推进。这无疑是繁重的工作量。汤孟平还是强调,一步步来,一点点做,积少成多,滴水穿石。

汤孟平入选第一批全国林业教学名师,被授予“全国林业教学名师”称号。获此殊荣,“主要是学校和同事们大力支持的结果,能得到师生认可就是一种动力,”汤孟平说“做一个合格的老师应该永远在路上,需要不断探索追求。”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将献身科研和教学、培育英才、服务社会视为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

(新闻中心 刺玫  学生记者 胡艳萍 陈帆 蒋鸿)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