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人才培养】以传播茶道为己任——访我校第五届红绿标兵获得者孙淑莹
【发布日期: 2017-05-15】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孙淑莹,茶文化13级学生,中国茶谣馆负责人,第五届校园红绿标兵。曾多次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奖学金以及校一、二等奖学金,并连续三年获得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6年应国家出版总局之邀,赴俄罗斯进行茶文化交流,获得了俄罗斯师生的一致好评。

宜动宜静尝试探滋味

从填报茶文化专业那天开始,孙淑莹就一直坚定着自己的选择。尽管之前对于茶文化不甚了解,但她认定了人生于世,就要多尝试多探索。不断地探索与学习,使她在茶文化传播中倾注心血的同时也汲取着快乐。身为中国茶谣馆的负责人,孙淑莹的日常活动大多都在中国茶谣馆中展开。她肩上背负着经营和发展茶谣的重任,接待来宾,传授学弟学妹们泡茶、运营和策划活动的经验。除此之外,她还要将创新的思想与活动策划相结合,使其面向大众,而不只是将茶谣馆作为简单的提供茶水服务的地点。

孙淑莹课余时间被各种活动塞得满满的,她是校健美操队的成员,尽管有腿部受伤的小插曲,孙淑莹积极训练,最终获得了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成年组2级第一名、成年组3级特等奖。

学习与社会工作的两相兼顾,在马不停蹄的忙碌之中,她多次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浙江省奖学金以及校奖学金。孙淑莹认为,学业成就跟良好的学习方法分不开。她笑言,自己从来不喜欢“死读书”,攻关一道难解的问题时,与其死咬细节不放,不如总领全局。课上多观察、课后多实践,才能有所收获。并且,孙淑莹把“学习”和“休闲”分的很开,劳逸结合,使效率最大化。

学茶用茶千里传文化

从2014年开始,孙淑莹便参与策划每年的“全民饮茶日”,让国人去了解茶的内涵与历史渊源。2015年是孙淑莹作为策划主力的一年,恰巧“全民饮茶日”与国际名茶博览会对接,从接送国内外的参赛人员并给他们配翻译,到组织参观博览会和观光,孙淑莹都积极参与。几年来,孙淑莹频繁现身于各大传播中国茶文化的场合中:与塞尔维亚孔子学院对接的“三巡”活动、排练“南方有嘉木”的话剧并参与巡演等等。

过硬的专业水平,是她在2016年暑假作为校茶文化巡礼团的一员去往俄罗斯进行文化交流的基石。在为期十二天的俄罗斯之行中,他们为俄罗斯师生进行了茶文化艺术呈现。在异国传播茶文化的过程中,她觉察到传播茶文化的路还很漫长,孙淑莹决意要多读书增加知识储备量,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学茶用茶,方能千里传文化。

当时中俄茶文化交流活动是刘延东副总理负责的,孙淑莹还为刘延东副总理沏过一壶茶,孙淑莹的突出表现受到了刘延东副总理的高度评价与肯定。

服务社会以行报感恩

在孙淑莹的心中,茶文化已经不仅仅是一门专业,更像是一种信仰;茶道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艺术,更像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习惯。这几年来,社会为自己提供了无数次展现自我的机会,而她要做的,便是尽己所能,将硕果回报给社会。

在茶文化“四进”——“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活动中,孙淑莹走入临安中学高一的课堂,担任茶文化选修课的教师,希望能让这些少年们对茶有进一步的认识。

“毕业以后,我就继续留在中国茶谣馆,也将一直做与茶文化相关的工作。”每当有人问起她毕业后的打算,她就会这样坚定地回答,以积极参与社会工作来回报心中的感谢。下一步,孙淑莹设想以学校为连锁,增强大学生的创业能力。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充实了她的人生,使她练就了极强的沟通能力。在中国茶谣馆,孙淑莹看到了茶文化发展的方向,也因此站上了更高的高度。

其实在那浅浅的一抹茶色中,或许有无限的前因和累世的缘分。水恰当,茶刚好,心中温热是感恩。

(新闻中心 刺玫 学生记者 陶宇新 刘若宇 杨伊珺)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