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学校再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六连冠”
【发布日期: 2017-04-20】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4月19日上午,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由我校林生院斯金平教授主持完成的《铁皮石斛品种选育与高效栽培》项目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奖项上的“六连冠”。

《铁皮石斛品种选育与高效栽培》项目在国家"十五"科技攻关等项目资助下,历时19年研究,攻克了结实难、发芽难等繁育难题,实现了铁皮石斛种苗工厂化生产;揭示了遗传变异规律,育成了5个专用品种(品系);制定了国内首个铁皮石斛栽培行业标准,研发出铁皮枫斗冲剂、胶囊等5个保健产品及系列日化品。该项目获发明专利9项,近3年组培种苗6.4亿株,建立基地9600亩,新增产值32亿元、利润7.56亿元、税收5384万元,建立了一种不砍树也能富的新模式,为百亿铁皮石斛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撑。

工程学院沈哲红主持的《有机/无机协同技术在竹材加工中的应用》和环资院褚淑祎参与完成的《基于竹纤维生物载体的污染河水综合治理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林生院高培军参与的《毛竹林克隆生长机制与高效定向培育关键技术创新》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十二五以来,学校注重技术创新和成果培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共获国家奖1项,省部级奖57项,厅局级奖97项。一批成果得到了有效转化,为服务“三农”和践行“两山”理论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1-2016年度国家(省)科学技术奖励获奖项目成果展”同期在人民大会堂展出,我校4项获奖代表项目受邀参展。

(新闻中心 尧甜 科技处 沈晓婷)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