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17-06-21】 【来源: 】 【作者:】 【编辑:王莉波】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系统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育人工作。6月21日下午,浙江农林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东湖校区召开。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周国模、应义斌、方伟、王自勇、金佩华、沈希、沈月琴、胡祖吉、童晓晖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史永安主持。

校党委书记周国模作了题为《凝聚育人合力  提升育人水平  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学校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目标,在意识形态、理论武装、舆论宣传、文化校园建设、师生思政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保证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证。同时,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在思想认识、队伍建设、机制创新、工作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面临不少新问题,亟须我们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并作出积极回应。

周国模强调,我们要认清形势,迎接挑战,切实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具有深远影响的决策部署,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伴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大学生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境内外敌对势力对高校意识形态和青年学生的渗透争夺更加激烈,要求我们在工作观念上,要牢固树立“学生为本”和“三全”育人的理念;在工作要求上,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创造性和实效性;在工作标准上,要着力彰显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硬度、亮度和温度。

周国模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固树立“学生为本”和“三全”育人理念,紧密围绕“把好主导权、用好主渠道、守好主阵地、唱好主旋律、抓好主群体、建好主力军”工作主线,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创造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育人工作水平,为实现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懈奋斗。

周国模强调,全校思想政治工作重在夯实责任、贵在真抓实干。他对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一要把好主导权,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思想价值引领,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二要用好主渠道,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强化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三要守好主阵地,完善课堂教学和教材管理,严格校园思想文化阵地规范管理;四要唱好主旋律,切实抓好正面宣传,持续讲好农林故事,深化新媒体融合发展,强化舆论宣传和媒体协同联动;五要抓好主群体,切实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实现教师和学生思政工作双促双进;六要建好主力军,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周国模最后强调,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抓好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与抓好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凝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强大合力,不断提升育人工作水平,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史永安对校党委将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了解读,并要求各单位对《实施意见》及相关系列配套文件组织讨论,提出修改建议。他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全面传达,以战略思维谋全局。要重视党员干部这一群体,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党员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全覆盖。二要统一思想,转变理念,以系统思维聚合力。要抓住教师和课程两个重点,牢固树立“三全”育人工作理念,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三要强化责任,担当使命,以创新思维增实效。要着力增强使命、责任和担当三个意识,全面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有力、更加有为、更加有效,真正与形势发展、时代要求、现实需要相适应。他强调,我们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和“四个坚持不懈”的要求,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凝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强大合力,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史永安还传达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并就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进行了部署。他指出,结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让全校师生准确把握浙江所处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浙江“八八战略”的实际要求,准确把握浙江高等教育发展新的形势,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规律,准确把握我校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思想政治环境。

学工部部长缪鲁加、农学院党委书记蔡永华、暨阳学院党委书记寿韬、马克思主义学科负责人高君、林生院教师王正加、法政学院辅导员宋春春、后勤集团宿管员章学青、工程学院15级研究生杨明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全体中层干部、二级党组织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专兼职组织员、学科带头人(负责人)、主管、辅导员、党群部门管理人员、师生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会议。

(新闻中心 南蛮 尧甜 王莉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