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发布日期: 2017-01-22】 【来源:新闻中心 】 【作者:南蛮 蒋挺】 【编辑:陈桂鹏】 【点击量:

1月20日,浙江省科技厅会同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对我校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组织论证。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等专家组全体成员,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省科技厅巡视员邱飞章、副厅长孟小军,我校校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国模,党委副书记方伟、副校长金佩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孟小军主持。

郭志伟介绍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背景及论证会的有关要求。他希望,与会专家从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设置、组织架构及政策措施落实、伙伴实验室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把好关;同时也要求实验室要认真吸收专家意见,修改完善方案,认真组织落实,努力把重点实验室建设好。

邱飞章代表浙江省科技厅讲话。他指出,浙江是国家林业试点省份,也是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份,浙江农林大学自2010年获批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以来,在区域创新服务和引领行业发展方面起到十分突出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已成为我省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邱飞章表示,浙江省科技厅将按照科技部的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实验室建设的指导,并在科研项目、科研条件建设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和重点保障。

尹伟伦主持专家论证会。周国模从实验室建设的目的和定位、现有基础、5年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条件和队伍与能力建设、组织架构与运行管理、经费投入与保障措施、年度工作计划与考核目标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围绕实验室的建设方案展开热烈讨论,认为建设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论,推动林业科技创新,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提升亚热带森林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和保障区域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专家们对推进实验室建设的关键问题提出了许多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质询和讨论形成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论证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实验室研究特色鲜明,定位准确,符合亚热带地区林业科技创新和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建设目标明确、方案合理可行,实验室具备良好的科研条件和研究基础,能够满足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需求。

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的论证,并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聚焦重点研究内容,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金佩华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我校将以此论证会为契机,充分吸收各位专家、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坚持高标准建设目标,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支持,健全制度保障,注重建设效益,使实验室成为区域内组织高水平的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科研基地处处长周平,省科技厅科技条件与基础研究处处长曹华芬,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处长金涛,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学科、实验室方向负责人等参加论证会并陪同考察。  

(新闻中心 南蛮 科技处 蒋挺)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