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扎实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日期: 2017-06-19】 【来源: 】 【作者:】 【编辑:王莉波】 【点击量:

近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紧扣学校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推进理念创新、方法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大力加强思政教育的制度和平台建设,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为保证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历届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进行了许多新的探索,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荣获“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推进。学校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支部建在学科上”党建模式,强化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校党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全面落实高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各院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每年开展中层干部理论学习优秀论文评选,全面落实单周四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强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强化形势政策、法律法规教育,努力提高中层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理论素养。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获省级“先进单位”。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以“四有”好老师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育人奖、师德标兵、“红绿”标兵评选活动。建立“午餐有约”“东湖心灵港湾”“研途有约”等校领导与师生沟通交流平台,倾听和回应师生关切和诉求。

舆论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学校牢牢把握舆论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主动权,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规范舆论阵地管理,不断提升舆论工作水平。加强新媒体平台的监管,用正确思想、先进文化占领学校网络阵地。积极推进网站、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提档升级,建立一批导向正确、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传播平台,构建立体化宣传网络。策划系列主题宣传,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多次在显要版块报道学校改革发展成就,新闻作品获浙江省对外传播“金鸽奖”,有效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学校每年推出50余篇《农林故事》,宣传师生身边典型和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传递农林声音,展示农林形象,凝聚育人力量。

以文育人,文化校园建设取得新进展。以首批浙江省文化校园建设试点单位为契机,制定《“十三五”文化校园建设规划》,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开展“文化校园建设年”工作,以文化校园建设为载体,加强师生爱校荣校教育,对学校校训、学校精神和“三干”品质进行重新释义,着力实施“精神文化、景观文化、场所文化、阵地文化、活动文化”五项提升计划,重点建设“生态、人文”两条走廊,建成一批标志性文化场馆,推进公共场所的文化氛围布置。切实抓好“挑战杯”及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强化师生创新创业教育。精心组织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扶持打造校级文化品牌20余项,“农耕文化活动”“续写雷锋日记”先后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奖,“女性公社”获省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还通过抓好以“文明课堂”“文明寝室”“文明行为”为创建活动,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学校下一步将以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完善思政教育制度体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进一步凝练育人合力,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新闻中心 南蛮 王莉波 尧甜)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