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教书育人】亦师亦友,教学有方 —— 访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李兰英老师
【发布日期: 2017-03-12】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李兰英,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2009级本科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班主任,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长期从事林业经济、森林资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获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

敢于创新,与时俱进

“算起来,我已经教了二十三年的书了。”听过李老师授课的师生们都称赞其教学有方。李老师以教书育人而闻名,得力于她在二十多年中摸索出的教学方法。

李老师的课堂,总是以一系列的新问题为开头。“上一堂课之前,我会把所有的要求和问题一并提了。”李老师接着解释道:“普通的教学模式多是授课在前,提问在后,这不易于使学生一开始便把握课堂的全部状况。”因此,“带着问题听课”是李老师对学生一贯的建议。另外,在课堂上继续抛出问题,增加学生讨论的环节,有助于学生的理解。“这样,学生才能有目的地来,有收获地走。”

积极备课是李老师在课堂上游刃有余的重要前提。“作为一个教师,不管你再忙,如果不及时备课,不及时掌握最新动态,授课效果肯定不好。”在办公室里,李老师经常忙碌着和同事讨论课题;在课堂上,李老师能结合通俗易懂的案例,放到ppt上讲。因此,李老师的课堂总是很充实,不会只有纯粹的知识内容。“要引导学生往积极的方向走。”李老师牢记并践行发着。

对于学生成绩考核,李老师一改目前所普遍的“三七分比例”为“四六分”比例。“这么做是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重视学生学习的过程。”李老师接着强调,“我反复说,学习是需要过程的。注重学习方法,就不会这么累了。”对于大多数在期末忙得不可开交的学生,李老师建议他们在平时发现学习方法,而不要仅局限在知识点和ppt的内容背诵。

李老师坚信,教学,教的是方法,教师要敢于创新,与时俱进,才能教好学生。

以诚管理,转变思维

回想起刚开始担任班主任时,李老师正值23岁。她说:“我是发自内心有当老师的愿望的。”李老师看重班主任这一职位,并坚信:优秀的老师,必须有出色的管理学生的能力。

“班主任就应该真诚地管理学生。”刚担任班主任时,李老师在开学前一个星期就开始看学生的资料,开学那天亲自去车站接学生。那天李老师几乎可以把同学的名字都叫出来。就这样,一片诚心打动了学生。

李老师常说要与学生保持联系。在管理学生的模式上,李老师常用塑造文化氛围的方法,而不是机械式的管理。班会、班级文娱活动、学科竞赛等等,都是李老师有效管理学生的好园地。在她看来,班干部不仅是操持班级事务的人,还要经常出点子。“学生自己举办课外活动”向来是李老师所赞成的。正如她所说的:“尝试着把主动权下放给学生自己,是个很不错的管理学生的办法。”

近几年,李老师担任了硕士生导师,然而依旧怀念与低年级学生相处的日子。“相比于硕士生,大一新生更需要管理。他们刚进大学,有的学生在知识层和生活习惯上脱节严重,更需要接受管理。”李老师如是解释道。

管理育人,对于李老师来说,重在潜移默化,重在以诚动人。

春风化雨,服务育人

都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那么与其说李老师是学生的“母亲”,不妨称其为“大姐姐”。李老师和学生相处,也像“大姐姐”一样无微不至。有时候,学生的难处是难以明说的,组织研究生去郊游时,李老师自己掏钱为经济拮据的研究生缴纳费用。多年来,大明山、千岛湖、青山湖等风景名胜区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李老师:一位称职的教育者,必定是一位称职的服务者。在生活情感上是服务者,在学业探究上也是这样。“对于我教过的学生,如果他们找我咨询相关课题,我会建议他们做比较热门的课题。因为这样会有有效的指导、稳定的经费、规范的操作。”事实上,李老师的确是按着她的服务理念付诸行动的。

积极主动找李老师一起工作的同学,总能得到满意的收获。正如一位毕业生所说:“在大学期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和李老师一起做社会调查,它对我的帮助真的是太大了!因为我需要学会统筹安排好时间搜集数据、及时处理数据,写出一篇好的论文,这需要小组成员的积极配合与协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既是教学者,又是服务者。李老师走过的二十三个不平凡的从教春秋,于人于己,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闻中心 刺玫 学生记者 蒋来 羊梦薇 周敏静)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