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7-19】 【来源: 】 【作者:】 【编辑:南蛮】 【点击量:

7月19日,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东湖校区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省政协副主席黄旭明,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中国工程院院士、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曹福亮,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国辉,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基地处调研员强振宏,省财政厅科教处处长金涛,省科技厅条件与基础研究处处长曹华芬,我校党委书记、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国模,党委副书记方伟出席启动会,会议由副校长金佩华主持。

黄旭明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落户浙江农林大学,这是浙江省农林业和教育科技界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浙江农林大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喜事。他强调,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是国家为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国家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全国林业系统唯一独立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浙江省省属高校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更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重要创新平台。

黄旭明对建好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集中力量,把实验室建设成为汇聚和造就高素质高层次人才的新高地。重点实验室要着眼全球的视野,努力把实验室建设成为林业科技创新领域的人才集聚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二要集聚资源,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协同创新的策源地。实验室建设要主动追求、主动协调,有效集聚政府部门、高校院所、产业企业等各类创新资源,实现开放共享、协同创新,成为承担重大科技项目、产出重大科技成果的重要策源地。三要集成政策,把实验室建设成为科技改革的样板地。实验室正好处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西端节点,要用足用实“大走廊”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实验室主要以服务“三农”发展为主攻领域和努力方向,要用好我省农业科技创新的激励政策;实验室恰逢我省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大好机遇,要用好用活我省财政金融的保障政策。他希望,实验室在国家科技部等有关部委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勇立创新的潮头,勇攀科学的高峰,为浙江省现代农林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促进浙江“两个高水平”“四个强省”奋斗目标的实现。

郭志伟宣读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批复文件。他强调,实验室建设运行要依据专家论证通过的《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2017-2021)》,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升区域料技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运行期间,实验室应按照《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坚持高标准建设目标,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加强实验条件建设,加强开放合作,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区域内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周国辉指出,重点实验室正处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西端,这为推动实验室在促进我省区域科技创新上,提供了更高平台、创造了更多机遇、赋予了更强使命。他要求,一是倍加珍惜,真重视。浙江农林大学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国字号”招牌,科学管理、规范运行,取得预期成效,并以此为突破口,带领和促进全校教学和科研的发展,为践行“两山”理论,林业现代化和“三农”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二是明确目标,真建设。要进一步突出学科领域优势,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突出区域辐射引领,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多作贡献,努力成为区域内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集聚高层次科研人才、开展学术开放交流的重要基地,争创“双一流”大学建设,带动区域创新发展。三是强化保障,真落实。科技厅作为重点实验室的主管部门,对实验室申报的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给予优先推荐和立项支持,在实验室创新建设、高端人才引培和科研条件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并给予实验室建设配套经费。

陈根芳指出,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浙江农林大学获批建设,这是浙江农林大学近60年来内涵水平提升的标志性大事件,也是浙江高等教育发展史上标志性的大事件,对于加快我省“双一流”建设、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具有深远的战略价值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他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对学校支持力度,协同推进实验室建设成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示范。

金涛代表省财政厅向重点实验室落户浙江农林大学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省财政厅将按照实验室的建设目标、运行方案的要求,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

周国模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对出席启动会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建设,这是我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为我校搭建了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构建了亚热带区域特色的森林培育研究体系,有利于进一步厚植我校研究优势和特色,提升学校科研创新能力;有利于汇聚众多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有利于集聚各类创新资源,着力解决我国亚热带区域日益突出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问题,促进浙江省现代林业的转型发展和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他表示,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这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我们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金字”招牌,不辱使命,勇挑重担,举全校之力把实验室建设好发展好,既把大楼造起来,又把大师引进和培养起来,更把更多原创性成果培育出来,让“国字号”实验室成长为农林大学的参天大树,发展为人才和科技创新的新高地。

黄旭明、郭志伟等领导共同为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

当天,还举行了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周国模向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曹福亮主任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审议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开放基金申报及管理办法、实验室PI入选条件和淘汰机制等。

学校职能部门、部分学院负责人以及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参加相关活动。

(新闻中心 南蛮 王莉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